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级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索引号: 113310210026874082/2017-059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7-05-26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文件编号:

玉环县发展和改革局 玉环县农业局关于印发玉环县“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7-05-26 09:2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7-05-26 09:27

 

 

 

 

 

玉发改规划〔201726

 

 


玉环县发展和改革局 玉环县农业局

关于印发玉环县“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的

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玉环县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批复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特此请示!

 

 

玉环县发展和改革局           玉环县农业局

                                 2017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玉环县“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

 

2015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55.77亿元,年均增速6.2%以上。十二五期间,我局多次荣获省级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农业“两区”建设先进单位、市级农业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市级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被授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县,被市局评为2014年度全市农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县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建设为重点,加大项目推动,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玉环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玉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特制订本规划。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坚持把农产品供给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把农业放在四化同步的基础位置,把三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完善扶持政策,依靠农业科技,积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一)两区建设成绩卓著。十二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两区建设,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主抓手,加大投入、强化举措、健全机制,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争取省级财政各类支农资金5080余万元,累计整合资金9000多万元重点建设两区项目。我县规划建设8个省级园区,其中干江蔬菜示范区等32015年通过验收,成为全市首个100%完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任务的县市。

(二)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十二五期间,完成水稻产业提升项目4个,创建部级单季晚稻示范方1个、省级千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16个。2015年末,全县蔬菜播种面积56650亩、产量107075吨。建成省保障型蔬菜基地2100亩,建立了干江镇区域特色蔬菜基地,干江镇盘菜种植面积9300亩,占全县盘菜生产总面积的80.9%。大力发展茶叶、花卉、中药材产业,2015年末,全县茶园面积2600亩,花卉面积约3000亩,中草药面积约1900亩,食用菌3000多平方米。全县突出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业, 2015年全县生猪总存栏2.9936万头,牛存栏0.0936万头,家禽存栏58.7629万只,畜牧业总产值1.4亿元。规模化生态养殖场18个,生猪规模养殖比例达90 %,家禽规模养殖比例达91 %

(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日趋完善。通过政策扶持、走、帮、转和银农对接,形成了一大批多种类型的、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与基地联结关系较紧密的农业龙头企业。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总数79个,其中市级27个,省级3个。2015年总产值22.16亿元,销售额22.24亿元,培育产值5000万元以上规模型农业龙头企业10家,新增亿元农业龙头企业1家,联结各类种植基地5.2万亩左右。全县已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54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93家,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基本上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全覆盖。

(四)农业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十二五期间,我县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农民购置大型农机具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机装备结构从单一的农田作业向特色农业、经济作物、养殖业等领域拓展,结构进一步优化。至十二五末,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4.8万千瓦,拥有各类农业机械4.09万台(套)。粮食生产方面,高性能、大马力、复式作业的农业机械快速增长,全县拥有耕作机械723台,联合收割机26台,水稻插秧机14台,谷物烘干中心4个,谷物烘干机24台(套),烘干用房6015平米,批次烘干能力240吨,育秧中心1个,播种流水线4条。大、中棚、小棚等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6万亩,产量5.3万吨,其中钢架大棚3000余亩,占设施播种面积的11.5%,发展微蓄微灌2200亩。

(五)农业技术基础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在全省率先建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信息管理系统。设施栽培、塑料遮阳网、防虫网,微蓄微灌、性诱剂、黄板、生物农药、嫁接、长季栽培等多样化增效生产技术得到了较大的推广。引进推广大批蔬菜优良品种,蔬菜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引进水稻、番薯等11只新品种,示范推广新品种四个,面积达12000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实施面积分别为1.3万亩次和1.6万亩次,实施绿色防控面积5250亩,建立了3个百亩示范区。全面建成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带动一批有农业科技创新的农业人才,知识更新培训人员达2500多名,培育科教示范户405名。

(六)生态循环农业逐步发展。建成1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1家示范主体,申报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2个。提升标准农田地力等级4091亩。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430家,完成率118%。提升改造生猪养殖场23家,减少生猪存栏量10990头,完成率121%。完成建设并验收通过4个省、部级大中型沼气项目,建成厌氧主池池容2650立方米、贮气柜400立方米。累计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器32742台,面积达98230平方米。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0万亩次;推广虫害统防统治5.3万亩;减少农药使用量4吨(以2012年的132吨为基数),化学农药施用量比2012年减少3%以上。

(七)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三品一标”认证,组织开展例行检测、“绿剑”执法、专项整治等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水平持续提高。到2015年底,我县绿色食品已达10个,无公害农产品数量达到21个,新增产地认定面积0.28万亩,全县三品产地认定面积达到3.13万亩。农作物标准化生产程度达到57.18%,畜禽标准化生产程度达到57.0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县、乡农产品检测网络初步建成,“十二五”期间全县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八)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休闲观光、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围绕“节庆、文化创牌”着手培育品牌农业,推动市场营销,“文旦飘香游”、“火山茶开采节”和蜜橘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别开生面,展示优势农产品;借助北京、青岛和武汉等国际性、全国性农博会,“走出去”推介特色产品。玉环火山茶荣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楚门文旦、金壳、澳兴等获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定海针水产加工品、七凤鸡蛋 、高柚牌文旦等获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休闲农业接待游客58.58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实现营业收入3450万元,2015年休闲观光农业区总产值34050万元。

二、十三五期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十三五期间,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比较有利。

一是国家把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施一系列有力、直接、范围广的强农惠农政策,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农业科技的推广将为十三五农业的创新提供较好的支撑。国家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将进一步改革完善乡镇农技推广体系,为农业技术推广注入新的活力。浙江省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和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开展农业技术创新和机制体制改革,将为新一轮科技推广应用奠定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三是工商资本的进入将为十三五农业的升级注入强劲的活力。我县作为典型的工业县,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体现。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将带来资金、信息、管理、理念等全面流入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的升级版,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实现工商业与农业的全面对接,互促互动。

四是新型主体的壮大将为十三五农业的腾飞增添发展的后劲。培植农业新型主体是十三五期间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重点的新型主体,将逐步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有利于解决技术推广落后、规模经营不大、劳力资源不足、市场对接不畅、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为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的发展后劲。

五是漩门三期围垦区将有效缓解我县农业耕地不足的短板。漩门三期区块功能定位之一为生态农业区,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随着漩门湾开发,以及沙门西沙门围垦工程的筹建,盐碱地改造项目积极推进,造田造地方兴未艾,现代农业的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广阔。

六是已经拥有一定的观光农业发展基础。全县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初显风貌。漩门湾观光农业园占地一万余亩,是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台州市首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成为当地周边群众休闲的热点。加上大雷山登高、动漫花谷采风、火山遗址品茶、福昌基生态谷品尝农家菜等等涉农游,有力地推进了三产联动,同时赋予农业新的内涵、新的功能、新的活力。

七是我县农业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近年来,我县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明显提升,特色农业品牌效应不断放大。随着城乡居民对高品质、多样化的农产品,以及绿色生态和农村田园风光的需求日趋强烈,城乡居民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发生变革,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了现代农业和现代消费的新业态。

八是农村改革深入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土地确权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将加快推进,这将极大地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激发农民创新创业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农业发展将实现质的飞跃,必将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和更多活力。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十二五以来,我县农业产业虽然实现了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制约因素客观存在:

一是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生产要素制约日益凸显,农业劳动力呈整体紧缺、结构失衡特征,农业投入成本持续走高,抗风险能力不强,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大。我县土地每亩年租金达到了1500元以上,直接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农民用工短缺,农忙季节劳动力每工为180/天,年增20%

二是农业发展面临巨大人才缺口。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城乡要素加速流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也日趋严重,谁来种地、如何种地问题日益突出。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技人才,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任务日益艰巨。部门内部机构、人员编制大都仍沿续过去传统的设置,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外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职能未能充分体现,现有农业技术人员传统专业占比大,知识亟待更新,能力亟待提高,受人员编制等因素的制约,近些年新鲜血液补充难,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力量显得薄弱,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年龄老化、素质偏低。

三是农业有效投入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农业是个露天工厂,比较二、三产业,农业的生产周期长,回报期也长,加之农业受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双重影响,投资农业的风险大,外资、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农业的积极性不高,催生的农业大项目少,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规模小、整体实力较弱、带动能力还不强,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依法治农护农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广大技术人员、农民、涉农企业的法制意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整合充实和提高。

五是粮食生产约束条件较多。尽管国家一再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但与种植经济作物相比,种植粮食的效益仍然偏低,同时种粮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粮食功能区非粮化问题严重,部分乡镇(街道)、村认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会影响到今后开发建设用地,建设粮食功能区的积极性不高,思想上重视不够。

六是农业全产业链链条较短、集聚整合力不强。我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产品类型多样、特色明显、优势突出,但却少有全国知名的企业、品牌。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上也还有挖掘空间,农业第三产业,包括文化创意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还显不足。我县农产品加工企业不多,农产品加工企业管理能力不足,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人才缺乏,企业竞争力弱,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产业集聚整合力不强,无法产生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三、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提升农业两区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空间集聚和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特色鲜明、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功能多元的现代农业,努力化解生态环境的硬约束,充分彰显绿色发展、科技支撑、要素整合、产业融合、系统集成、文化传承等时代特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差异化原则。重点引导有潜力、有市场、有效益的水果、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加大政策、资金、技术倾斜与扶持,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2.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原则。全面深化农村确权赋权改革,创新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加快发展村级土地股份合作,促进集中连片流转,促进三农统筹发展,促进农业二次飞跃发展;深化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联合与合作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利益联结紧密、产加销相互协作嵌套的生产经营服务共同体,使得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形成畅通的环路、使得质量监管行为成为内部自律行为、使得市场竞争和品牌运营形成强有力的组织化行动。

3.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原则。在保障粮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突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4.坚持生态导向可持续发展原则。重视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坚持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统一。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原则。加强农产品加工技术推广,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增强对农民增收的带动能力。依托我县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全县农技推广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进一步健全,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耕地流转速率进一步加快,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多元化格局,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经纪人异军突起,水稻、水果、旱粮、茶叶等产业优化升级,耕地污染治理、农业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得以较好解决。努力建设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 具体目标如下:

1.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增长。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5%;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5%;农林牧渔增加值年增长3.3%;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2.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壮大,农业休闲观光、农产品现代物流配送业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农产品加工能力增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农业主导产业集中度达82%以上,农产品加工增长率达到6%以上,农业休闲观光经营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中心村全覆盖。

3.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营销全面普及,质量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农业生产标准化率达70%以上;农产品三品认证率达60%以上;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力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

4.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农业三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主导品种和主导技术应用率分别达80%95%,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条件建设完成率达100%,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10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

5.农业设施装备得到强化。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自动化、智能化农机装备明显加强,综合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一等标准农田比重53%,畜禽排泄物清理和规模养猪场自动喂料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50%80%,农业作业机械动力水平达85%以上。

6.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完成一控二减四基本要求,农业两区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农业节能减排和废弃物综合治理不断提高,资源高效利用得到强化。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分别达9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畜禽排泄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95%

7.农业功能拓展进一步丰富。农业生态、观光、科教、文化、创意等功能进一步拓展,催生具有特色的创意农产品、农业文化、农业活动和农业景观等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农业观赏、农事体验、娱乐休闲、健康养生、疗养度假等具有较高文化内涵的服务形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四、建设重点

(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通过政策引导、土地流转、项目扶持、品种引进、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发展低丘缓坡农业产业,争取夏种作物与冬种作物合理套种,努力提高旱粮种植比例。

(二)调整农业结构。按照规模、结构、转化、合作的要求,优化农业结构,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突出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跨越发展。

(三)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同时采取招商引资、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规划布局合理、生产要素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水平领先、经营机制完善、辐射带动明显的现代农业园区。

(四)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强化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着力促进合作社由数量的扩张转向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的提高。培育一批内联基地、外拓市场、与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结合紧密的农业龙头企业。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生产质量实行全程监控。实行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六)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服务条件建设,重点加强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农技推广体系、农产品质量监测、农业行政执法、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农林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体系、重大动植物防疫体系和防汛指挥系统等现代农业服务工程项目建设,继续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通过农业公共服务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服务能力。

五、主要任务

(一)夯实做强发展平台,打造农业发展新高地

聚焦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培育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农业特色强镇(农业一区一镇),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两区)提升发展,基本同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1.推进农业一区一镇建设。在农业两区建设基础上,推进农业一区一镇建设。通过集聚资源要素、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功能等途径,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着力在集聚特色精品上做文章利用三年时间,培育清港镇等2个特色农业强镇。按照一村一品一产一业理念,突出发展1个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主导产品在全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三生有机融合和三农统筹发展,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成为高效生态、特色精品农业的先导区和样板区。

2.推进农业两区提升发展。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优化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力度,2016-2018年规划建设粮食功能区7个,总建设面积5140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0-2018年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2万亩建设任务,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产能。将建成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整体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并实行严格保护。深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实施四个百万工程,推进园区农田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6000亩,提高排灌能力和旱涝保收水平;强化园区生产装备改善及仓储、物流等设施配套,提升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提高农业产出率和经营效益。组织实施农业两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率先在两区内实现农业清洁化生产、生态化发展,提高农产品品质。

(二)全面实施产业提升,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1.着力提升主导产业。以农业两区提升和我县主要产业培育为载体,全面实施产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做强做优文旦、盘菜、葡萄等产业,重点加大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积极发展生态高效畜牧业,推进畜牧业提升发展,促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畜产品生产,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2.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把发展六次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新增长极,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进四,不断拉升农业创业就业新空间、开辟农业创新发展新境界,聚焦全产业链开发创造新的增加值。以新型主体培育为突破口,引导农业企业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施,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业和农业服务业。深入挖掘田园景观、自然生态、环境资源,结合农耕文化、农事节庆活动和农业设施,通过生产创意、产品创意和品牌创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加快现代生物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互联网+”农业,不断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

3.实施畜牧业转型升级计划。支持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生猪、肉牛和家禽养殖场(区),力争建成年出栏1万头养猪场一个、年出栏5万羽禽场一家,加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产品共计安全。基本构建美丽生态、健康安全、特色精品、智慧创新、新型创业的现代化畜牧产业体系,确保畜禽生产良种化和配套养殖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程度达93%左右,家禽规模化养殖程度达99%。进一步完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推进全县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模式,力争2016年生猪实现全覆盖,确保我县病死动物处理长效。

(三)推动“美丽农业”建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全方位、多层次整体布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联动,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布局、资源高效利用、清洁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改善。  

1.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围绕构筑绿色发展新高地,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先行区和绿色农产品主产区;按照要素集聚、技术集成、亮点集中要求,统筹布局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推动农业三生功能融合和农业两区绿色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有机肥需求为依据,优化种养业空间布局,严格落实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和畜禽禁限养区,调整畜禽养殖种类、规模和总量,积极推行农牧结合、生态养殖模式,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稳定发展畜牧业。

2.加强农业污染综合治理。以畜禽养殖规模化和生态化为抓手,全面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长效机制构建,实现畜禽养殖污染不反弹;深入实施化肥农业减量增效行动,加快推进有机养分和高效环保农药替代、测土配方施肥、新型肥料应用、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及统防统治,提高肥药利用率。以农业两区为重点,组织实施土壤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体系,研究推广污染土壤治理技术,形成一批科学有效的土壤污染治理模式,有序推进污染土壤治理。测土配方施肥年推广面积达到10万亩次,在耕地面积不增加、病虫害不大发生的前提下,力争2020年农药使用量减少到115吨,化学农药施用量比2012年减少10%以上。做好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组织的运行工作,每年新建1个大中型沼气工程,确保我县规模化养殖场排泄物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最大程度实现养殖场排放,实现农牧对接,使农业生态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3.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为重点,坚持面上推进与示范创建并举,全面构建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县域大循环三级循环体系。创新利用模式和技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服务主体承接形式,加快农作物秸秆、沼液和商品有机肥利用,建立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病死动物等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培育回收利用(处置)组织,落实收储场地、配套运输车辆,实现由县组建的农业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置体系全覆盖,促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

(四)坚持产管齐抓并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追溯体系和诚信体系,实现一保二创三高于创建目标,努力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1.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按照绿色农业发展要求,加强农业标准及操作规程等的制修订;以地产主要农产品为重点,以全产业链发展为路径,按照一品一策的模式,加快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园艺作物标准园、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建设,促进农产品按标生产、按标上市、按标流通。

2.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责任管理,推行生产指导和质量安全监管一岗双责制度,明确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实施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制度,严格保护农产品产地环境,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强化检打联动;加强检疫、检测体系建设,改善条件,充实队伍,提高农产品质检机构的风险评估能力和预警能力;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与产地准出衔接机制,整县制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主体信息库管理覆盖面。

3.实施区域品牌创建战略。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注重品牌文化内涵建设,推进农业品牌化经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增值空间。进一步整合品牌资源,加强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积极培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打造玉环文旦、干江盘菜、玉环火山茶等一批有影响力、有文化内涵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力争到2020年我县无公害农产品达到36个,绿色食品达到14个;鼓励企业加强对自身商标、商号等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开展农产品品牌形象宣传推介,组织农业企业参与各种农博会、展销会,努力提高我县名特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提升农业设施设备,改善农业发展条件

1.改善农田基础设施。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田间道路,水利、电力、绿化和防护林,做到沟、渠、田、林、路等相配套,切实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深入实施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绿肥种植等技术推广,努力改善耕地质量条件,提升农田地力。

2.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加大扶持力度,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农机新产品示范推广,不断改善机具配套比,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机利用率。探索推进智慧农机建设,进一步加快旧农机报废更新,推动农机装备结构优化和转型换代。大力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机服务主体,引导开展农机全程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深化平安农机建设,强化农机安全和质量管理,严格防范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3.推进农业设施增地。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支持各类农业生产主体开展钢架大棚、玻璃温室、立体栽植、多层养殖、控温控湿、物联网等高效设施农业装备应用,提升光、温、水、肥的人工调节和自动化调控能力,实现精准施肥、精准滴灌,推进现代农业的设施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产出率。

(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速农业信息化发展

1.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着力实施一批农作物和畜禽良种、优质高产栽培、农业节本增效控害、动物重大疫病与植物有害生物综合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贮运保鲜和精深加工、农业节能减排、农业信息化、农业抗灾健在等关键领域的示范推广,加快先进适用农业科技的研发及引进、吸收、转化。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依托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建设一批与区域试验站紧密结合的农技推广示范基地,形成一个产业、一个团队、一个项目、一批示范推广基地的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模式,促进农技供需对接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2.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采取学校教育、职业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手段,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加快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等能满足不同岗位需求,有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和有志青年农民从事现代农业,稳定扩大农广校招生,组织职业技能鉴定,造就一批在农村留得住、用得上、能带动的土专家、田博士;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推进产业技术团队专家、基层农技人员、农业生产主体紧密结合;加强农业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培养一批既懂农业又懂电子商务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3.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结合农业一区一镇建设,积极建设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大田农业、智慧设施农业和智慧畜牧业,试点推进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和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农业信息服务,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强化农业电商拓市,促进优质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上网销售。

(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1.深化农业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农村确权赋权活权改革,确保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创新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势,完善土地流转激励机制,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规范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服务能力,推进基层政权建设。深入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联合与合作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与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利益联结紧密、产加销嵌套协作的新型产业化经营机制,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共同体。

2.深化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农村集体资产台账,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进程。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试点。在全面完成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高效的农村三资运行管理机制,赋予股权抵押担保权能,并实现可流转交易。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积极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入场交易,推动农村产权依法自愿公开公正有序交易。三是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2016年全县全面开展;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2018年进行扫尾完善。四是切实规范农村财务管理。贯彻落实农业部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村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委托代理,完善财务公开,落实民主理财,搞好民主评议,强化民主管理;加强合作社财务会计工作,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农经审计监督,以抓好财务收支常规审计与干部经济责任、农民负担、土地补偿费等专项审计为重点,助推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搞好农村财务会计和农经审计人员业务培训。

3.培育壮大新型主体。针对当前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经营能力偏弱的现象,迫切需要创新农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通过三个方面的改革突破,建立农业经营者的进入与退出机制。通过加大探索股份合作农场、合作社联合社等,十三五期间培育规范化股份合作农场5家、规范化合作社联合社3家,推动优势互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通过土地制度的改革,建立土地使用权(经营权、承包权)充分流转的交易市场。要加大对农民职业培训的支持力度,要加快农业生产经营型人才的培养。要鼓励农业创业,为农业创业活动提供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4.优化农业经营机制。采用委托流转、股份合作流转、季节性流转等多种方式推动土地规模经营,鼓励整村整组连片流转,统一进行规划布局、招投标发包、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农户等经营方式,创新产业化经营模式,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企良性互动,加快原料生产、加工物流、市场营销等融合发展,构建产业市场化、经营规模化、主体法人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5.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构建以农合联组织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抓好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区建设,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疫情疫病防治及农业信息化建设。探索与高等职业院校建立长期培训基地,抓好农民就业创业服务。建立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加快发展三农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平安农机创建进一步深化,农机安全长效机制和农机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机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到2020年末,全县建立农机安全村160个、2个农机安全示范村、2个示范性平安农机合作社。开拓农村市场,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实施农业物联网工程,大力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协调及其办事机构,落实人员和工作经费;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规划、调控、服务和监督上来,加强规划指导,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适当运用经济的、政策的手段,协调有关部门在资金、物资、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重视生产、加工、流通各个环节的统筹安排和利益分配。要深入调研,及时发现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加强政策保障

一是加快土地流转。农口各部门和各街道、乡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的工作力度。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公开招投标形式,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工作推进中要注意方式办法、做到因地制宜、分类分步推进。

二是培育经营主体。一是要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要树立扶龙头就是扶农业,扶合作社就是扶农民的观念,努力增加政府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二是要引进一批资金实力强、经营理念新的工商业主投资开发农业。优先落实扶持政策,强化科技人员联基地、联龙头企业的措施,努力构建一个适宜工商业主投资开发现代农业的良好政策环境。

三是探索科技兴农新途径。积极鼓励农业科技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投身农业。采取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与知名农业科研院所结对,引进农业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乡投身发展现代农业的,县政府予以一定比例的创业贴息贷款。

(三)加强资金保障

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为主的资金筹措原则,充分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社会投资的积极性。一是积极争取,不断增加财政投入。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科技资金等。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增加对优势特色产业的投入,统筹安排政府资金,集中投向重点建设项目,整合省、市各项支农专项资金扶持发展农业产业。二是积极筹措,吸引社会资金投入。

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商资本等各类社会资金投向农业产业。积极协调银企关系,通过贴息、融资、财政垫付等方式,增加龙头企业信贷投入。充分利用小额贷款,为农民提供方式灵活、运行便捷、服务周到的信贷服务,把各种农业资源转变为经营资本。要积极运用产业政策引导社会生产力要素向有利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流动,制定有利的政策,引导企业筹集资金发展农业产业。重点支持特色产业、新兴产业。

(四)加强技术保障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应用,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坚持走引进与创新相结合,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生产与服务相结合道路。深化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不断充实科技推广力量,完善科技推广运行机制。二是完善农业设施装备,强化基础支撑。大力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和节水灌溉,加大植物保护、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快实施沃土工程,改善耕地质量,防止水土流失,全面增强各类农产品基础产出能力。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科技集成应用能力,完善综合服务设施,积极推进现代物流设施与手段建设,打造一批农业名牌产品的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加大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和机具的开发应用,优化装备结构,加快推进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稳步发展经济作物和养殖业机械化。

三是推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按照标准化生产和管理的要求,加强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突出产地环境监控、投入品质量监管、生产技术规范、市场准入、市场监测等关键环节,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从田间到市场全过程控制、运转高效、反应迅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不断提高优势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玉环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17316日印发

关于印发玉环县“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的通知.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