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级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索引号: 113310210026874082/2017-059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7-07-11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文件编号: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7-07-11 17:13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7-07-11 17:13

 

玉发改规划〔201773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印发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玉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619        

(此件公开发布)        

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玉环市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为贯彻落实《玉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形势        

(一)“十二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十二五时期,玉环市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浙江省及台州市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大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1.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5年,玉环市的人均期望寿命为76.90岁,比2010年提高1.64岁。2015年,玉环市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74‰,比2010年下降2.01‰;孕产妇死亡率为26.67/10万,比2010年略有上升。人群健康状况接近台州中等水平。        

2.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改善。全市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改善,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普及。截至2015年底,玉环市拥有各类卫生机构273家。按常住人口计算,2015年,玉环市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2.97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72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2.22人,比2010年的1.31张、1.31人和1.95人,分别增长了126.71%31.30%13.85%        

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深化。作为浙江省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市,玉环市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探索实施市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试点,十二五期间,已完成调研考察、改革方案的意见征求等工作。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慢性病管理等走在省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实施分级诊疗试点,全面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诊疗制度。十二期间,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五年均位居全市第一,新增民营医院床位340张。        

4.计划生育工作顺利转型。全面推进村级计生网格化治理,加强计生星级村建设,突出精准服务,打造计生放心村,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计生扶助政策,创新实施暖心助孕工程,设立独生子女家庭及农村二女户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推广党建带计生,支部+协会工作模式,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户籍地同居住地点对点合作,促进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区域协作,全面深化服务职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15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61,比2011年下降了13.52%        

(二)“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1.战略与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健康中国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16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观点,要求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加速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这也为玉环市卫生计生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浙江省委已明确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健康浙江作为全面推进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健康产业作为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2015年台州市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如何抢抓机遇、创新理念和方式、加快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尤显迫切和重要。玉环市已确定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主载体,推动健康玉环建设的总体思路。        

2.风险与挑战。十二五期间,虽然玉环市的卫生计生事业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风险和挑战同样存在。1)玉环市近年的卫生投入滞后。玉环的卫生资源配置远低于台州市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近年来没有明显增长。医疗卫生机构资源配置不合理现象明显,每千人口指标仍低于台州市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尤其在执业医生人数方面,缺口较大。2)随着玉环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但是玉环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无法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居民外出就医现象明显,尤其是在住院服务方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滞后是玉环目前的突出短板。3)市级医院之间的差异化不明显,特色不突出。各级机构之间,各自为政,未形成推进分级诊疗的基础。这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此外,市级医院内部的现代化医院管理理念和制度有待加强。4)公共卫生机构的硬件建设不足。市计生指导站与市妇幼保健所合并,顺利完成转型。但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卫生计生工作的资源配置、工作模式和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新挑战。5)卫生技术人员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待大幅提升。重点专科与学科建设方面较弱。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加大全市的卫生财政投入。        

二、“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健康玉环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服务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成果共享。按照公平、可及、共享的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计划生育权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实在地惠及全体居民。        

2.坚持预防为主,内涵发展。强化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政府责任,提高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合理控制公立医院数量规模,推动公立医院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鼓励社会办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方式转变。        

3.坚持改革创新,整体推进。根据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在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和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社会资本办医、人才引进和培养、重点学科建设等领域,创新改革思路,完善管理手段,整体推进。        

三、“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发展的目标        

(一)总目标        

全面建成卫生强市,人人享有与玉环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更完善、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人口健康服务,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达到台州市中上等水平。        

1   “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玉环                            

目标值                            

台州                            

目标值                            

1

人均期望寿命                            

                           

78.2

79.3

2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6以下                            

8.5以下                            

3

孕产妇死亡率                            

/10                            

9.5以下                            

9.5以下                            

4

出生人口性别比                            

/

110

112

5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

15

6

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                            

%

95

95

7

每千人床位数                            

                           

4.77

5.53

8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生数                            

                           

2.20

2.90

9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                            

                           

2.97

3.26

10

每万人全科医生数                            

                           

2

2

11

市域范围内就诊率                            

%

90

90

12

责任医生规范签约服务率                            

%

50

50

注: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约束性指标        

――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均衡人口发展。到2020年,全市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8.2岁以上,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力争控制在9.5/10万以下。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布局,提升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大力发展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和区域诊疗分中心建设;资源总量适度增加,城乡区域资源配置更趋均衡。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2.20人和2.97人,每千人床位数控制在4.77张,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不少于2名;资源利用更趋合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市域范围内就诊率达90%        

――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初级卫生保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基本原则,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建立健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优化卫生发展环境,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形成4-5个市级医疗特色专科;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全科医生规范签约率达到50%        

――加大对公共卫生机构设施、设备、人员经费的投入,加大对公共卫生单位的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强化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提高综合执法监督水平。        

——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将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以下简称新国优单位)创建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重点,以推进计划生育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强化基层基础,有力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创新转型发展,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6左右,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0‰,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0以内,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提高医学教育与医学科技水平,形成2-3个具有专业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的市级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培养市级医学专家、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加快医疗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设立市级科研项目,逐步提高医疗机构科研、教育和技术力量。        

――提升政府在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和行业管理能力,发挥政府的宏观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建立稳定的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保障机制,增加财政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深化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科学管理水平。        

(二)分目标        

1.卫生资源总体配置目标        

2020年,玉环市每千人口核定床位数将逐步调整至4.77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20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2.97人,各项指标逐步接近台州市平均水平(见表2)。        

玉环市每千人口卫生资源配置目标*        

                             

玉环市                            

台州                            

浙江省                            

2015                            

2020                            

2015                            

2020                            

2020                            

每千人口核定床位数                            

2.97

4.77

3.70

5.53

6.00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                            

医生数                            

1.72

2.20

2.37

2.90

3.20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师)数                            

2.22

2.97

2.12

3.26

3.60

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                            

0.23

0.60

--

0.83

0.83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                            

1.68

2.00

--

2.00

2.00

* 玉环2015年常住人口为62.5万,预测玉环市2020年的常住人口数为63.6        

2.医疗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总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的原则,从本市供需实际出发,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形成并完善以医疗服务为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玉环三级健康服务网络。优先保证和发展基本医疗,提升服务水平,保证全市居民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服务。        

1)医疗机构定位与布局目标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健全和完善市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三级健康服务网络,争取创建一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        

市级公立医院主要承担市域内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相应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及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等工作,是政府向市级区域内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在现有公立医院的数量和等级的基础上,新建市妇女儿童医院。加强公立医院专科建设,形成4-5市级医疗特色专科。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提供所辖区域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综合服务,并受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的公共卫生管理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综合管理、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的培训等。“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办好现有的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家乡镇卫生院。鼓励引导乡镇卫生院与市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动市乡村一体化发展。        

规划期间,将逐步鼓励和引导具有较好医疗基础和能力的坎门街道、大麦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区域诊疗分中心。除具备一般卫生院的功能以外,还应开展普通常见手术,具备住院服务功能,着重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并承担对周边区域内一般乡镇卫生院的技术指导工作。        

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和指导下,承担行政村、居委会范围内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日常服务和普通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康复等工作。原则上按照“20分钟服务圈要求规划设置,偏远山区、海岛地区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提供定时、定点、定人方式的巡回服务。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        

此外,在政府引导、自愿结合原则下,试点三级健康网之间的纵向联合,组建医疗联合体。医疗联合体鼓励以人员、资产、技术、服务、信息、管理一体化的紧密型联合模式,实现联合体内人员统筹使用、柔性流动、同工同酬。落实医疗联合体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任务分工,促进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到2020年,至少建成一家囊括市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医疗联合体。        

2)医疗服务目标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提高患者满意度。        

规划期间,玉环市级医院的服务效率将逐步达到台州市的平均水平,床位使用率达到80%,床位周转次数达到32次,平均住院日控制到8天(见表3)。患者满意度与居民满意度将有所提高。        

3   2020年玉环市医疗卫生服务目标        

指标                            

玉环市                            

全国*                            

台州                            

2015                            

2020年目标                            

2014                            

2014                            

服务效率*                            

 

 

 

 

医院床位使用率(%)                            

72.10

80.00

91.00

92.66

医院床位周转次数(次数)                            

29.80

32.00

 

36.70

医院平均住院日(天数)                            

8.80

8.00

7.60

9.30

服务费用                            

 

 

 

 

门急诊次均费用的年增长率(%)                            

 

 

 

 

公立医院                            

5.86

3.00

6.93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3.00

6.71

 

住院次均费用的年增长率(%)                            

 

 

 

 

    公立医院                            

4.05

5.00

5.00

 

药品占门急诊次均费用的比例(%)                            

 

 

 

 

    公立医院                            

47.67

40.00

41.52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68.80

 

药品占住院次均费用的比例(%)                            

 

 

 

 

     公立医院                            

31.30

30.00

38.50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44.08

 

* 全国2014年县属综合医院的数据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据        

玉环市将加强对中医发展的扶持力度,健全中医药基层服务网络,建设中医药特色诊疗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        

此外,玉环市将根据有序竞争、互为补充的原则,鼓励和促进社会资本有序发展,增强多层次医疗服务的提供能力。        

3.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目标        

市办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完成上级下达的指令性任务,承担辖区内专业公共卫生任务以及相应的业务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并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监督考核等。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和计划生育、卫生监督和精神卫生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基本建成覆盖全市、职责明确、反应灵敏、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互动、持续发展的公共卫生体系。        

2020年,玉环市的各项公共卫生指标均将达到台州市的中上等水平。其中,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重点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防控。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治,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探索慢性病综合管理模式。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病的社区规范化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社区规范管理率达到85%以上;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达70%,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达6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推进消除麻疹、保持消除疟疾状态。        

4.卫生人才建设与科教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法,逐步完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人才队伍素质。        

学历结构方面:到2020年,公立医院的医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将达到1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将达到50%;公共卫生机构的医师和卫生监督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将达到10%(见表4)。职称结构方面:到2020年,公立医院医生中,高级职称者达到35%;护士()的中、高级职称者达到35%;医技人员的高级职称者达到1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师)的中级及以上职称者达到35%左右,其中高级职称者达到10%;护士(师)和医技人员中,中级以上职称达到20%。公共卫生机构中,公卫医师的高级职称达到25%;临床医师的高级职称达到30%(见表5)。        

4   2020年玉环市卫生人才目标(学历结构)        

项目                            

2015年学历结构状况                            

2020年目标                            

总人数                            

本科及以上                            

专科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公立医院                            

 

 

 

 

 

 

医生                            

469

413

88.06

39

8.32

医师硕士及以上学历达到10%

(目前2.56%                            

护士(师)                            

720

329

45.69

326

45.28

 

医技人员                            

310

199

64.19

72

23.23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医生                            

248

106

42.74

109

43.95

医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50%

护士(师)                            

200

24

12.00

50

25.00

 

医技人员                            

133

50

37.59

52

39.10

 

公共卫生机构                            

 

 

 

 

 

 

公卫医生(师)                            

11

10

90.91

1

9.09

公卫医师硕士及                            

以上学历达到10%(目前0                            

卫生监督人员                            

16

15

93.75

0

0.00

卫监人员硕士及                            

以上学历达到10%(目前0                            

临床医师                            

38

22

57.89

15

39.47

临床医师本科及                            

以上学历达到80%

5   2020年玉环市卫生人才目标(职称结构)        

项目                            

2015年职称结构状况                            

2020年目标                            

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公立医院                            

 

 

 

 

 

 

医生                            

469

138

29.42

129

27.51

医生的高级职称达到在35%

护士(师)                            

720

20

2.78

207

28.75

护士的中高级职称达到35%

医技人员                            

310

23

7.42

101

32.58

医技人员的高级职称达到15%

 

项目                            

2015年职称结构状况                            

2020年目标                            

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医生                            

248

12

4.84

35

14.11

医生(师)中级及以上职称达到35%;其中高级职称达到10%

护士(师)                            

200

1

0.50

28

14.00

护士中级以上职称达到20%

医技人员                            

133

0

0.00

16

12.03

医技人员中级以上职称达到20%

公共卫生机构                            

 

 

 

 

 

 

公卫医生(师)                            

11

1

9.09

8

72.73

公卫医师高级职称达到25%

临床医师                            

38

7

18.42

14

36.84

临床医师高级职称达到30%

        

规划期间,玉环市将培养和引进10名医学重点人才,建设2-3个市级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完成市级科研项目15项,力争完成市级科研项目3项,增强卫生科技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        

5.信息化建设目标        

积极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卫生计生管理水平,放大群众的获得感。加快就医流程改造,建设诊疗一卡通,凭市民卡或医保卡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检验、诊间结算、结果查询等功能。建设健康玉环门户,全面建成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授权应用。推进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分级诊疗和全科医生签约、疾病预防、区域诊疗、妇幼保健等卫生计生管理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建设互联网医院和区域医学检查检验中心,实现远程医疗、检查查验结果共享互认。推动医院加快完善和应用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6.爱国卫生运动建设目标        

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和《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机制,全社会树立大卫生观念,持续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按照《玉环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重点做好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镇郊结合部、老集镇、流动人口集聚地、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河道、车站(码头)、餐饮店、五小行业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十三五期间,玉城、坎门及大麦屿街道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巩固和提升工作。楚门、清港、沙门争取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干江镇巩固市级卫生镇复审成果,争取通过省级卫生镇创建。芦浦、龙溪、鸡山及海山四个乡镇完成市级卫生镇创建,实现全市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四、“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发展的规划方案        

(一)卫生人员及床位的总体配置方案        

2020年,玉环市卫生人员总数将达到4543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增加到4122人,其他人员基本维持现有比例(见表6)。未来5年内,执业医生数和注册护士数将有较多增加,分别增加329人和508人;医护比将逐步达到11.35;医疗机构的床护比将逐步达到10.62        

6   2020年玉环市卫生技术人员数目标*        

                           

2015                            

2020年目标                            

增加值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常住人口数                            

624581

--

635939

--

11358

卫生人员总数                            

3465

100.00

4543

100.00

1078

卫生技术人员数                            

3051

88.05

4122

90.72

1071

  执业医生数                            

1070

35.07

1399

33.94

329

  注册护士数                            

1381

45.26

1889

45.82

508

  其他卫生技术人员数                            

600

19.67

834

20.23

234

其他技术人员数                            

120

3.46

122

2.69

2

管理人员数                            

95

2.74

97

2.13

2

工勤人员数                            

199

5.74

203

4.46

4

*:1.执业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按2020年每千人口目标及常住人口数推算;        

  2.其他卫生技术人员数,根据现有人数及到2020年需增加的公共卫生人员        

     数推算        

  3.其他人员数按常住人数的增长比例,同比例增加。        

市政府将通过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流动机制,引进、培养并留住高素质卫生人才,提升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使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学历和职称结构更趋合理,达到发展目标。卫生技术人员在各类机构的分布情况见表7        

7   2020年玉环市各类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分布情况        

机构类别                            

2015                            

2020                            

增加值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公立医院                            

1527

50.05

2185

53.00

658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乡镇卫生院                            

692

22.68

866

21.00

174

 

公共卫生机构                            

92

3.02

165

4.00

73

 

其他类机构                            

740

24.25

907

22.00

167

 

合计                            

3051

100.00

4122

100.00

1071

 

        

2020年,玉环市各类医疗机构的床位数将达到3031张。各机构的床位和人员分布见表8        

8    2020年玉环市医疗机构床位数和人员数目标        

医院名称                            

床位数                            

人员数                            

人员与床位之比(2020年)

2015                            

2020年目标                            

2015                            

2020年目标                            

市人民医院                            

500

700

725

910

1.30

市第二人民医院                            

349

500

461

600

1.20

市中医院                            

250

350

341

420

1.20

市妇女儿童医院                            

--

200

 

240

1.20

大麦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0

88

 

 

 

坎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

250

 

 

 

其他机构                            

523

943

 

 

 

合计                            

1852

3031

 

 

 

(二)医疗服务体系规划方案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完善三级健康服务网,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形成区域内的医疗服务特色,提高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        

1.明确市级医院功能定位,形成特色专科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将努力提升3所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解决常见病的诊治、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形成4-5个市级医疗特色专科。同时,新建市妇女儿童医院。各医院间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形成优势学科,带动全市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的发展。        

1)市人民医院        

市人民医院以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为主。规划期间,将以三乙医院为目标,加强二级学科及特色专科建设,并创建1-2个市级重点培育学科。医院在未来5年内,争取成为医学院的附属医院。        

此外,市人民医院将加强全市区域医疗中心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医疗、急救、教学、科研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同时,政府将加大对市人民医院的投入,规划期间完成市人民医院的二期建设,包括市120急救中心的建设。建成后市人民医院的总床位数将达到700张,之后计划逐步增加到1000张。        

2)市第二人民医院        

市第二人民医院将以综合型医院的模式发展,增强二级专科建设。重点建设肿瘤治疗、精神卫生服务、老年护理、内分泌、骨科等方面形成专科特色,努力创建市级重点培育学科。        

规划期间内,进一步加强院内精神卫生中心的建设,承担起全市精神卫生的治疗与康复工作,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指导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构建全市精神疾病管理信息网络系统。        

此外,规划期间将完成第二人民医院的续建和搬迁工程,建成后医院总床位数达到500张。        

3)市中医院        

市中医院将以大专科、小综合的模式发展。重点建设老年护理、康复科、中医骨科、针灸推拿、肝病科等,形成中医诊疗特色专科,部分专科可争取市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对个别中医服务需求较大的三级专科,可独立设置临床科室,以满足当地居民的中医医疗服务需求。医院将进一步完善中医规培基地建设,承担区域内医疗机构中医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任务。        

规划期间,以政府投入为主,完成市中医院的搬迁工程。        

4)市妇女儿童医院        

“十三五”期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完成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建设,并争取投入使用。医院将设置床位200张。市妇女儿童医院将成为医疗为主,与预防保健相结合的二级专科医院。        

2.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初步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        

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实行院长任期制、年度目标责任制和年薪制。创新公立医院人事薪酬管理,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严格工资总额管理,实行以服务质量以及岗位工作量为主的综合绩效考核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规划期间,全市将选择1所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初步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        

规划期间,玉环市政府将通过增加卫生事业的投入经费,确保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对公立医院中符合区域卫生规划、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并经规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基本建设项目和医疗设备购置,政府将加大投入力度,使公立医院能正常运行,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费用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        

3.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行分类管理        

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同时,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的区域位置、建设规模、人员配置等情况,在人、财、物上进行分类管理。        

1)完善基本建设与服务网络        

2020年前,全市将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标配设备配置率达到100%。规划期间,玉环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总人数将达到866人。规划期间,玉环市将以内培外引的方式,引进青年业务骨干,逐步调整执业医师和护士的人员结构,改善社区服务人才队伍素质。玉环市将加强全科医师队伍建设,并积极推进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规划期间,坎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麦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逐步建设成区域内诊疗分中心,床位分别达到250张和88张,人员数也做相应调整。主要承担区域内的常见病门诊和住院诊疗,开展普通常见手术。鼓励形成特色专科,并逐步扩大医疗覆盖范围。此外,完成大麦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迁建工程。        

规划期间,完成海山乡卫生院的迁建工作,完成清港镇卫生院二期住院大楼建设。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开展中心门诊服务,启动楚门镇卫生院的迁建工程。        

规划期间,针对在海岛、边远卫生院工作的卫生人员建立工龄年补贴制度,同时在职称评定、家属安置等方面予以优先。        

2)加强服务功能和服务特色        

基层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网底作用,以维护社区居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健康管理规范化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慢性病防治、社区康复、中医进社区、心理关爱等方面形成服务特色,尤其是满足老年人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的需求,加强家庭病床的医疗服务。        

3)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签约服务        

规划期间,玉环市将全面推行全科团队服务和责任医生制度,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覆盖到所有居(村)委会。继续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以首席全科医生、责任医生、护士组成的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优先满足老年人、慢性病人、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患者、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服务需求,2017年扩大到全人群,规范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50%,有效签约率在30%以上。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        

4.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分工协作机制        

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机制,使病人在各级医疗机构间合理分流。实施急慢分治,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水平。到2020年,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市域内就诊率达到90%,预约转诊占公立医院就诊比例达到3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达到65%        

市级公立医院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将派遣医务人员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等方式,带动社区卫生服务持续发展。市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要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机制。此外,到2020年,实现市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真正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信息化沟通平台,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控制医疗服务费用。        

5.试点医疗联合体,提高卫生资源利用效率        

坚持政府引导、自愿组合原则,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的纵向联合。“十三五”期间,以市人民医院为母体,就近联合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下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组成医疗联合体。        

医疗联合体内部鼓励采取以人员、资产、技术、服务、信息、管理一体化的紧密型联合模式,实现联合体内人员统筹使用、柔性流动、同工同酬。落实医疗联合体内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任务分工,促进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6.深化社会资本办医改革,促进医疗市场有序竞争        

玉环市将适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样化的办医体制。规划期间,完成玉环中西医肾病医院的续建工程,完成玉环中西康复医院的新建工程,部分完成玉环骨伤医院二期建设工程。        

在卫生资源规划方面(人员和床位编制)给社会办医疗机构预留空间。规划期间,玉环市将完善公平公正的行业管理政策,支持有资质的人员依法开业,方便群众就医,提高医疗质量。出台更加优惠、扶持力度更大的社会办医政策,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补助政策。此外,玉环市政府将加强对社会办医的监管,督促社会办医疗机构有序运行和竞争。        

(三)公共卫生体系规划方案        

全力推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体系建设,完善配套措施,坚持预防为主,推进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管理和服务,重视防治结合、医养结合,保障全市公共卫生安全。规划期间,统筹公共卫生资源,逐步建立玉环市公共卫生中心(包括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进修学校等),发挥其在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实验室检测、综合监督执法中的作用。        

1.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1)完善基础建设。规划期间,市疾控中心将增补和更新所需仪器设备,提高检验仪器自动化程度;完善实验设施和环境;加快新检测项目、技术含量较高的监测项目的开展的速度,确保常规检验检测项目都能进行;增加检验人员数量,保持检验队伍稳定;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        

2)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完善防治结合工作模式。进一步健全网络,完善预防保健专业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防治结合的工作模式,重点推进社区疾病综合防治工作。预防保健专业机构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保健业务归口管理,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医疗机构开展规范化诊疗,落实疾病的监测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负责居民健康管理,开展社区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传染病疫情的日常监测、网络直报与处置工作,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3)为市民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十二类45小项内容。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适时增加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通过社区卫生机构向居民提供。        

4)开展大型公益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于既往玉环市高血压、糖尿病基线调查(分别在2009年和2012年开展),规划期间,玉环市将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借助高校及上级防办力量,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的队列研究。十三五期间,在坎门、楚门、鸡山开展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调查随访。十三五期末对全市35岁以上高血压管理人群开展数据分析评估。以期掌握全市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服药率、控制率及相关危险因素发生情况,评价综合防治效果,分析疾病变化趋势,并为防治措施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依据。        

2.卫生监督体系建设        

1)加强卫生监督能力建设。玉环市将加强卫生监督队伍建设,充实监督执法力量,加大卫生监督队伍培训力度。加大政府财政投入,解决监督所办公用房问题。此外,配备现场快速检测、防护设备、取证工具及办公设备等满足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需要。        

2)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卫生监督执法程序和工作规范,加强卫生监督稽查,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保障卫生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        

3)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监管,重点开展医疗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控、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领域的卫生监督工作,推进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监督管理。严格医疗机构依法执法监管,重点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卫生法制宣传与教育。        

3.妇幼计生服务体系建设        

1)完善机构整合,明确职责,提升保健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完善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内部组织管理和科室整合,设置床位,增加产科住院服务内容,成为集医疗与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设备水平,全面整修服务环境。协助政府建全妇幼保健与计生服务网络,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助产医疗机构的妇幼保健工作提供业务指导,进行妇幼卫生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质量控制,信息管理等工作,提供常规产科临床服务,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与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和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逐步拓展妇幼保健项目,提高全市妇幼卫生保健服务的能力。        

2)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规划期间,玉环市将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继续推行计划生育全程代办制和承诺制。落实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加强再生育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完善避孕药具管理,不断提升药具的可及性、均等化和全覆盖水平。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与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和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继续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婚前健康检查,优化服务效果,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整合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等服务内容。        

(四)学科建设和队伍规划方案        

1.重点学科建设        

玉环市已启动《玉环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在未来5年,围绕医药卫生科技重点发展领域并在各医院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的基础上,针对严重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在全市建设好4-5个医学重点专科,逐步形成特色明显、诊疗技术水平较高、临床疗效显著、管理规范、社会影响较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临床重点专科,并在此基础上,扶持并形成2-3个市级重点培育学科。        

政府将设立专项学科建设经费,建设周期为3年,每个学科或项目投入50万元(3年总计)。鼓励通过科室托管、技术团队引进等形式,与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医院合作。第一轮的重点学科与项目将优先考虑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精神卫生、中医、急救、社区慢性病防治,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和卫生管理领域。重点学科应能承担或参与省级或市级科研项目。玉环市卫生行政部门将按期实施建设学科的遴选、中期考核和终期评估,发挥监督和引导作用。        

2.人才队伍建设        

规划期间,玉环市将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选拔并培养10名医学重点人才,市级政府将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并给予每人10万元的培养经费,用于其开展科学研究,参与高层次的国内外培训项目等。同时,鼓励医学重点人才参与市级或省级人才培养工程。        

在培养和造就医学领军人才的同时,注重创新团队的建设。规划期间,鼓励40岁以下、在医疗、公共卫生、护理和管理岗位的卫生人员在职接受高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所属单位给予一定政策和经费支持,鼓励在职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各类卫生人员参加各类进修、岗位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整体素养。        

规划期间,将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加大政策优惠度,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进入玉环卫生系统。        

3.科技研究项目        

十三五规划期间,玉环市将完成15个市级科研项目,政府为每项课题提供10万元的科研资金,以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层次的医疗卫生研究(包括新技术与新项目的引进)。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定期组织项目的申报、中期评估和终期成果鉴定,鼓励各类卫生人员发表专业论文,促进科研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此外,玉环市还将力争完成市级科研项目3项,对于申请到的市级科研项目,市级政府给予11的经费配套。        

(五)卫生信息系统规划方案        

规划期间,玉环将重点建设各级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方便群众就医,促进双向转诊;努力建立和规范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提高公共卫生信息的采集、整合和利用水平,基本建成网络畅通、标准统一、反应灵敏、信息共享的区域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平台。        

1.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共享。        

积极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卫生计生管理水平,放大群众的获得感。全面推行健康一卡通,健康卡与市民卡或社保卡相捆绑,实现凭卡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检验、诊间结算、结果查询等功能。建设健康玉环门户,全面建成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授权应用。促进市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建立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信息系统,实现全科医生签约、预约转诊、区域诊疗、远程医疗以及医疗机构传染病和慢性病实时报告等功能。加快完善和应用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2.完善以疾病控制网络为主体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        

包括:疫情报告系统、疫情(疾病)和预警信息系统、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医疗救治信息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妇幼保健信息系统、精神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等。        

1)疫情报告信息系统。建立统一疫情报告网站,建成纵向到社区、横向到相关部门的疫情报告网络,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疫情信息服务平台。疫情监测和预警信息系统。引进疫情网上报告软件,利用不同通讯网络监测医疗机构和网上疫情报告信息;建立疫情相关危险因素和预警值数据库;通过报告信息和预警值比较,发出预警信号。        

2)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卫生监督执法过程中的信息技术,用于监督执法数据的采集、查询和分析;建立卫生监督执法信息数据库。        

3)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建成有线、无线通讯的医疗救治快速响应系统,建立各级医疗救治资源数据库。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辅助决策信息系统。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将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医疗救治信息、疫情监测和预警信息、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等相关信息统一整合在市卫生信息网络平台上,实现对突发事件相关数据的采集、危机判断、决策分析、命令部署、实时沟通、联动指挥、现场支援等功能。        

5)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划分为妇女儿童基础档案管理系统、妇女保健信息系统、儿童保健信息系统、妇幼卫生统计报表系统等四个基本组成部分。建立妇幼保健信息数据库,实现妇幼保健过程中服务对象管理、高危筛查与跟踪、妇科病普查、产前产时产后保健、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自动化报表生成等功能,全方位满足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机构、业务人员和最终服务对象的需求。        

3.卫生计生行政管理系统        

包括: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妇幼保健信息处理系统,医生、护士注册登记管理系统,疫情汇总、分析系统,卫技人员职称评审系统,卫生科研项目全程电子化管理,中医药管理和重点学科管理系统,老干部保健管理系统等,健全卫生计生电子政务框架体系,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高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供重要手段。        

不断完善卫生计生门户网站建设内容。包括:提供网上卫生计生行政受理、流程查询、审批结果服务;通过网站为社会提供政府工作职能的咨询服务;在网上向社会公开除保密规定不允许之外的政务信息;在网上受理公众建议、意见、投诉等。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多部门协同        

确保人民群众健康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市政府要将全市卫生计生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卫生计生工作责任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推进医疗卫生计生体系建设。规划部门负责规划的审批;发展改革部门负责资金使用的监管;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落实,做到专款专用;卫生计生部门负责规划的监管;监察和审计部门负责同步监督审计经费的使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协调配合,确保战略发展规划按期完成。市卫生计生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并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只有通过多部门协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才能全力打造健康玉环。        

2.政策保障        

1)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        

市政府将加强对卫生计生发展的引导作用,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政策,保证医学人才的合理引进,鼓励医疗卫生人员的柔性流动。设立人才培养政策,保障医疗卫生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培养,并通过一定的绩效评价制度,保障医学人才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此外,政府将建立激励政策,引导市级医院的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卫生机构,落实双下沉、两提升策略。        

2)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政策以及医疗保障政策        

市政府将强化其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责任,促进一系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以及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以改变以药养医现状,拉开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价格和报销水平,促进病人的合理分流,有效保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        

3.财力保障        

规划期间,市政府对卫生计生事业的投入水平将不断提高,卫生经费的年增幅将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到2020年,年卫生经费占GDP的比例将达到2%,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20%以上。加大对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建设投入的支持力度,逐步化解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建设债务;对人才队伍建设、医疗设备购置、重点学科扶持、政策性亏损补贴和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投入等方面,市财政要予以重点保障。        

对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投入方面,公益性质的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确保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建设、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设备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运行经费等,政府将予以保障。        

对于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方面,玉环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对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转经费以及机构持续发展资金将由财政全额解决,尤其在公共卫生人员培训、法律法规宣传、监督信息公开、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专项经费。        

对于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规划期间,需投入250万元的重点学科建设经费,100万元的重点人才培养经费和150万元的市级科研经费。此外,政府将设立专项经费,用于补贴和奖励市级医院的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应设立教育科研及人才培养基金,每年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的3%-5%应投入该培养基金,用于人才培养、科研及学科建设。对于本机构获得的市级以上的重点学科、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计划,机构应匹配相关经费,原则上按政府投入额11匹配。        

4.宣传与引导,促进全社会参与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卫生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意识;强调卫生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提高全社会对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为卫生规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和促进卫生发展,群众共建共享,提升健康意识,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附件:1玉环市卫生计生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计(2016-2020        

      2.玉环市卫生与计生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附件1        

 

玉环市卫生计生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计划表(2016-2020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与规模                        

总投资(万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                        

建设工期                        

(201 -20 

1

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续建                        

玉环                        

位于玉环市楚门镇。用地面积94亩。有门诊医技楼、病房综合楼、科研及后勤楼。总建筑面积62798平方米。                        

30000

30000

2011-2016

2

玉环市人民医院二期工程                        

前期                        

玉环                        

病房楼、市120急救中心、地下车库等。建设规模预计53000平方米。                        

25000

17000

2017-2021

3

玉环市中医院迁建工程                        

前期                        

玉环                        

位于玉环市玉城街道,用地面积预计100亩。有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辅助用房等。建设规模预计50000平方米                        

30000

27000

2017-2021

4

玉环市妇女儿童医院                        

前期                        

玉环                        

门诊楼、住院楼、行政楼、辅助用房等。建设规模预计38000m2

23000

18000

2017-2021

5

玉环市公共卫生中心                        

前期                        

玉环                        

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卫生进修学校等组成。建设规模28000 m2

28000

28000

2017-2020

6

玉环市大麦屿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                        

新建                        

玉环                        

位于大麦屿街道。用地21.9亩。门诊楼、住院部、公共卫生及行政后勤用房等。建设规模预计11500m2

6200

6200

2017-2020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与规模                        

总投资(万元)                        

“十三五”计划投资                        

建设工期                        

(201 -20 

7

玉环市海山乡卫生院迁建工程                        

新建                        

玉环                        

位于海山乡。用地9.01亩。门诊楼、辅助用房等。建设规模预计2000m2

1200

1200

2017-2020

8

玉环市楚门镇卫生院迁建工程                        

储备                        

玉环                        

位于楚门镇。计划用地15亩。门诊楼、公共卫生、辅助用房等。建设规模预计3000m2

1300

300

2017-2022

9

玉环中西医肾病医院                        

续建                        

玉环                        

位于漩门二期。用地21亩。门诊楼、宿舍楼、中医养生馆等。建设规模预计15000m2

10000

10000

2015-2017

10

玉环中西康复医院                        

新建                        

玉环                        

位于玉环市玉城街道。用地31亩。门诊楼、住院楼、康复疗养楼等。建设规模预计38000m2                        

12000

12000

2016-2019

11

玉环骨伤医院                        

前期                        

玉环                        

位于漩门二期。用地40亩。门诊楼、住院楼、宿舍楼等。建设规模25000 m2                        

13000

13000

2017-2022


   

附件2    

玉环市卫生与计生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摘 

为了进一步明确玉环市的卫生事业发展方向,确保该方向适应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符合群众对卫生服务的需求、促进健康玉环的构建,本研究对玉环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现况进行评估。    

一、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通过文献与统计报表查阅了解玉环市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环境与玉环市目前卫生及经济发展情况。    

(二)通过卫生机构调查收集玉环市内公立卫生机构基本情况。    

(三)根据市内公立医院门诊及住院病人满意度问卷调查了解病人对医院卫生服务的态度、费用、质量和环境的满意度情况。    

(四)对市内社区居民进行医疗服务利用与满意度调查。    

(五)组织卫生管理者针对玉环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战略发展方向进行焦点组访谈与调查。    

二、研究结果    

(一)玉环市卫生发展外环境分析    

201510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将卫生事业发展摆在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上,毫无疑问这一举措把我国卫生事业改革推上一个新高度。20168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的观点,要求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加速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这也为卫生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玉环市隶属于浙江省台州市。台州市经济水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人均年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支出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卫生资源配置方面,台州市基本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床位配置及每千人口护士数上仍有欠缺。与华东地区相比,台州市居民对于门诊诊疗服务的利用程度、医疗服务效率较高,住院服务利用水平偏低。    

玉环市位于浙江东南沿海,是我国大陆沿海12个海岛县之一,由楚门半岛、玉环本岛和135个外围岛屿组成,这一地理背景也为岛上卫生资源配置、急救服务提供等医疗服务供给设置了较大的障碍。长期以来,玉环市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加大了人员管理的难度和卫生服务供给的压力。    

(二)玉环市卫生发展内环境分析    

近年来,玉环市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的成功,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渐拉近,人均生产总值远高于台州市平均水平。十二五规划期间玉环市一直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但投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整体投入仍显不足,2015年卫生经费占GDP的比例仅为0.70%(国际标准为5%以上),人均卫生经费仅为421.71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81.66元)。近年来,卫生投入一直维持在原有水平,年增长率处于停滞状态。    

人群健康结果方面,2015年,玉环市的期望寿命为76.90,低于台州市的78.92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74‰,高于台州市的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为26.67/10万,远超该年台州市的孕产妇死亡率。因此,总体而言,玉环目前的人群健康状况处于台州市的中下水平。    

在卫生资源配置方面,市内配置逐年完善,卫生人员和床位数有所增加,但按常住人口计算,每千人口指标仍低于台州市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尤其在执业医生人数方面,缺口较大。就卫生技术人员构成情况来看,整体年龄结构偏年轻化;在职称方面,以初级和中级职称为主,晋升略显滞后。综合来看,市内医疗机构卫生人才梯队初步形成,但缺乏骨干力量,且受制于人员外流和人才引进的困难,导致市内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缓慢。在全科团队的建设上,市内全科团队的服务模式已初步形成,但具有全科医生证书的医师比例较低,仍需大力加强。因此,培养、吸纳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应当重点关注。    

1.医疗机构发展状况    

市内医疗服务利用率较高尤其集中在门急诊诊疗服务利用上,但更能体现市内医疗服务水平的住院服务利用率不高。此外住院服务效率下滑严重。玉环市市内共有6家医院,其中3家为公立医院。尽管市内医院近几年服务质量有所提升,但转出病人数仍较多,主要转出到台州市外其他医院,可见群众的就医信任度不高。玉环市现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卫生院,2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以医疗服务为主,其中有两家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住院服务,而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提供上有所欠缺,尤其在慢病管理、老年护理、临终关怀、康复等方面有待完善。但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服务功能和方法方式上有所调整,入户服务有所增加。因此,总体来说着力提高各医疗机构的业务能力,进行内涵建设仍应是重点发展的方向。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体情况偏薄弱,各医院对大型医用设备的需求十分迫切,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用房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在卫生体系建设中,各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建设有待加强。此外,市内医疗机构的带教和科研水平整体较为落后。带教学生数量较少,学历水平也相对较低,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各医院住院医师规培人数出现了逐年减少的趋势。在科研方面,各医院产出较少,学术论文数量虽多,但质量仍有待提高,重点学科以市级为主,需加大发展力度。    

在财务状况方面,市内医院主要依赖业务收入,财政拨款较少,运营压力较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5%-60%左右,其余为财政拨款或专项经费。各医疗机构药品收入比例都有明显下降,表明药品控费工作颇有成效。    

2.公共卫生机构发展现况    

玉环市现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和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各一家。市内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相对较高,居台州市前列,但政府投入经费相对较少,机构内资源明显不足,业务用房和仪器设备都有所欠缺,人员数量和质量相对较低,教学和科研能力都较薄弱。因此,仍需加大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帮助更好地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发展服务优势。此外,计生指导站服务项目与医院有重合,加上二胎政策,导致服务量逐渐减少,软硬件配备均较为缺乏,需进一步明确定位并提高服务质量。    

(三)居民与病人满意度调查    

1.病人满意度调查    

门诊患者的整体个人条件要优于住院患者,包括职业、学历和收入,可见玉环市内有条件的居民更倾向于出市进行住院治疗,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居民对市内医疗环境以及技术的不信任。因此想要改变居民出市就医的习惯,仍需要大力提高市内医院的医疗水平以及就医环境。门诊患者对预防保健及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服务需求较大,因此大力发展市内公共卫生服务是必然趋势。    

住院患者对医院各项服务的体验满意度普遍高于门诊患者。门诊患者满意度较低的两个指标是医疗费用控制以及门诊就医环境,而住院患者满意度较低的方面为医院的膳食质量、医疗费用以及住院时间。由此可见,医疗服务的费用控制仍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主要途径。    

2.居民满意度调查    

绝大部分的居民都参加了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费用支付有一定的保障。居民在选择就诊机构时,距离近、价格低和定点单位是三大主要因素。91.05%的被访者表示身体不适时选择在玉环市内就诊。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过程、医疗费用合理性等方面的评价总体满意度不高。居民对医疗服务最不满意的是设施环境差、技术水平低和等待时间长3个方面。    

总体而言,玉环市居民的医疗负担承受能力较好,对健康需求和医疗服务的要求较高,加上从调查表反馈的年龄结构来看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严峻,进一步要求全市卫生服务系统积极、健康发展,以满足人群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同时,应加强和巩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集各方力量,参与和推进健康玉环建设,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span style="width: 593px; height: 2px; top: -1923px"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17619日印发    

关于印发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