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19-111602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日期: 2019-03-30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文件编号: -

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30 16:57 浏览次数: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30 16:57

 

台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现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围绕中心工作助推改革发展

(一)积极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原则,共梳理出需清理的证明材料686件,涉及办事事项400项,全部实施“取消”或“替代”的方式无需当事人提交,在台州市率先实现证明材料清理“零保留”。其中,直接取消证明材料127项,通过书面承诺替代证明材料109项,通过部门核查替代证明材料276项,通过信息共享替代证明材料71项,通过核查其他材料替代证明材料103项。公布第一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202件,占总数的29.4%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市政府、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积极组织各单位人员参加省、台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两次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各部门深入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督促各部门建立内部工作流程,并对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

(三)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政府监管模式,实施综合行政执法试点,管牢事中事后环节,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面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30个部门全面实现应用全省统一的“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在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化四大领域开展“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监管工作活动10次。12月份,在房地产行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制定《违法建筑拆除标准化流程》和环境治理内部标准化流程,确保重大执法事项依法依程序进行。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结合《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检查,重点对执法单位的自由裁量权实施情况、当事人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保障情况、行政执法文书送达情况等方面开展自查和督查,进一步督促各单位查找短板、查漏补缺。

加强备案审查,规范行政机关行为

(一)加强备案审查力度,提高文件管理质量1.继续落实重大政策文件解读机制,努力将政策解读与文件制定工作同步考虑、一并报批,并在文件正式印发后一并将政策解读在玉环门户网站发布。2.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机制。印发了《2018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共5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制定计划,对未列入本年度制定计划的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原则上不予制定。3.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和编号工作。登记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46件;乡镇(街道)、部门报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3件。所有规范性文件均予以统一登记、编号,并在文件印发后15日内在玉环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4.制定《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府院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加强政府合同管理,着力降低法律风险。共审查政府合同48件,总金额90563.1万元;直接备案政府合同195件,总金额27913.1867万元。4月份开展全市2016年以来各行政机关签订的政府合同清理工作,共涉及合同3560件,总金额94.3593亿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合同有687件,占合同总数20%,总金额达82.4769亿元。积极开展PPP项目实施方案法制审查、合同文本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确保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合法性。

三、加强法制监督,提升行政机关履职能力

(一)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并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办公室名义印发《玉环市2018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督内容、时间、方式、处理意见,以计划的形式引领全年执法监督工作有序开展。联合检察院和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共同对我市的农产品管理、交警、国土资源、环保四个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通过观摩现场执法、面对面座谈、案卷评查的形式,交流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要求整改落实,共出具书面反馈意见4份。

(二)开展重大行政行为备案和案卷评查共收到重大行政行为报备1016件,其中原市卫生计生局24件,市道路运输管理局18件,原市国土局6件,原市环保局27件,原市农林局5件,市市场监管局81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68件,市公安局771件,市烟草局6件。经审查后,撤销备案7件,不予备案13件。开展执法单位自查和交叉检查,邀请10名特邀评查专员,根据执法单位上报的案卷目录抽查包括行政强制在内的处罚案卷13卷和许可案卷16卷,共评查出许可案卷问题42个,处罚案卷问题46个,并将存在问题予以通报,要求各执法单位积极整改。

(三)做好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展2018年度执法人员《浙江省行政执法证》到期换证工作,共22人完成到期换证,另有4人因编制所在单位无执法依据已申请注销。根据《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对各执法单位持证情况及20162018年新入编人员持证情况予以通报,督促未领证人员积极领证。积极组织行政机关执法人员申领《浙江省行政执法证》,全市共268人报名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其中216人顺利通过。目前,全市执法人员持证率达90.7%。开展执法主体信息核对工作,对90个执法单位制发玉环市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

(四)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制度。结合国家监察法修改,由原市法制办牵头,联合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共同印发了《案件线索移送实施规定》,要求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即市纪委市监委在执纪、执法,市法院在审理案件,市检察院在实施法律监督,原市法制办(市行政复议局)在行政执法监督或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可能要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要移送线索至有关机关处理。

四、依法化解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1起,决定受理22起,决定不予受理9起。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我市门户网上公开了11起案件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并将11份行政复议案件决定书向台州市法制办报送备案。

(二)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式,实现调解机制全方面覆盖。把调解工作贯穿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共事前劝退12件。受理的22起案件中,已经审结22起,决定维持8起,因达成调解而由申请人撤回申请9起,驳回申请4起,确认违法1起。在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指导行政机关改正不规范的操作方式,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事后督促各单位落实复议决定,并出具行政复议建议书,反馈总结执法过程中的弊端。完善我市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制定了《玉环市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关于行政复议集中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工作制度。

(三)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努力降低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65起,其中以市政府为单独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共有2起,案件分别涉及土地征收、其他行政行为,暂未发生败诉案件。以市政府与部门为共同被告的案件有20起,分别涉及信息公开、履行法定职责、土地协议,一审发生1起败诉案件,部门、乡镇(街道)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42起,发生3起败诉案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败诉案件总结分析、情况通报和整改落实制度的通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促与统计工作,督促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履行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主动改正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案件胜诉率。

(四)联合法院落实行政诉讼工作,提高出庭应诉率。建立原市法制办、市法院共建沟通机制,市法院在向行政机关送达出庭通知书时,一并将开庭时间告知原市法制办,原市法制办再向行政机关发送出庭通知函,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求达到百分百出庭应诉。全年共向乡镇(街道)、部门出具29份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函件。举办府院联席会议,研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组织两次法院旁听,邀请今年有行政案件的单位参与旁听。

(五)加大行政调解工作推进力度,促进行政争议柔性解决。共发生各类行政调解案件4957件,全部调解成功,涉及人员8247人,涉及金额1.2亿元,并严格按照要求将相关数据分季度报送给上级部门。

五、建立健全制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玉环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玉公开办发〔20181号),印发《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玉政办发〔201848号),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供可操作性规范,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制定《2018年玉环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玉政办发〔201826号),明确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制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玉政办便函〔201836号),从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载体建设、其他交办事项等方面科学设置考核指标。

(四)强化监督检查。每月下旬开展玉环门户网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情况检查,对更新不及时、栏目空白情况的,要求限期整改;4月份全面检查各责任单位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在玉环门户网、单位网站上的公开情况;11月份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检查,督查重点领域目录体系建设情况和信息发布情况。

(五)畅通申请渠道,认真办理市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畅通玉环门户网站网上依申请公开渠道,开通网上申请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收到申请案件的短信提醒功能,督促其及时规范予以答复。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均已依法办结并予以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认真做好《政府公报》编辑和印发。编印《政府公报》3期,收录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44件。通过玉环日报快递员,直接派送至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村居社区以及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免费赠阅,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专设“政府公报”栏目,提供网上查询下载服务。

 

 

 

玉环市人民政府

20193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