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 工作计划

关于玉环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14: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14:26

玉环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关于玉环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2月 日在玉环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玉环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过去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沉稳应对,克难攻坚,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见表1)。

 

 

12018年我市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单 位

2018年预期增长(%

2018年实绩

总 量

增长(%

一、全市生产总值

亿元

7.5

580.77

6.8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1

34.37

-2.1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7.5

314.51

8.0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8.5

231.89

6.3

二、财政总收入

亿元

8

92.38

10.8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8

53.34

10.0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0

199.71

10.5

四、自营进出口额

亿元

7.5

273.52

14.2

其中:自营出口额

亿元

7.5

263.96

14.0

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66027

8.1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

32453

8.2

七、城镇登记失业率

%

-

-

2.15

八、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按照上级下达任务执行

11705

-

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

预计0.8

十、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

-

-10.08

氨氮排放量

-

-9.24

二氧化硫排放量

-

-1

氮氧化物排放量

-

-4.1

(一)经济运行趋于平稳。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0.77亿元,增长6.8%,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4.37亿元、314.51亿元、231.89亿元,分别增长-2.1%8.0%6.3%。实现财政总收入92.3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3.34亿元,分别增长10.8%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增加值199.71亿元,增长10.5%。全年进出口总额为275.76亿元,增长14.0%,其中自营出口总额为263.96亿元,增长14.0%。全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6027元、32453元,增长8.1%8.2%

(二)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纵深推进,13个省重点项目,39个台州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20.78%131%,新列入两个一批省重点项目、省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数量和体量均居台州市首位,入选省“152”工程、台州市市县长项目12个,群众期盼已久的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顺利通车,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正式动工。深化PPP项目两个常态工作,目前共有20个在库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采用PPP模式实施。里阳半导体产业园、网营物联(浙东南)供应链运营总部、福腾宝高端炊具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地;东铁集团列车部件制造等一批重大浙商项目主动回归。

(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台州市率先出台《玉环市企业投资项目妈妈式服务实施方案》,深化扶工助企行动,保护好、发挥好民营企业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59个老旧工业点违建悉数清零,10个老旧工业点启动改造提升,14个小微企业园建设集中开工,4个小微企业园投用,出台《小微企业园入园企业管理办法》,经验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作为唯一县(市、区)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259.78亿元,增长64.6%装备制造业增加增长10.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1.3%,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服务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出台《玉环市服务业总部经济实施细则》,成立浙江省首家县级服务业联合会。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争取数额居台州市首位。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正式营业。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面积2285亩,创建省级绿色高效千(百)亩示范片(方)7个。稳步推进国家级海洋公园和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建设,成立全省首个县市区的海洋产业子基金。

(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市域发展战略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和综合交通规划加快修编。完成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新城建设持续发力,玉环湖绿道7.8公里全线贯通,会展中心、国贸大厦、国际家具精品城等项目建成投用,漩门大道开工建设。老城改造渐显成效,珠港大道,车站南路实现通车,城区60号地块改造基本完工,上段村改造完成拆迁,坎门后沙区块开工建设,大麦屿兴港路完成全线改造。环境整治成果丰硕,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效明显。乡村振兴全面启动,制定出台《玉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2)》,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精品村4个、台州市乡村振兴精品村2个。清港芳斗、柏台通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验收,干江炮台、海山大青省级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完成编制。

(五)生态文明成果显著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污染物四项指标完成上级任务,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五水共治纵深推进,启动重点区域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里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改验收销号,完成47个入海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干江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大麦屿、沙门两个污水厂提标完成竣工验收,港南、港北改建联网工程及玉城街道城北一级主干管、清港镇东部污水主干管、大麦屿普青一级管网等农村污水主管道加快建设。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一般工业固废和飞灰填埋场,基本建成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完成鱼粉区域大气污染的销号验收,VOCs重点区域整治全面推进,基本完成家具行业VOCs治理。完成原三合潭工业园区电镀厂退役区块土壤修复治理工程,完成省级静脉产业基地谋划。农村垃圾分类互联网+二维码督查工作全面推开,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幅提高。

(六)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持续加大对民生事业投入。教育质量提升再创佳绩,全市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台州市四连冠,教育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医药卫生事业振兴扎实推进,在全国首创健康+金融慢病管理计划,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开工。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运营创新模式上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8家。成功创建浙江无欠薪市,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业务跑零次、社银联通工程乡镇街道全覆盖。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玉环新城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建成我市首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麦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七)改革攻坚纵深推进。依托互联网+审批模式,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出台《玉环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方案》、《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玉环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工作流程(出让备案类)》等制度,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30天”完成量居台州市前列。整合各类资源,国家级海峡两岸(玉环)青创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我市被列为台州市医共体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探索组建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共同体。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进展顺利。15亿元国投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完成一期7亿元发行工作。国企平台优化重组完成,1+3”国有企业运营体系初步建立推动标准地改革落地,出让“标准地”18784.4。完成全市部分行政村区划调整,城乡综合改革力度不断加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工业经济低散乱格局尚未根本改变,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支撑发展的重量级项目引进力度还不大,服务业总量还不足,产城融合度还不高,城乡建设和管理力度还需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比较缺乏等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2020年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入实施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一体发展战略,精准补齐四大短板,努力实现四大跨越全力推进玉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综合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可能,并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衔接,建议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见表2

22019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9年预期增长目标

实绩数

比上年增长(%

一、全市生产总值

亿元

624

7.5左右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35

1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341

8.3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248

7.2

二、财政总收入

亿元

99

7左右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57

7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16

8

、自营进出口额

亿元

296

7.5以上

其中:自营出口额

亿元

284

7.5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0600

7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4900

7.5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

按照上级下达目标执行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

十、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

-

-

氨氮排放量

-

-

二氧化硫排放量

-

-

氮氧化物排放量

-

-

(一)强化稳增长,深入调结构,不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其中,一产增加值预期增长1%,二产及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均增长8.3%,三产增加值预期增长7.2%

主要考虑:一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经济增长预期既不能过高,也不能预期过低,为增强发展信心并综合各方面因素,预期玉环经济增速目标在7.5%左右。二是2018我市经济增速为6.8%,预期20197.5%左右增速有利于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做强工业经济。深化扶工助企行动,提升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推进老旧工业点和小微园区建设,加快推进59个老旧工业点拆后重建,完成18个老旧工业点改造建设,建成小微企业6个,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入驻企业500家以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走好科技新长征,加快推进环漩门湾科创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平台布局,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二是要做大服务业。紧抓大桥通车、港口崛起两大机遇,加快物流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大麦屿港成为浙南集装箱枢纽港。用好用足外贸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坚持外贸与内贸一起抓,推进商贸业大发展。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健全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实现二三产业跨界融合、链式延伸。三是要做优农业。深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成鸡山二级渔港建设工程、灵门渔船避风锚地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工程建设等。

(二)优化需求侧,推进供给侧,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突出结构性指标导向作用。

主要考虑:一是与我市工作着力点相适应。2019年我市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招引和落地建设。二是与有效投资导向作用相适应。按照补齐四大短板的要求,突出“4+1”结构性指标导向,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三是与投资环境改善相适应。乐清湾跨海大桥通车后,我市投资环境大为改观,招商选资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将会吸引更多更优的外来投资。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8%

主要考虑:一是从有利条件看,随着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为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从制约因素分析,我市城市规划和建设还比较滞后,中心城区集聚能力不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消费环境还不够理想等,将会对消费增长产生抑制作用。三是我市十三五前三年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在两位数,2019年安排增长8%,有利于实现十三五消费增长目标。

3.自营进出口额、自营出口额预期均增长7.5以上

主要考虑:一是从有利环境看,针对中美贸易战,国家已经和地方出台一系列鼓励外贸出口政策,尤其是我市大幅度提高外贸扶持资金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将对我市2019年外贸出口增长形成利好。二是从不利环境看,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美国推行单边主义,G20会议后中美贸易战虽然有所缓和,但不确定因素增多,其连锁效应更无法预料,将对2019年我市外贸出口带来不确定影响。

4.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预期均增长7%左右

主要考虑:一是财政收入指标增收不应低于生产总值增速,体现了我市实现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同步提升的愿望。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深化,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已成为提振企业信心的重要举措,2019减税降费力度还会加大。三是与财政收入十三五年均增长7%左右相衔接,有利于完成十三五财政收入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稳定投资。紧紧抓住国家稳投资重大机遇,认真研究和积极化解政策性要素制约,重点强化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和资金保障等要素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突出“4+1”有效投资结构性指标引领作用,切实完善重大项目市领导分工负责制,有力有效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二是要促进消费。抓住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契机,统筹推进市域和重点乡镇街道商贸一体化建设,打造特色商业示范街区。抓住国家鼓励进口和新电商、新零售等发展趋势,促进线上交易线下体验融合发展。三是优化出口。认真研究和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影响,及时调整外贸扶持政策,精准扶持和推进外贸出口,鼓励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实施科技兴贸行动计划,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自主品牌化价值。四是要培育税源。强化税源涵养工作,继续开展企业股改”“小升规工作,以良好环境培植新税源,提高税源监管和服务水平,继续抓好非税收入。

(三)增加普惠性,提高就业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主要考虑:一是我市居民收入实绩数在浙江省和台州市都处于较高水平,增收基数较高,潜力挖掘难度较大。二是城乡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投入增加,有利于支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三是综合考虑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的要求。四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及2018年我市部分行政村调整完毕后,各项惠农强农政策相继推进,将带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强化居民增收。不断完善就业惠民政策,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力度,积极拓宽创业、就业、社保、投资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农业综合水费改革等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二是要统筹重大民生政策。继续强化财政对民生工程和民生事业的投入,鼓励民间资本办学、办医、办体育等,增加优质公共产品供给。引导工商资本投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创业,扎实推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建立健全养老、助残、帮困等帮扶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三是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台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全力补齐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短板,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休闲养生、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领域,促进社会事业大发展,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不断降能耗,严把防治关,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建议目标: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指标削减率务必执行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严格节能降耗。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建设,严控煤炭消费,运用法治和经济等方法,对我市产能过剩行业和八大高耗能行业进行监管,压缩高耗能行业产能,为低能耗高产出项目腾出用能空间。二是要严格污染防治。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公建单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完善水体、大气、土壤、噪声等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物业革命三大革命,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三是要严格用法执法。完善用能和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健全执法工作机制,打好节能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要推进城乡建设。继续推进新一轮市域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综合交通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生活垃圾焚烧二期建设,投用灰飞填埋场和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开展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

三、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围绕稳增长、优结构,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重大项目攻坚破难年活动为主抓手,开展重大项目双进比拼行动,突出补短板和实体经济投资,在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林水利、产业发展、商贸流通旅游发展、能源等领域再发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均衡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一)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97.44亿元;其中年度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239.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85亿元。其中,交通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13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6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0个,总投资86.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0个,总投资46.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5亿元;农林水利项目5个,总投资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9亿元;产业发展项目26个,总投资185.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8亿元;商贸流通、旅游发展项目10个,总投资1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98亿元;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95.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8亿元。

(二)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

持续深化“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安排重大项目82个,总投资134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51亿元。其中,盯引类10个,总投资253.06亿元;前期类9个,总投资167.65亿元;续建类43个,总投资74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66亿元;新开工类20个,总投资179.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85亿元。

(三)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计划

按照“保续建、保重点、保民生、防风险”的原则,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和财政承受能力,安排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195个,年度计划投资56.19亿元。包括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83个,其中实施类项目54个,年度计划投资11.90亿元,前期类项目29个,估算总投资25.09亿元;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33个,其中实施类19个,年度计划投资19.35亿元,前期类项目14个,估算总投资29.03亿元;计划安排市级国有公司投资项目50个,其中实施类37个,年度计划投资21.38亿元,前期类项目13个,估算总投资60.02亿元;玉环经济开发区投资项目29个,其中实施类17个,年度计划投资3.55亿元,前期类项目12个,估算总投资15.94亿元。

 

各位代表,做好我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市十五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稳中求进,克难攻坚,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而不懈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