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解决玉环交通“内不畅”问题的议案

信息来源: 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1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8 18:10

随着玉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车辆逐年增多,仅私家车就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至2017年底,家庭轿车拥有量达到13.5万多辆。然而多年来,玉环交通存在着“外不快、内不畅”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出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下,“外不快”问题有望在近期得到解决,但内不畅问题依然得不到缓解,甚至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市内交通拥堵不解决,不仅影响市民上高速国道、乘动车飞机的速度,也影响玉环城市形象和对外美誉度,更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质量和对政府的满意度,解决内不畅的问题刻不容缓。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从长远和宏观来看,需尽快启动市政府驻地的搬迁工作,这是疏散分流老城区人口和解决老城区拥堵问题的治本措施;二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盘考虑新老城之间及玉城与楚门、芦浦、龙溪(干江)、大麦屿、坎门等方向的连接问题,拓宽现有公路或新建道路,保持市域范围内的交通顺畅;三是把市域交通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由市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乡镇(街道)配合,制定一个解决内不畅问题的专项规划,分步分批实施。四是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并促使人居密集的单位迁出老城区进行适当分流,同时利用政策杠杆和规划引导,控制人口密度较多的单位驻在主城区。五是拓宽思路,可考虑在一些路段建造高空轻轨或建设高架桥,利用向上或向下空间对车辆和人流进行适当分流。


二、近期应把解决主城区拥堵问题作为重点来解决。

1、增加城区出口通道,一方面打通玉兴东路与绕城公路的通道,增加一座向东隧道,减少出城压力;另一方面把珠城东路拓宽成双向六车道,增强东西走向的通行能力。

2、腾出空间,增加停车场和停车位。一是把影响道路通行和停车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二是合理布点,新建停车场和地下车库:⑴老党校的停车场应扩建,以解决西青岭隧道入城口和中医院的停车问题;⑵在黄坭坎隧道入城口,通过收购老厂房改造成停车场或在实验中学操场下新建地下车库;⑶建设路老菜场停车场可扩建为立体停车场;⑷玉潭路老啤酒厂内可新建停车场;⑸拆除老检察院新建立体停车场;⑹交通局后面的绿地可新建临时停车场;⑺在城中路华鸿房产对面的老厂房可新建收费停车场;⑻城关镇小南面空地可新建临时停车场;⑼在体育中心田径场下面新建地下车库;⑽搬迁青少年宫新建停车场,解决公园游玩和玉城中学学生接送车辆停放问题;⑾在东城路和东门路之间的老小区,通过改造绿化带新建停车位。

3、打通堵头路,新建立交桥或地下通道。一是加快车站南路建设,同时打通大剧院附近至渔岙口国防大厦的堵头路;二是将长兴路(建设银行)至青大厦100多米的步行街改为城区道路,将南北走向的天河路中央的电线杆移走,增强通行能力;三是在广陵南路和三潭路交叉口及榴岛大道东岙段等地可新建立交桥或地下人行通道;四是在玉环影视城入口的路口新建一个交通小转盘,以利车辆进出顺畅;五是对老城区的东西和南北走向的道路进行连接,提高车辆顺畅通行的能力。

    三、加强日常管理,保持道路畅通。一是由主管部门对已建房屋(包括私房和公房)的停车位要恢复停车功能,清除影响停车和车辆通行的乱搭乱建;二是适当调整过密的红绿灯设置;三是发挥居民小区停车位的作用,让多余的车位提供有偿临时停车;四是对堵塞消防通道、影响道路通行的乱停车和僵尸车加大处罚力度,并对一些屡教不改的车辆进行拖离处置。五是对一些严重的堵点加强管理,通过创建严管示范路等措施提高车辆通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