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加快新民小区建设,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难的议案

信息来源: 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1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8 18:10

玉环“9·25”火灾后,全市出租房消防隐患铁拳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大量不符合出租条件的违章建筑出租房被拆除。随着行动的常态化推进,出租房安全状况大有改善,但是房源减少、房价上涨,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租不起、离职多的问题却日益突显,企业面临招工难的现象,可能会出现民工荒,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通过我们前期的深入调研,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一、企业员工宿舍楼普遍存在占比少,空置率高的问题。全市工业企业12000家,而配有员工宿舍楼的企业仅占总数的0.5%,且入住率不足70%。其中,也有出现部分企业将职工宿舍挪为他用的情况。二、老旧工业园区、小微创业园结构不够优化,设施不够完善。目前我市已梳理出玉环老旧工业点59个,小微企业创业园24个,由于早期布局不够合理,几乎没有为员工住宿、住房的用地空间。三、新民小区数量供应不足。截至2017年底,玉环已建成18家新民小区,其他改装的新民小区15家,可容纳13000多人居住,在建的还有7家新民小区,但对缓解目前玉环近28万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难题而言,真是僧多粥小,一房难求。四、部分已建成的新民小区用途性质发生改变。2000年前后,我市曾实施新民小区建设用于解决外来人口居住问题,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没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也缺乏相关标准规范,不少新民小区建设后变相用于村民分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部分新民小区以建新民小区的名义审批,实际用于幼儿园、工厂和小产权房等。五、出租的私房比较分散,但居住密度高、生活垃圾乱倒、卫生设施欠缺等问题会导致出租房周边的卫生、治安变差。部分出租房消防安全问题较突出,存在电线未套管,人灶未分离,停车棚和住宅不分离,电瓶车未集中充电等现象。

产业工人匮乏是制约玉环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需要经济的投入,更需要政策、民生的关注。在这种背景下,加快新民小区建设,严格新民小区管理,解决消防隐患整治后外来务工人员的住宿问题,使他们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防止企业出现务工荒,成为迫在眉睫的工作。

近期,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玉环人安居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其中新民小区是安居工程三类房源之一。该项行动对于推动玉环产业转型,改善城市形象,打赢消防隐患攻坚战,提升群众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为了高质量地推进新民小区建设,切实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难的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完善政策支持。政府要鼓励支持建设新民小区,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包”,研究制定鼓励政策,对审批建设新民小区中产生的各项规费地方所得部分予以免除,对新民小区建设优先安排土地指标,并且不占用村级留用地的土地指标,对条件较为成熟、土地性质符合的项目,制订“一村一策”,加快审批速度,尤其是对一些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多的村居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二是加强建管工作。加快新民小区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把建筑质量关和消防审批关。在建设过程中,还要根据实际需求建设不同类别的新民小区,以不同的租金满足好不同层次的居住需求。

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对于有条件的新民小区,可考虑将幼儿园、超市、医疗机构等纳入统一规划并实施建设。要以构建“新民社区”为最终目标,将同一区域内规划待建的新民小区联系起来,实现外来人员社区自治,参与社区管理、社区发展规划等公共事务和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社区“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是结合老旧工业点、小微创业园的改造契机,在充分盘活老旧工业点存量用地,实现工业用地的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的基础上,专门划出相应地块用于建设新民小区,并且要兼顾新民小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的同步完善。

当今,我市正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玉环的发展离不开玉环人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外来务工者的积极参与。希望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新民小区,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解决民生问题迈出坚实的步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