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改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议案

信息来源: 市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10-28 1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8 18:10

旅游环境对当地旅游业生存、发展起着承载作用,良好的旅游环境是支撑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经济的基础要素。         

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域景区化”和“打造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目标,积极改善旅游环境,景区景点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接待能力等有较大推进和提高。伴随乐清湾跨海大桥等重要交通设施完成,我市对外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进入我市的游客日益增多,节假日的“千人团”等着实热闹了玉环旅游市场。但目前我市旅游环境难以承载“井喷式”增长的游客及其愿望,不仅难以留住客人,还差评不断。主要原因:一是资源环境改善不够,旅游资源没能有效开发、挖掘和提升,缺少高品位景区和精品线路,吸引力不强,一日游成常态。二是道路、码头、宾馆等基础设施和游客中心、停车场、路标指示牌等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不能适应旅游发展需要,常常造成行车难、停车难、上岛难、住宿难、吃饭难、购物难、如厕难。三是是我市旅游与周边区域旅游合作不够,旅游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不深。四是行业建设管理刚起步,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接待能力弱,导游等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服务不尽人意等;旅游宣传、氛围营造、信息发布等跟不上旅游发展的步伐。


为改善我市旅游环境,提升玉环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旅游从产业到经济的转变,我们建议:

一、深度开发打造旅游项目。针对主要景区门票经济将难以为继、乡村旅游光投入没有收入、“千人团”依靠财政贴补不可持续的情况,玉环旅游既要在开拓客源市场上做文章,更要在留客上下功夫,尤其要采取多种措施吸引非节假日客人多日游。一是要提升主打景区品位。以全域旅游新理念完善规划,重点抓好漩门湾湿地景区和大鹿岛风景旅游区两大4 A景区规划、设计和建设,丰富景区旅游项目和内涵,提升景区品位,形成品牌,扩大影响,吸引游客,带动发展。二整合现有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要深入挖掘“环乐清湾“、“环漩门湾”两大区域的资源,整合沿线的岛屿及其海域旅游资源,重点推出“两日游”以上精品线路。通过“文旦旅游节”、“ 海岛渔灯节”等节庆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让游客留宿玉环,扩大消费。三是要挖掘深度体验项目,吸引游客来玉度假。要根据玉环特色资源打造各类体验游,如体验近海捕捞与海钓,体验捡泥螺、摸蛤蜊,感受文旦与葡萄等的采摘,将休闲体验与传统的观光休闲有效结合,增加旅游的趣味性,让游客留恋玉环。

二、改善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针对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短板,尽快完善吃、住、行、购、娱等要素。一是要优化景区交通条件。按照旅游大巴通行要求建设市域通景公路,打通通景道路与环岛公路连接,设置好道路标志。节假日依托客运中心枢纽开通星级景区旅游班车,缓解景区停车紧张问题。全面改造、提升栈台码头等级,适应大鹿岛航线游船停靠。二是要新建我市旅游集散中心。依托沿海高速复线的建设以及我市目前重点景区的分布,科学选址,凸显特色,使之成为我市旅游设施的地标建筑。同时鼓励各景区景点新建或改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停车、供水、如厕等服务。三是要开设旅游商品购物中心。开设集停车、商品展销、特色文化品尝、休憩等多功能的商品购物中心,鼓励研发具有玉环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四是要建设玉环传统特色的美食街。结合玉环本地实际,将富有玉环特色的鱼饼、鱼面和山粉圆等小吃加以推介,吸引更多“吃货一族”来玉环。五是要新建宾馆。做好预测,尽早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不同档次、不同规模的饭店、宾馆建设和经营,吸引品牌酒店集团到玉环投资建设中高档旅游住宿设施及主题酒店、商务酒店。

三、积极推进融合发展。适应“大旅游”,需加快区域联合和产业融合。一是要加强和周边县市区合作。紧抓交通区位条件改变的时机,及早融入温台旅游圈,谋求区域旅游的一席之地。加强与舟山、乐清、温岭、天台、仙居等地在旅游品牌形象的宣传整合、产品线路开发、客源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尤其是要依托南部湾区的区位优势,强化区域旅游协作能力,深化环乐清湾旅游合作联盟,推进资源共享、设施共联、客源互送、营销互动,积极融入温台地区旅游主干线。二是要依托对台直航航线吸引游客在玉环停留。积极促进台州市申报对台自由行试点城市、落地签证及车辆互通等,将玉环打造成为浙东南海峡两岸旅游集散中心。三是要推进产业融合。确立全域旅游经济就是综合经济的理念,积极推进要素联动和旅游业与农业、工业的融合发展,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拓展游项目,挖掘文旦生产、美丽田园综合体建设、会展业等的旅游价值,促进全区域全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四、强化旅游服务能力建设。良好的服务是旅游软环境建设的基础。一要加强行业建设。以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按照行业标准加强旅行社、饭店、宾馆、景区等旅游企业和机构的管理,坚持指导和奖罚相结合,建立健全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旅客投诉核实,强化考核检查,推行等级评定,扶强去弱,扶优汰劣,努力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二要加快旅游人才培养。以培养短缺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打破框框,内培外引,加快旅游策划、旅游职业经理人、景区管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旅游外联营销、旅游电子商务重点急需人才培育和引进。三建立健全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应借助先进互联网技术,建立职能单位管控、连通涉旅单位的全方位多功能的旅游智慧服务平台,为游客介绍我市旅游资源情况、景区景点及项目情况、饭店宾馆情况等,即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景区景点游客数量信息、安全警示信息、饭店宾馆客座(住)率信息等,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五、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善旅游环境,需体制和制度保障。一是要结合本轮机构改革,推进文旅结合,加快建立全市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 二是要建立健全资金激励和投融资平台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探索完善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用好用活专项资金。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机制,加强旅投公司建设,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全域旅游建设。三强化规划衔接。加强市域旅游发展规划与城乡总体规划、土地、交通、环保、海洋以及“乡村振兴”美丽玉环建设等相衔接。结合市域总体规划修编,深入调研,邀请专家为玉环旅游的发展“把脉问诊”,统筹安排涉旅项目的建设用地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的需求,推动我市旅游业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并重转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