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31021MB1152487X/2020-9656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8-03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文件编号:

关于玉环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8:35 浏览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8:35

关于玉环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玉环市财政局局长  詹江鹏

2020724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就2019年度全市财政决算情况及有关问题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我市财政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积极应对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完善财政要素保障,扎实做好财政工作,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新进展,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为调整后预算的100.0%,增长1.1%。其中,税收收入43.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4%,为调整后预算的100.0%,下降7.5%;非税收入10.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3.2%,为调整后预算的100.0%,增长63.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0%,为调整后预算的100.4%,增长14.6%

分征收部门看,2019年,我市税务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亿元,下降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4.6%,比上年下降7.7个百分点。财政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亿元,增长11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5.4%,比上年提高7.7个百分点。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9亿元,加上中央税收返还-2.4亿元(包括上划“增值税”净返还2.2亿元,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基数返还9368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基数返还761万元,消费税基数返还221万元,营改增基数返还-5.6亿元),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3亿元,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9亿元(包括海洋经济发展资金1.6亿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3.2亿元等),加上上年结转3.3亿元,调入资金19.1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869万元、暂存款调入1.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4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5亿元),收入总量为97.3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2亿元(其中省专项12.2亿元),加上上解省财政14.0亿元(包括固定上解5.8亿元,出口退税超基数上解2.1亿元等),债务还本支出2.5亿元,支出总量为96.7亿元。收支总量相抵,结余结转下年0.66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49.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0%,为调整后预算的99.7%,增长91.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8.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为调整后预算的99.9%,增长55.5%。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2.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7%,为调整后预算的75.0%,增长19.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0.9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72.6%,下降6.9%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49.6亿元,加上上年结余6.4亿元,当年省补助收入9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亿元(含新增专项债3.5亿元),收入总量为61.1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2.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5亿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17亿元,支出总量为51.4亿元。收支总量相抵,结余结转下年9.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下降16.8%。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0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下降36.0%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24万元,收入总量为4724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04万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1869万元,支出总量为4724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2.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下降12.8%,加上上年结转资金65.8亿元,收入总量为98.4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7.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2%,增长12.8%,支出总量为37.2亿元。收支总量相抵,结余结转下年61.2亿元。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省一般预算转移支付补助和政府债务决算情况

2019年初,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8亿元,当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到一般公共预算1.8亿元, 2019年底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零。

2019年,全市预备费预算7000万元,具体安排:对口援助缺口资金379万元,国资收益补充风险准备金1056.1万元,社保风险准备金(社区综合补贴)1130.4万元,追加应急处置及预防性扑杀补助费649万元,民生实事项目追加经费148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基金缺口1699.3万元,机构改革相关经费追加600万元。

2019年省一般预算转移支付补助14.2亿元,增长7.1%。其中,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3亿元,支出1.8亿元;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9亿元,支出6.9亿元。

2019年,全市政府债务年初余额67.8亿元,当年债务增加8.5亿元(一般债券5亿元,专项债券3.5亿元),增加再融资债券3.9亿元,归还国债转贷资金29万元,归还到期债券4亿元。2019年末,政府债务余额7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2.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4.1亿元。

上述收支决算数字,与5月份向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略有变化,主要是决算期间,由于资金在途、省补助变动等原因,部分收支数字发生了增减变化。

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分析

一是经济环境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作用下,我市企业生产形势普遍不容乐观。同时,我市经济存在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压缩利润空间等问题,影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二是收入依赖于一次性项目的增收,基础不稳固。如罚没收入、耕地占用税增收都是一次性因素,不具有持续性。剔除一次性因素,税收收入下降10.3%,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下降3.9%。非税收入对2019年财政增收起着支撑的作用。三是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税效应持续扩大,影响税收收入。2019年政策性减税影响我市全年税收收入达6.32亿元,其中增值税3.31亿元,个人所得税1.06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对当期及以后年度财政收入的影响深远。四是财政支出保持高位增长,民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市财政牢牢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三保”、保民生、保重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高位增长态势,非营利性服务业八项支出增长21.9%,民生支出增长15.8%

三、2019年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大幅下滑。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创10年来的最低点,较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增长低谷,还落后3.5个百分点。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财政收入压力巨大。

二是财政支出需求保持高位增长。政策性刚性支出增长快,社保提标、补充社保风险准备金等社保支出,增进民生福祉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对财政支出的影响空前。年度预算执行中的上级政策性开口子、项目追加,为民办实事项目、考核性追加等进一步突破预算约束,预算的刚性和追加的随意性矛盾突出。

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当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支出压力越来越大,社保、债务风险已经显现,预算收支平衡难度空前,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四是预算约束力有待加强。预算调整和科目调剂较频繁,个别专项资金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强、分配迟缓,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有些单位财务管理不够严、资金使用效率不够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

四、2019年财政同级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针对2019年同级审计反映出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财政部门通过问题梳理、原因查找,较好地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一)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一是规范预算追加行为,强化支出预算严肃性,合理调剂预算追加项目,确保预算追加按规定期限操作、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规范下达指标文件。二是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将项目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有机结合,科学编制项目预算,依托部门单位专项执行进度,督促及时分解下达项目经费,对执行率低的项目压缩下年度预算控制数,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二)规范预算资金管理。针对无预算调拨资金问题,加大催讨清收力度,对可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逐年纳入预算化解;对具备还款能力的单位,督促制定还款计划及时归还欠款或强制扣款。2019—2020年预算安排消化各项暂付款达11.9亿元。针对非税收入征缴入库和清算滞后问题,及时与相关银行对接,利用征管系统信息化监控手段,努力解决清算滞后现象,及时完成非税收入3887.39万元按规定缴入国库;跟进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停征后续工作,在20189月份将在非税账户核算的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专项基金预收款全部缴交国库,按规定流程办理预收款退库。针对土地出让金缓交款和借款待清收问题,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债务清收工作列入市对乡镇(街道)、玉环经济开发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强“扶工助企”,对因归还缓交款或借款造成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协调银行予以债务置换贷款,信保基金负责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所贷款项用于归还缓交款或借款,成企业支持、社会理解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一是规范企业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推出民资转贷公司试点运作,以民资转贷逐步代替企业应急周转金,有力缓解企业转贷难题和防范债务风险;加大多部门联合催收力度,2016年以来共收回逾期应急周转金5853万元;通过办理不动产抵押、直接放款到银行指定账户、银行续贷直接归还财政应急周转金账户、核对上级行授信、要求银行出具续贷承诺书等措施,加强应急周转金后续使用管理风险防控,2017年、2018年无新增企业应急周转金逾期借款。二是规范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抢救费用,严格按照省、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抢救费用支付,充分发挥医疗主管部门审核职能,同时通过委托律师事务所等法律途径全面展开垫付资金追偿和核销工作,做到帐销案存。

(四)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财政平台账户管理,通过修改用户密码等风险防范举措,提升系统平台逻辑访问控制安全性;通过出台用户账号管理办法、不定期变更用户操作、停用呆滞账户、整合更新单位用户等多种办法,加强单位账户管理;通过增加验证功能,增强用户验证控制安全性。同时,通过每天定时备份到台州市财政局备份机房的措施,实现信息数据外部备份。二是建立完善财税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多角度多方位控制欠税,提升欠税管理水平。

(五)加强财务账款清理。一是开展往来款清理。开展全市预算单位往来账款清理,核实有关债权债务,摸清往来款底数,督促规范财务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由市国投集团督促沙鳝粮库买受方办理过户手续,及时清算沙鳝粮库拍卖转让处置净收益11.91万元并上缴财政国库。二是及时清理其他应收款。针对坎门渔港开发中心3000万元,待其完成出让金结算后,在财政返还时予以收回;针对台州恩都酒店有限公司管理人500万元、冰箱压缩机厂1577.5万元、清港镇人民政府财政组200万元、良种繁殖场资产清算组10万元、浙江亿思特汽车电器有限公司6.44万元、人民法院0.4万元等其他应收款项,通过跟进酒店重组进程、协调厂房处置、财政协调借款、法院裁中止执行等多种手段,落实市国投集团负责清理,力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我市财政总体处“紧平衡”状态,完成今年财政收支平衡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奋勇直追,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打造我市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现代化海湾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说明1

重点支出分项目完成情况:

1.教育支出13.0亿元,增长0.9%。主要是2019年薪酬提标等人员支出较大。

2.农林水支出4.60亿元,下降26.5%。下降较多,主要是2018年省补资金支出基数较大,以及2019年部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改为在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3.40亿元,下降6.0%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5亿元,下降22.1%。下降较多,主要是2018年市广播电视台大楼基建等项目支出基数较大。

5.卫生健康支出5.90亿元,下降25.7%。下降较多,主要是2018年安排新增债券资金用于市第二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基数较大。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0亿元,增长22.8%增加较多,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基金补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补助、人才政策兑现等项目支出增加。 

 

 

 

 

 

 

 

附说明2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

1.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2019年拨款525万元,累计拨款1.3亿元(含上级补助1897万元),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2.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2019年拨款1260万元,累计拨款8350万元,已完成主体及外立面幕墙工程,现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3.博物馆建设工程2019年拨款400万元,累计拨款6240万元,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4.中等职业学校迁建工程2019年拨款242万元,累计拨款1.3亿元,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基础工程开始施工。

5.殡仪馆扩建工程2019年拨款230万元,累计拨款7726万元,已进入审计阶段,已初步投入使用。

6.新城学校2019年拨款2084万元,累计拨款1.58亿元,已投入使用。

7.玉环党校迁建工程2019年拨款109万元,累计拨款5660万元,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8.广播电视台大楼工程2019年拨款835万元,累计拨款2.47亿元,土建项目已进入审计阶段,主体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

9.大麦屿卫生院迁建工程2019年拨款1800万元,累计拨款4300万元,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毛坯验收阶段。

 

 2019年度决算0722.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