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21-11327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1-01-18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文件编号: -

关于公开征求《玉环市新兴现代产业培育引进五年计划》(公示稿)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 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6

加快促进我市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市经信局牵头起草了《玉环市新兴现代产业培育引进五年计划》(公示稿),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请于公布之日起30日内通过以下形式反馈至市经信局。

联系人:张玮麟

联系电话:80751037,13018822101

传真:80751031

 

玉环市新兴现代产业培育引进五年计划

2021-2025年)(公示稿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100号)精神,加快促进我市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实现新兴产业换道超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市决策部署,立足我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未来趋势,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的重点突破方向以创新、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质量和效益并举;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做优发展环境,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促进我市新兴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从零散走向集聚、从萌芽走向壮大,努力把我市新兴产业打造为台州地区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基本原则

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引进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突破行业核心技术,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

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汇聚产业资源要素,瞄准产业链的高端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行业重点企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坚持集群推进,优化布局。锚定新兴产业领域,全力开展精准招商,通过有效引进增量和积极培育存量,加快推动新兴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着力优化新兴产业生态链,促进产业链延伸,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技术先进、链条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坚持创新驱动,引智引才。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改革,积极探索符合新兴产业发展特点的政策创新和服务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创新精神,着力提升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联合攻关能力。重点突破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核心技术,聚集一批引领新兴产业发展高端人才,不断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

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对于不同的产业、企业,根据其自身的发展情况、行业特点、要素需求等方面的差异,有针对性进行分类指导,给予精准的政策帮扶,推动各新兴产业快速均衡发展。

(三)发展目标

重点推进汽摩配、水暖阀门两大主导产业和工程机械、机床、药械包装、眼镜配件、家具、缝制设备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引进培育高端智能装备、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智能电气、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八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构建“268”产业格局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使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体系逐步完善,综合实力大幅增强,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新兴产业贡献作用明显提升,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新兴产业工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占工业经济的比重达到25%以上;培育亿元以上骨干企业80家以上,五亿元以上优质企业10家以上,十亿元以上标杆企业5家以上,五十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家以上。

玉环市新兴产业培育引进五年计划目标

序号

内容

2025年目标

1

工业总产值

600亿元

2

培育50亿龙头企业

1家

3

培育10亿标杆企业

5家

4

培育5亿优质企业

10家

5

培育1亿元以上骨干企业

80家

6

招引亿元以上项目

30个

7

产业增加值率

35%

8

R&D研发投入占比

3.3%

9

新兴产业占比全部工业比重

25%

10

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中心)

3家

11

企业发明专利

100个

12

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规模

100亿元

13

现代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规模

200亿元

14

智能电气产业集群规模

50亿元

15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规模

50亿元

16

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规模

50亿元

17

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规模

50亿元

18

智能家居产业集群规模

50亿元

19

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规模

50亿元

 

二、重点方向

(一)推动高端智能装备持续发展

1.重点聚焦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集聚高端数控机床、医疗装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挥我市工业机器人、技术改造等政策红利,积极承接和实施以“机器换人”和“互联网+”为重点的制造业装备升级改造计划,形成以高端数控机床、医疗装备、工业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自动化装备为主导、各种功能部件配套齐备的产业格局。重点加强复合性高速高精度数控机床、医疗装备、工业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及成套设备的研发。坚持优先扶持培育方略,引导行业企业抢抓当前制造技术和装备升级机遇,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着力加快产业规模壮大步伐。

2. 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升级改造

进一步发挥三龙企业等行业龙头的引领作用,加大研发先进技术,强化基础配套能力,积极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智能化成套设备、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关键基础元器件及通用部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智能专用装备等领域。依托我市已经落地或正在建设中的琦星机器人产业园、海德曼智能智造产业园、迈得医疗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作为发展新兴产业的突破口,推进我市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改造。

(二)推进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产业突破发展

紧盯未来交通发展方向,依托我市原有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势,通过技术合作、引进优质项目和自主研发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向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交通零部件转型。同时以九桔科技的轨道交通减震器项目、东铁集团铁路交通装备产业园等优质项目为载体,重点发展高端现代交通装备产业,推进产品向高端化和总成方向发展。

以市场急需的技术和产品为导向,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突破并掌握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稳步塑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品牌。依托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引进国内外先进企业研发机构、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不断完善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创新中心、技术推广转化、检测机构、知识产权、科技创业投融资等服务体系,实现一批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突破,推进建设一批重要创新创业平台,加速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

1. 大力引进轨道交通装备

结合我市汽车零部件等轨道交通关联的产业优势,以及轨道交通机车车辆、通信信号、供电、机电等设备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特点和市场容量情况,重点发展整车配套与关键零部件、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后市场四大重点领域。在整车配套与关键零部件领域,工程机械领域,将我市打造成为轨道交通研发制造示范基地、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中心、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试验中心、轨道交通车辆产业链配套中心、人才和教育中心等五大中心。力争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装备设计制造、检测试验、运维检测等方面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国内单轨创新示范和产业孵化基地。   

2.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

依托《玉环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全链集成改革方案》,以产业链提升工程的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链长制”“建链、补链、强链、优链、延链”为目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再造和协同攻关,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集群化建设,引导要素聚集、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同类产品进行协同整合、联合创新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依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着重培育发展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能力将我市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摩配零部件集散中心。

3.提升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品牌

加快推进引导零部件企业进一步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力争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稳步打造品牌。通过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吸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特别是特定领域(专用车、微型车)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玉环,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市根植性发展。

(三)加快智能电气产业创新发展

以电力技术为主攻方向,围绕智能电网等关键领域,重点招引一批开发高效、可靠、智能的电气产品与成套设备的优质项目。大力支持和培育发展嵌入式软件、半导体芯片、高端传感器、智能微电机、汽车电子控制模块、精密模具等产业。加快推进雷博司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绝缘系统生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配套开展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立足我市输配电产业基础,开展“柔性交流输配电系统技术、变电环节关键技术、配电环节关键技术”等核心技术攻关,开发控制策略更先进、电压等级更高、控制容量更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交流输配电装备,开发分布式电源接入及微网运行控制的配电装备,变电装备满足智能变电站要求。引导输配电向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融合发展,推广先进成型和加工方法、智能化生产线和在线检测装置,研发统一技术平台和整体解决方案的变压器、高低压开关及成套设备,开发超高电、大容量、高可靠、高适应性、智能化模块化和节能型的输配电产品。

(四)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发展

围绕玉环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在空间规划上精准布局,在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以及芯片设备等上下游产业项目招引上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重要基地。

1.壮大信息技术基础产业

着力做大做强半导体产业以里阳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为基础,大力发展单晶硅—抛光片、外延片—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测试—后封装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着力吸引国内外资本和大企业、大集团,通过项目引进和产品技术嫁接,重点发展抛光片和外延片、陶瓷基片以及封装材料、光刻胶、超净高纯试剂、特种气体、高密度引线框架、内引线等,形成集成电路配套材料产业链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半导体制造产业基地。

积极引进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通信网络及智能终端等重大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补齐产业链条,完善地区产业配套,推动集成电路等信息技术基础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将我市打造成为具有关键资源支撑、核心技术掌控、行业标准制定、区域品牌突出、国内市场占有率占主导,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

2.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

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地位,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和台州大湾区,以数字化治理为支撑,擘画软硬协同、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的数字经济2.0生态网络,打造台州南部湾区产业数字化第一市。“玉环红卫数字产业基地项目”为依托,加快招引培育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优质项目。

(五)培育引进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空航天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也是台州市重点培育的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围绕我市的旺盛航天航空产业园、航泰航空产业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中国商飞等优质企业的招引对接,在龙头项目、招商引资和军民融合上寻求突破,鼓励本地的专用机械制造、航空部件铸造等企业加快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全力培育航空航天产业新集群。

重点引进通用飞机及航空零部件制造,加快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公务机、直升机、无人机等通用飞机关键零部件研制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大型飞机结构件、航空专业化制造产业,提升航空工业配套能力。

(六)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瞄准大健康产业方向,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积极培育海洋生物制药、药械包装、医药橡塑制品、无菌医疗智能装备等产业。依托金壳药业等海洋生物多糖深加工企业和海昌药业等高端制药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发展高附加值医药产品,形成以创新为特色,打造浙东南重要的海洋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1.加快新兴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立足现有医药工业的基础,大力引进国际大公司、研发中心和专业人才,突出发展创新医疗器械领域以玉环无菌医疗器械自动化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块,优先落实土地指标,尽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新兴医疗器械项目加快进驻,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

2.发展生物制造技术

加快发展生物医学、生物药学工程,积极进入前沿技术领域,推动环境友好的生物加工工艺取代高污染的化学工艺大力发展微生物制造、生物基材料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开发绿色制造技术和绿色产品支持海洋生物创新医药、新型海洋生物制品和材料及相关中药研发等努力形成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七)强化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

以我市原有水暖阀门、家具产业为基础依托《玉环市水暖阀门产业全链集成改革方案》“外引内育”双发力鼓励水暖阀门产业全面转向智能家居、高端卫浴、智能门锁等产业以我市福腾宝项目建设投产为契机,深入挖掘一批企业转型项目、招引落地一批智能家居项目同时充分发挥时尚家居小镇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智能家居产业创新能力、品牌文化建设。

1.发展节能关键技术装备

加快节能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示范,重点发展高效节能时尚卫浴等产品,加强节能技术研发及引进;加快节能卫浴推广应用,重点发展时尚卫浴、节能水暖阀门制造和应用领域的自主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打造完整产业链。

2.创新时尚智能家居产业

加大环保技术开发,大力扶持时尚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时尚智能家居设计、全屋定制产业链。充分吸取智能阀门、时尚智能家居等元素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的创新手段,通过品牌定制、智能制造、产业联合和创新,推动人才集聚、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打造出研产销一体化的产业协同创新模式。

(八)加速节能环保产业绿色发展

以新能源行业主要发展方向,以我市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清港100MW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等项目为引领,深入挖掘我市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发展绿色经济。

1.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晶科能源1.1GW光伏组件生产项目为基础,大力发展非晶或微晶硅薄膜组件研发和产业化,向配套材料、关键装备和中下游应用产品等方向延伸,完善从硅料、太阳能组件到系统集成、电站工程配套完整产业链,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努力打造国家级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2.拓展能源装备制造业

把握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和未来沿海潮汐能资源开发的机遇以我市华电海上风电场华能电厂三期项目为契机,依托我市工程机械特色产业基础,积极推动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开展电机组、潮汐能机组设备、生物质发电锅炉以及核心配套零部件的研究和制造。依托资源适度发展生物质转化能源和太阳能热发电装备。

三、重点任务

以构建268”现代产业格局为引领,紧抓原有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其尽快落地和投产。大力培育汽摩配、水暖阀门两大主导产业和工程机械、机床、药械包装、眼镜配件、家具、缝制设备等特色产业,重点引进高端智能装备、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智能电气、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打造创新引领、机制完善、要素集中、人才集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聚焦玉环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在推动技术创新、产业集聚、结构优化、发展持续等方面发力。通过区位链式布局和空间集群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良好的规模和带动效应。形成现有优势项目和新招引项目之间的互相补充和互相促进的局面,扩充和延伸原有新兴产业的产业范围

(一)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行“地方-企业-高校”协同创新模式积极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入驻,完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天大玉环数控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玉环水暖阀门供应链一体化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整合浙大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玉环市中科应用技术成果中心、高校(院所)联合研究院等现有科创平台大力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等技术创新活动,逐步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和支撑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专栏1 创新引领重点工作

1.力争到2025年建设新兴产业类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含重点)及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10家以上,发展市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工业设计)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20家以上2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以上,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机制与模式,重点围绕高端智能装备、现代交通装备、智能电气、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产业,探索组建具有独立法人、实体化运行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研发机构,推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

(二)大力实施成果转化行动计划。引导企业深化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加强创新成果在龙头骨干企业的推广应用,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化示范带动作用大的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依托梦工场、亿工场、玉汽科技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引进和孵化一批技术咨询、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品牌营销、工业设计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企业孵化器,采取财政奖补、创业投资等方式,建立孵化器和创业孵化基地补助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兴产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与运营。鼓励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并转化应用,对在玉环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并在玉环实现转化应用的,在科技专项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建立健全科研机构、市内高校创新成果发布制度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支持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孵化基地,促进技术转移和扩散。

专栏2 创新成果转化重点工作

2.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到2025年实现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项,建设市级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平台3家以上,完成技术交易合同项目累计50项以上技术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经信局〕

3.加快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推进创业小镇、双创加速园、高新孵化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力争创建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孵化器3个、市级孵化器5个,孵化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

4.提升新兴产业孵化载体支撑能力。积极吸引社会风险投资机构进入创业创新领域,探索设立风险投资补偿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中心、市科技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

(三)大力实施招商引智行动计划。加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招商工作力度,建立新兴产业招商项目库。依托里阳深圳“飞地孵化器”,推进玉环半导体产业链发展。布局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海)科创人才飞地。

推动完善水暖阀门、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家具四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组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综合体“最多跑一地”服务机制。

大力推动现有科创平台升级提效。加强对高校(院所)玉环联合研究院、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天大玉环数控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水暖阀门供应链一体化创新基地等现有科创平台的绩效考核管理,理顺体制机制,提升平台能级。

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和产业联盟的引领带动作用,将新兴产业招商重点放在高端智能装备、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智能电气、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上,大力招引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到玉环建设分支机构(分厂)、基地等。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并优先在项目研发、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完善创新人才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推进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促进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创新人才双向流动,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科技实施项目的高端人才来玉环创新创业,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

专栏3 招商引智重点工作

5.出台引导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智的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建立招引新兴产业企业指导目录和招商引资人才信息资料以及投资指南等基础资料。建立涉企政策信息推送制度及招商部门与企业、商会信息反馈机制。〔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6.每年举办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招商引资对接活动一场以上。〔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中心〕

7.围绕新兴产业发展的紧缺人才需求,面向大型国有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高校院所招引有关人才支持政策向八大产业和新兴产业方向倾斜,力争在高端智能装备、现代交通装备、智能电气、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领域快速完善系统性人才结构。〔责任单位: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人社局〕

(四)大力实施项目促进行动计划。每年精心编制、申报一批有优势、有潜力、有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新兴产业项目库。围绕我市新兴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和传统优势产业短板、薄弱环节和沿链缺失节点,加强项目筹划,每年重点实施一批投资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加强与国省有关部门的汇报衔接,每年力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列入国省计划,争取国、省资金支持。

专栏4 项目促进重点工作

8.加强项目包装和策划,每年精心编制、申报一批有优势、有潜力、有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形成“开工一批、报批一批、储备一批”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增落地30个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责任单位:市发改、市经信局〕

9.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做好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审批协调和全程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土地、环评、能评、资金等问题,推动新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市经信局、玉环生态环境分局

10.完善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投产达产,储备项目尽快落地,提升项目工作实效。〔责任单位:市发改、市经信

(五)大力实施产业集聚行动计划。支持企业联合重组、技改升级、上市扩张,积极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企业上市。培育100家以上自主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200家以上拥有科技成果、注重产学研合作、具有成果转化、成长性好的优秀企业。积极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创建一批、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加快培育一批“互联网+”、大数据、软件设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研发制造等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

专栏5 产业集聚重点工作

11.加快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到2025年,力争培育年销售产值超5亿元企业10户,10亿元企业5家、50亿元以上企业1家。〔责任单位:市经信、各乡镇街道

12.品牌创建。积极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创建一批浙江制造标准,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企业25家,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六)大力实施军民融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军民科技创新体系相互兼容、协同发展,以军民融合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市内企业与军工大企业、大集团配套协作,引导发展军民通用化程度高的高性能装备、关键部件及基础材料,组织实施军民融合产品和服务相关应用示范工程,实现“民参军”、“军转民”互促发展。

专栏6 军民融合重点工作

13.深化军地协调与合作对接机制,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实现“民参军,军转民”互促发展。〔责任单位:市发改、市科技局、市经信

(七)大力实施环境优化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深化项目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的审批机制,全面落实承诺服务、首问首办、限时办结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化领导、部门定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实施结对帮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新兴产业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园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员工住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城一体发展;支持园区建设技术研发、标准体系、产品检测、公共物流、员工培训、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成果交易与转化等公共服务机构,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专栏7 环境优化重点工作

14.优化工业发展软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加大企业困难问题的梳理化解力度,搭建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加强企业减负工作,满足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的基本生产要素,为企业轻装上阵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市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和领导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济信息化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的适时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提出解决办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履行相应职责,切实将有关任务纳入相应工作规划和计划中,制定方案,强力推进,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健全政策激励机制。财政政策方面,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新兴产业子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加快项目建设、品牌创建、产品销售等。税收政策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涉企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金融政策方面,建立健全政银企协同通道,搭建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三)创新配套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新兴产业园区周围道路交通、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网络等公用设施以及连接中心城区、铁路、高速公路的集疏运通道,加强园区内部的路网、物流和其他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工业固废集中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支持土地资源优先向新兴产业配置,加强新兴产业用地储备和循环利用,提高新兴产业用地效能。

(四)强化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新兴产业发展的统计和监测,及时发布新兴产业发展动态,加大检查、评估和督促力度,加强跟踪问效和督查督办,检查计划落实情况,分析计划实施效果,及时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计划顺利有效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