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21-11327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1-01-18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文件编号: -

关于公开征求《玉环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公示稿)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 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7 浏览次数:

来源: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7

支持我市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企业群体,市经信局牵头起草了《玉环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公示稿),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请于公布之日起30日内通过以下形式反馈至市经信局。

联系人:张玮麟

联系电话:80751037,13018822101

传真:80751031

 

玉环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实施方案

(公示稿)

为深入贯彻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工信部产业〔2016〕105号)落实玉环市委、市政府关于《玉环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建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围绕我市工业经济268产业格局打造和“1225”培大育强五年行动实施,支持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企业群体,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市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总定位,结合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目标,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引导更多企业专注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加快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打造一批示范效应强,带动效应好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群体,为我市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夯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围绕省市级单项冠军培育库申报工作,加快申报省市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申报,建设“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级培育路径,总结推广一批重点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发展道路。

2025年,力争实现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培育企业(产品)达到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家,省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达到1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达到10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

三、工作举措

(一)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计划强化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在关键产业链中的龙头作用,以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为引领,加快产业链上下游的补充延伸,带动本地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生态集群。完善制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产业链招商目录,立足现有重点优势产业,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引补足。围绕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产业链,搭建创新协同链,聚焦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产品开展研发创新和进口替代,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责任单位:经信局、科技局、市投促中心

(二)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面向单项冠军重点领域培育企业,深入开展产业基础调查精准排摸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技术难题,建立分层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计划清单。发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作用,通过组织专家调研评审、创新综合体联合攻关等方式,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一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产业化能力的关键领域技术成果。(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鼓励和引导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和引导企业采取自建、合建、并购收购等形式,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逐步提高企业研发机构比重,加快推动创新资源向单项冠军培育企业集聚。完善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四)实施重点企业培大育强计划。

加快支持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依托《玉环市制造业企业1225”培大育强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开展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策的精准实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助力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参加全国性的行业展会,不断推广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以扶工助企为主要载体,持续开展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实地走访和问题排摸,优先解决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要素需求,全力破除企业发展障碍。(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商务局)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引育计划。引导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发挥科技·人才活动周等活动对科技人才的对接指引,鼓励单项冠军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加快引入掌握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成套技术的优秀团队,重点引进国内外大学的优质人才团队以及玉籍在外人才回归。注重加强引进人才保障工作,完善企业人才工作积分评价办法,提供单项冠军企业骨干人才在医疗保障、用房申购、子女就学等领域的全面保障。(责任单位: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局

实施产业数字赋能优化计划大力支持和引导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开展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技术改造提升,提高生产的精细化、自动化水平。加快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信息化运用,注重推广ERP、CRM、MES、PLM等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应用,加快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发挥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重点信息技术,建设一批高水平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实施企业品牌竞争力提升工程鼓励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占领行业标准制高点,获取更多行业话语权。加大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品牌培育,支持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争创“品字标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等省级以上品牌。(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玉环市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玉环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协商解决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难题。领导小组在市信局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加快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企业的各项推进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和需求,协调跟踪政策落实。各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做好服务。

(二)加强政策扶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美丽经济建设的若干意见》(玉政发〔2020〕26号),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100万元,通过复审的奖励5万元;对获得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对评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奖励30万元,通过复审的奖励3万元;对入选台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10万元。

)开展总结示范。加强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跟踪管理,认真总结企业在培育提升工作中典型经验和好做法,举办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现场会,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开展企业培训、强化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引领带动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用地、用能、融资、上市等方面的要素倾斜。建立领导干部包干破难机制,深入摸排全市工业企业问题困难。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单项冠军企业的发展道路,树立一批创新发展的单项冠军企业模范。

 

 

附件:1.玉环市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制造业单项冠军储备企业信息表

 

 

 

 

 

 

 

 

 

 

附件1

玉环市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蔡木贵

副组长:赵崇斌(市府办)

        金富盛(市经信局)

 员:陈杨建(市委人才办)

        陈海鸣(市教育局)

        颜道明(市科技局)

潘立志(市人力社保局)

        龚时波(市商务局)

        王必胜(市卫生健康局)

        金启光(市市场监管局)

黄德波(市投资促进中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金富盛(兼)。

 

 

 

 

 


附件2

制造业单项冠军储备企业信息表

序号

企业名称

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

企业R&D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

2020年企业利润

主营产品

从事该产品领域的时间

近三年该产品收入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

近三年该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及排名情况

1













2













3













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