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讯中心 > 玉环要闻

玉环“数智门神”,守万家灯火 保一城安康

信息来源: 玉环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1 17:54 浏览次数:

来源:玉环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1 17:54

面对疫情筛查及预防措施的常态化防疫工作需要,玉环市大数据发展中心牵头部署“证码速采集、一脑智全城、两端同赋能”的防疫“数智门神”体系,试点玉环移动公司和海康公司,共同测试搭建防疫数据协同应用上岗“小门管控”,以智联针法、绣花功夫穿物联之针、引数联之线擘画出疫情下的玉环抗“疫”新图景。



技防赋能,证码速采集。“数智门神”前端实际上是一台集身份证读卡设备、摄像头、测温模块等于一体的机器,一改“测温、亮码、登记”的传统三步法,只需要通过亮一次码或出示一次证件即可完成,同时进行AI人脸身份认证,不论是健康码颜色异常或是体温异常它都会告知不可通行并通知疫情指挥中心发生异常。现现在已在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坎门街道、坎门派出所、楚门汇源超市、楚门镇、干江镇、大麦屿街道、城关派出所、民政局、大麦屿派出所等地完成部署,经测试,原来亮码、登记、测温等过程需要1-2分钟,采用这种方式后,可以将所需时间控制在5-10秒钟。可以说,“数智门神”用创新节约成本、资源,用科技改革生活、工作,实现“人防”到“技防”再到“智防”的蜕变,是创新之举、现实之需、发展之要,更高效地做好小门管控,守好疫情关。



数据联动,一脑智全城。“数智门神”体系的背后离不开“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创新体系机制。上下贯通实现双向传递,玉环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基于省、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中疫情防控相关数据接口,为“数智门神”提供健康码状态识别和通行人员信息记录的数据基础,并实现扫描健康码识别人员的新场景,预防冒用他人健康码或无效健康码行为发生。同时推出“玉环乐活码”,为风险等级较低的小门,提供便利快捷的登记手段,实现通行数据全汇集,推出乐活码以来共登记了2593个场所,扫码70219次 。左右联动促进部门协同,对数据分析得到的人员异常、点位异常情况,通过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推送至网格管理员和行业主管部门处,实现互联互通,让小门检查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



一屏掌控,轨迹尽显现。玉环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已制定“小门管控”数据标准,商超、菜市场、社区、出租房、KTV等各类场所,不论使用何种方法和设备,均需按照数据标准对接大数据中心疫情防控平台。通过天地图,疫情指挥中心可全盘掌握各类型小门所在地理位置、人员流动数量、异常数据情况,并且可按照时间顺序绘制出异常人员行动轨迹,为溯源等工作提供指导路径。

在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下,玉环市始终践行“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推进“数智门神”、“玉环乐活码”等信息化防疫技术迭代更新,创新打造疫情防控新场景,加强闭环管理,守好万家灯火、保卫一城安康,提升平安玉环的数字力量,为全省科学防疫防控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玉环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