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议案

信息来源: 市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0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0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做大玉环经济综合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市仍然存在着传统产业转型任务依然艰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依然缓慢、自主创新动能依然不足、要素保障依然不足等问题。为此,为了更好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实现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跨越,提出以下建议:

一、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资本市场具有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上市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上市公司的裂变式发展可以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快速发展,上市公司的数量多少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的竞争能力。当前,资本市场正在实施企业上市制度改革,从核审制向注册制转变,我市要把握好这种历史性机会,搭上这趟改革快车。要把企业上市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主要抓手,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工作专班,筛选一批具备上市潜质和上市意愿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10家企业上市。

二、依托玉环现有的产业基础,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早在2010年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可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一旦培育成功形成规模,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来说不啻一次产业革命。要依托玉环现有的制造业基础,着重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培育高端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柔性生产线、系统集成技术,在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产业方面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电控系统、电机电控等产品;依托南湾智谷数字产业园无中生有,招引以半导体、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智能家居、智慧仪器、电子信息等项目;依托海岛城市的海洋资源优势,开展海洋保健食品开发研究,推动甲壳素的运用范围扩大至生物医药材料、环保、食品加工、化学工业、农业等多个领域,发展壮大海洋生物多糖深加工产业。

三、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玉环发展数字产业化缺乏先天优势,打造南湾智谷数字产业园筑巢引凤是一个美好的愿景,离真正的数字产业化还任重而道远,当前玉环的土壤尚难以开出繁茂的数字产业化之。而当前能做且亟须要花大力气做的是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可以使玉环的传统产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一个能级和层次。要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着重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加快数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和推广,建造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要着重在传统产业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植入方面加大研究,推进产品向电控化、智能化和系统化方向发展,以提升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优中选优,实施更为精准的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可以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发展动能,但是同时,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投产也给地方资源消耗带来挑战,尤其是对于玉环这样一个资源禀赋严重不足的地区而言,更应充分考虑土地资源、水资源等的承载能力,做好资源的合理规划调配,尽量做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要切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遴选工作,选择项目要更加严苛,要优中选优,更多选择能对玉环产业起带动作用的项目,比如新能源汽车等工业大项目。而项目一旦选中,则要舍得下血本给政策,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预防出现只打雷不下雨项目、半拉子工程或多年不能见效的情况。



五、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好土地资源要素保障。玉环的土地资源极其匮乏,将来可供开发利用的基本上只剩下漩门三期区块。围海造地不但成本高,而且滩涂围垦土地上回填、打桩等建筑成本更高。如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突破土地供给不足、地价高企的制约?首先,要加快低效用地的腾退置换,提高土地供给、集约利用效率,严防圈地烂尾行为,鼓励企业零地技改、建造多层厂房,想方设法降低工业用地综合成本。其次,针对外地招商团队驻扎玉环挖墙脚的状况,与其承受企业外流的痛楚,不如顺势而为,借鉴早年新加坡投资建设苏州工业园的做法,积极探索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合作建造玉环异地工业园,为玉环制造业的梯度转移打造飞地,缓解玉环本土的土地供需矛盾。从长远看,玉环土地终有耗尽的一天,也应该未雨绸缪,尽早谋划。为此,需要我们再次解放思想,敢为人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