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推进全市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

信息来源: 市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3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3

近年来,我市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平均每5个人当中就有1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养老产业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且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特点,驱使我市必须着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切实增强老龄人口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我市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9家(其中8家已建成尚未投用),总床位数4199张。其中,公办1家(长者公寓),公建民营8家,民办20家。纵观我市养老产业现状,虽然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养老产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层次水平不高,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基础仍显薄弱,与高质量养老相比,存在以下问题:

(一)养老产业发展失衡,供需反差较大。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格局存在失衡现象,政府主导的养老服务不足,而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又不充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与相对滞后的产业发展之间形成巨大反差。突出反映在,一方面,社会养老需求日益高涨,好的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成为了稀缺资源;而另一方面,各类民营、民办养老机构在服务水平、硬件设施、运作管理等方面建设发展滞后,其中多数民办养老机构规模小、档次低、设施不全、条件简陋,床位闲置较为严重,机构运行入不敷出,难以进入良性循环,更无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二)养老产业模式单一,服务项目较少。我市养老产业市场发展十分单一,主要集中在养老院、敬老院等,只能简单照顾老人饮食起居,在医疗服务、康复训练、人文关怀、精神关爱等方面十分欠缺。而例如老年用品、老年公寓、老年护理、老年疗养、老年娱乐等多种养老服务及配套服务业还处在起步阶段,未能形成产业体系。特别是在医养结合方面,我市多数养老机构医疗资源不足,在运营的养老机构中,只有3家有不同程度的医养结合,占比仅为14.3%,并且90%以上养老机构未配备康复器械和社会工作者,有养无医医养分离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拓展居家养老服务渠道方面,这两年虽然在各村居(社区)力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但挂牌空转居多,效果不甚理想,有待整合提升。

(三)养老产业支撑乏力,要素保障较弱。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相关要素资源和政策的支撑扶持。但就目前我市养老产业而言,在人、财、地等方面的要素保障仍显不足。主要表现在养老专业人才严重紧缺,从业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养老护理技能水平普遍不高;财政资金投入有限,与养老产业发展期望差距较大,且因养老项目周期长、投资回收期长、利润率相对较低,导致养老项目融资难,影响投资积极性;土地保障机制尚未形成,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地方式不够灵活,养老用地成本尤其是招拍挂取得的养老用地成本仍然偏高,建设改造老旧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受土地瓶颈制约较大。


二、推进我市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我市养老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建议从多元供给、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三方面入手,精准施策,多管齐下,推动养老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一)聚焦多元供给,提升养老产业发展水平

一是推动产业格局多元化。在强化政府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坚持多元投入,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兴办面向不同收入人群的养老机构和康复护理机构,支持民办非营利性、营利性养老机构和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养老机构共同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开拓养老产业新格局,提升养老产业的服务能级和设施标准,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全面推动健康养老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推动产业模式多样化。加大优质养老项目招引力度,有目的性地谋划和引进一批模式业态新、引领作用明显、带动效应显著的养老产业重点示范项目。支持社会资本设计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商业住宅产品。鼓励建设年轻人、老年人融合居住的综合社区和长租公寓,打造代际融合、充满活力的长者社区。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整合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支持市场主体开发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集居住、生活照料、医疗照护等一体的养老社区设施。

三是推动医养结合系统化。系统协调、整合我市各类养老医疗资源,建立统一完善的养老和医疗配套政策,促进医养深度融合。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实现疾病诊疗、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的有机衔接,切实打通养老、医疗和社保的政策通道,构建养老、医护、康复三位一体服务体系。试点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老人有尊严地养老提供保障。

(二)强化要素保障,激发养老产业发展活力

一是强化用地空间保障。合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养老设施用地供给,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降低养老用地成本。结合城市有机更新,支持盘活利用存量资源改造为养老服务设施,破解老旧城区养老用地紧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

二是强化财税资金保障。加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投入并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和项目给予支持。加大减负降税力度,进一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企业,适当给予税收优惠。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出台针对养老产业的专项信贷政策,提升养老产业融资能力。

三是强化专业人才保障。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从人才开发、专业教育、市场培训和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入手,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和入职补贴,完善职业发展通道,提升从业成就感、获得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持续提高养老护理技能水平。

(三)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养老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养老产业统筹推进机制,依托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工作,统筹协调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建立健全养老产业统计制度,加强对养老产业的统计监测和调查分析,为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把准脉开好方

二是加强服务宣传。优化产业服务,定期公布全市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和养老服务投资指南,为各类投资主体做好服务。加强舆论引导,提倡健康、科学的养老理念,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倡导子女更多为老人消费,提升老人生活品质,促进养老产业供需两旺。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完善规范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综合监管机制,加大对养老产业领域违法敛财、非法集资、消费侵权行为的整治力度,制定养老产业项目大额收费资金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加强监管,及时发现苗头,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养老没有后顾之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