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加强吸引外来产业工人来玉环安居乐业的议案

信息来源: 市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4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4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也是一部城市乡村发展变迁和流动人口融合的史诗。每个城市发展都需要借助流动人口这一巨大劳动力资源,流动人口对于城市发展的支撑性贡献不容置疑。玉环既是工业大市,又是人口小市,户籍人口仅有43万(含流出人口近6万),必须依靠大量外来劳动力人口来填补用人空缺。但近年来外来人口流入逐渐减少,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的困境日益加剧。外来产业工人不足,将严重阻碍我市的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并将长远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此,玉环市委市政府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基本人口80万的目标导向。因此,如何采取切实有效方式吸引和留住外来产业工人是我市目前和今后发展中亟须解决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一、玉环市外来产业工人队伍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玉环登记在册流动人口约34万人,主要为外来产业工人。来源主要以贵州、湖北、四川、安徽、江西五省份为主,集中分布在玉城、坎门、大麦屿、楚门、清港五个镇街,来玉流动人口中18-45岁中青年劳动力约占65%,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约91%。在从业方面,来玉流动人口中从事制造加工业的约占70%,多是重体力、低技能的工作,管理性和高技术性工作相对较少,因此大多外来产业工人收入水平不高,生活压力较大。在住房方面,多数外来产业工人居住在出租私房和新民小区,仅有极少数能在玉环买房。租住在农村私房的占比超60%,但居住环境简陋,房屋大多较为老化,大多数外来产业工人对居住环境不满意,且由于消防安全整治、房屋租住价格上调、无法明火烧饭等原因导致他们的生活成本不断提高。在子女教育方面,大多数外来产业工人选择将子女放在老家学校就读,选择在玉环就读的家庭中仅有少部分能满足积分入学本地学校的条件,其余只能在13所民办教育学校就读,而且这些民办教育学校教学质量普遍较差,这也进一步提高他们在玉环的生活成本。在权益保障方面,约80%的外来产业工人参加了工伤保险,但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远远少于工伤保险,社保覆盖率不高。

二、原因分析

造成玉环难以吸引和留住外来产业工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玉环区位优势不大。我市是以工业经济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城市,以中小企业和低小散企业为主,吸引了大量低端流动人口。但我市地处边远,城市规模较小,缺乏高校,人才引进、培养和成长的政策环境和生活待遇不够优化,所需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比较困难,高学历毕业生极少选择到我市工作。即便是土生土长的玉环籍大学生毕业回归率也不到40%,重点大学的玉环籍毕业生回归率和家庭条件好的玉环籍大学生毕业回归率更低,这种人才流失现象还将会随着与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之间的交通改善而不断加速、加剧。同时,过去作为人口主要流出地的中西部地区经济逐渐起步发展,城镇建设进程加快,当地政府开展抢人大战,出台了大量优惠的就业政策,吸引大量外来产业工人返乡实现家门口就业。以四川资中为例,流出人口最多时达到60万,2019年已减少至40万。且流出劳动力反哺当地经济成效明显,资中建立了汽摩配产业园,吸引一批在玉环从事汽摩配行业的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二是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在机械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大量用工单位开始了机器换人,加之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专项整治工作,部分传统、低端制造企业难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用工需求持续减少。同时,用工单位对务工人员专业技术、文化素质等的要求不断提高,大大减少了对素质较低的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导致一部分原本也属于流动人口的人,已经逐步退出了流动人口行列。

三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流动人口现行管理体制、模式滞后,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难以适应玉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在住房上,玉环现有新民小区、员工宿舍难以满足流动人口需求,且农村私房租赁市场尚未形成科学管理机制,价格不一,导致居住成本提高、但居住条件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在子女教育上,从客观情况上看玉环的教育资源有限,就读公立学校限制较大且私立学校学费昂贵,外来产业工人无法负担。在社会保障上,部分企业和外来产业工人自身存在对社会保障的认知偏差,对社保缴费总是采取规避的态度,或是只重视工伤保险,致使社会保险制度难以有效推进。

四是社会融入程度不高。外来产业工人的社会网络相对封闭,主要是基于家庭、老乡与工友形成的非正式网络。外来产业工人缺乏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信息或时间,与本地居民之间互动较少,社区及本地居民对外来产业工人提供的情感支持较少,以致其对玉环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不高,一头背井离乡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另一头习俗不同融入难的双重情感挟裹也影响着外来产业工人的居留意愿。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转变服务模式。政府要改变外来产业工人服务管理模式,把户籍人口与外来产业工人统筹考虑,向实有人口管理模式转变。各级政府在编制发展规划、制定公共政策、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要将在玉外来产业工人对公共服务的需要统筹考虑进去,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外来产业工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保障参政议政的权力,按照各省份在玉人口一定比例吸纳外来产业工人代表参与人大、政协、党代会等重要组织、会议,对于重大决策尤其是涉及外来产业工人群体利益的,广泛征求意见。

(二)提供住房支持,实现外来产业工人安居。在住房政策方面,既要低成本地解决外来产业工人住房需求,又要防止消防安全隐患。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盘活闲置土地规划新建公共租赁住房,规划一定比例的村集体留用地用于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一批环境较好、配套设置齐全、管理更加到位的升级版新民小区 所建住宅只租不售。也可利用闲置的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企业厂房、公共用房、市场等存量建筑进行改建,改建成临时租赁住房。在供电、供气、供水、环卫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均按为本地居民提供服务的收费标准收取。研究保障性住房政策对困难、低收入外来产业工人覆盖的可行性。

(三)增加教育财政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政府要增加教育财政投入,扩大公办学校规模,保证能够吸纳更多的学生,现阶段采用大幅度提高外来产业工人子女积分入学名额,逐步达到外来产业工人子女入学享受本地同等待遇。大力发展职高教育、“3+2”等模式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吸引更多新玉环人子女进入职业教育,使他们留在玉环就业,融入玉环,成为新生代的玉环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以缓解公办学校压力。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对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估,依照评估结果给予奖励补助或警示整改。

(四)推进外来产业工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以社会保险中与外来产业工人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医疗、工伤保险为重点,完善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的力度,规定企业必须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尤其是工伤和医疗保险。深化跨省联办服务,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拓宽服务范围,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推进和其它劳务输出省市合作,进一步方便外来产业工人。

(五)促进新老市民良性互动,增进认同感。充分发挥流动人口党支部作用,广泛吸纳外来产业工人参与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促进新老市民良性互动。利用社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团队等组织力量,通过帮助外来产业工人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特别关注流动儿童日间照料、流动老人医养康护等家庭化迁移伴随的特殊需求,形成本地人口和外来产业工人之间更强的邻里伙伴关系,推动随迁家庭成员的福利提升,增进流动人口生活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