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玉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0

玉环市“十四五” 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规划就是按照规定格式对新蓝图进行谋划。玉环市“十四五” 规划纲要共分三部分:

一、如何描绘新蓝图 (即文本第一章)

   主要是通过总体要求和两个重要时间段的发展目标2025年和2035年)进行描绘。 

    (一)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玉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以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为主定位,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基本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新强市示范市、现代化海湾城市示范市、开放强市示范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幸福宜居示范市、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安全发展示范市、美丽党建示范市,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美丽示范点”,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者。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Ø 聚焦战略融入。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RCEP、中欧投资协定、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升玉环在全省乃至全国战略布局中的地位。

Ø 坚持创新致胜。把创新作为最长久的核心竞争力来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高创新平台能级,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使创新成为玉环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

Ø 突出内外并举。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对台优势、港口优势,探索畅通“双循环”的玉环路径,科学构筑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完善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使玉环成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

Ø 推动普惠共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高质量办好民生事业和民生实事,全面提升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持续巩固和发展平安和谐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Ø 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做到全局与局部相统一、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衔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同步提升。

(二)主要目标

    一是到2025年目标。 十四五末全市生产总值力争达到900亿元,对标发展极,打造示范市,争当先行者,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城市前列,社会民生和文化事业不断进步,创成一批现代化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为全面建成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建成一流的先进制造集聚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应显著提高,工业4.0建设全面铺开,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268”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创新驱动力更加强劲,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

    ——城乡统筹再呈新态,建成一流的人本活力湾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建管品质、新老城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现代化海湾城市形象进一步凸显,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达73%,实现城美、镇美、村美三美共进 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富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开放融合再谱新篇,建成一流的营商投资热土。“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功能进一步增强,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方面形成典范。融甬联杭接沪协温发展大通道基本健全,港口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力争创成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营商环境便利度达到全省中上水平。

    ——生态文明再绘新卷,建成一流的海韵特色会客厅。重点解决污染物减排、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土壤分类分区管控、陆海统筹、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以及老百姓身边的焦点环境问题。“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全域美丽升级版基本形成,“天蓝、地绿、水净”达到省内示范,“绿岛蓝湾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全面打通,各项生态环境建设指标居全省前列,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共建共享再结新果,建成一流的健康富足幸福地。人的现代化全面发展,覆盖城乡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得到满足。现代教育新体系走在前列,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形式多样、品质更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城市大脑”建成并有效运行,基本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现代治理体系。  

二是到2035年的目标。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市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美丽示范点,建成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

 “九个示范市”即是重要目标,也是主要载体,贯彻落实在实现“十四五” 远期目标的全过程

Ø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挖掘和发挥民营经济发祥地和先行区的优势,以工业经济为基础,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协作,强化产业链式融合,形成区域示范的民营企业培植制度环境,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Ø 创新强市示范市。全面推动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重大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军民融合、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人才引育、新型创新组织培育等方面探索示范,为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Ø 现代化海湾城市示范市。把握全球经济向海沿湾布局趋势,全域融入南北区域发展,统筹育强中心城区,加快设施互联互通、城市迭代更新,做美岛屿棋布、湿地簇拥的画卷,建设拥有独特魅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Ø 开放强市示范市。依托大麦屿港区和湾区经济优势,拓展高速高铁“两轴”交通运输流量,充分发挥传统产业比较优势和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在深度融入国内国外经济合作中谋划新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Ø 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聚焦城市治理难点与痛点,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提升市域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建立“两智融合”整体智治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系,努力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Ø 幸福宜居示范市。更加注重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强化全域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高水平均等化优质化,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树立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成为品质人居的幸福标杆。 

Ø 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高标准全面推进美丽玉环建设,争创全国海岛大花园建设示范、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滨海型“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美丽示范点”和美丽浙江建设的优秀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滨海型城市样板、彰显海韵风情的现代化国际海湾城市。

Ø 安全发展示范市。有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显著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提升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应急管理一体化运作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平安建设体系、更加有力的发展安全保障,争取成为省内示范的安全发展市。 

Ø 美丽党建示范市。基本形成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大力建设清廉玉环,进一步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和精气神,形成“两个担当”的良性互动,打造一个典型、先进、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党建示范点。 

三是设置指标体系。为描述和评估重要蓝图实现程度,参考省和台州市《纲要》征求意见稿指标体系,结合我市实际,提出7大类(经济发展、创新发展、开放融合、生态环境、文化发展、社会民生、治理体系)32项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2项,约束性指标10项。

二、如何实现新蓝图 

通过十二大工作举措(即文本中第二章和第十三章)来实现: 

一是高质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区域示范创新强市。

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新时代工匠,打造新时代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吸引青年英才集聚,建设人才活力“创新湾”。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梯队。建设“一园一体一廊”科创平台,构建创新“飞地”合作网络。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

二是高水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基地。

打造汽车零部件、水暖阀门两大支柱制造业集群,推进工程机械、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机床、家具制造、药械包装、眼镜、缝纫设备、节能环保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会展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现代商贸、健康服务、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深化推进“两业”融合。积极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产业,构建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增强海洋经济发展实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特色优质农业品牌,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构建“一湾两港多园”工业发展格局和“两带两区”服务业发展格局,推进产业平台提档升级。

三是高集成建设数字智慧玉环,强化引领未来赋能体系。

    坚持以数字赋能撬动全领域发展,育强做大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化服务全景应用,整合优化政府部门业务流程,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提升数据支撑决策水平。抢先发力数字新基建的布局建设,加快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融合建设创新型基础设施,对标一流全力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数字智慧新玉环。

四是高标准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建设高效链接市场先锋。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打好畅循环、拓市场、促消费、优投资的发展组合拳。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品质协同增强产品供给能力和竞争能力,引导外贸企业出口、内销两手抓,推进定制化生产、柔性生产,全方位拓展内需市场。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通玉环制造的国内国际产销通道,实现协同设计、敏捷制造、精准营销、高效配送,内外联动提高循环畅通能力。有效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培育消费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丰富消费促进的平台载体,积极完善促消费环境。创新投融资促进机制,引导投资方向优化,建设多元化投融资模式。

五是高效能推进市场化改革,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市 

    全面推进改革纵深化发展,推进民营企业上市重组、创新发展,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全面激活民营经济基础优势和主体活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提高投资项目服务效率,深化信用玉环建设,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依托地。引导国资和民资互促发展,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推进金融服务升级,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六是高能级建设现代海湾城市,争创二次城市化标杆。

立足花园式港口城市定位,优化市域发展格局。谋划东拓,部署未来城市空间;推进西联,实现拥湾揽湖发展;力促南优,加快主城优先崛起;深化北融,育强产城融合支撑;内畅外联,塑造全域美丽格局。到2035年,形成“一心两区三带四域”的总体空间格局。提升海湾城市发展能级,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七是高站位打造开放合作枢纽,构建区域共赢发展网络。

坚持区域一体化发展导向,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从数字、物流、文化、金融等多领域夯实“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深化拓展对台交流合作,申创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建设海峡两岸黄金水道枢纽,成为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重要枢纽。加强与长三角的设施互联、产业互补、民生互享、政策互惠,共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共享长三角优质民生服务。不断深化融甬联杭接沪协温发展格局,推动乐清湾区域多领域协同,共筑台州南北湾区产业集群,共谋旅游服务一体化发展,共推设施互联互通共享。

八是高层次深化滨海生态文明,争创海岛大花园典范。

    以美丽玉环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攻坚水生态保护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净土行动大力建设无废城市深入实施海洋环境保护基本建立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域建设美丽自然生态优化生态空间安全格局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态文明创建与两山转化。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打通“绿岛蓝湾也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打造海岛海湾生态城市发展典范,争创全国美丽海岛大花园建设标杆,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

九是高要求构筑基础设施网络,夯实现代化发展支撑。

系统推进基础设施迭代升级,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外加快建成温台重要交通节点,向北加强与台州、绍兴、杭州、宁波等城市的联系,加快建设温玉铁路、杭绍台高速南延玉环段、温岭松门至玉环沙门段(台东大道南延段)、温岭至玉环快速路、鄞玉公路玉环段等项目;向南加强与温州及海西经济区联系,积极谋划瓯玉高速公路等项目;向西加强与温州、丽水、金华、衢州、义乌等城市联系,加快推进玉环连接乐清湾的跨海第二通道工程,争取打造“内畅外快、绿色智慧”的区域交通枢纽,基本形成“369出行交通圈”。对内实现市域交通互联互通,构建“一纵一横一环”快速公路网格局。构建现代高效能源网,加强电力和天然气等设施保障,促进能源高效集约利用。建设安全美丽水利网,全面增强市域现代化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

十是高水准彰显文旅繁荣风采,树立海洋人文新风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弘扬玉味文化风采,解码海洋文化基因,传承垦荒工匠精神,塑造特色文化个性。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水准,提供高品质有特色的文化服务,建设群众满意的文化服务设施。加快发展海洋海岛特色旅游,推进陆海联动的全域旅游,建设滨海旅游休闲胜地。推进文旅产业多元发展,培育新型数字文化产业,建设文旅创新融合发展新风貌。

十一是高品质建设幸福和美家园,共享全面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统筹发展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品质民生,努力推进全领域、全人群共享发展,实现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群体之间高水平均衡。全面建设现代教育强市,高质量普及学前至高中段15年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提高社会充分就业水平,多措并举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产教融合着力提升就业能力,持续有效推动居民收入增长。推进“健康玉环”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化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民参与的体育强市建设。夯实社会保障支撑体系,建立公平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建设。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体系,完善育幼保障服务体系,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促进惠及各类人群的幸福生活,服务保障妇幼弱势群体,健全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服务。

 

十二是高强度推进整体现代智治,筑强平安法治保障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大平安”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系统防范金融、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健全政治、食品药品、社会治安、消防等安全体系,建设法治政府、清廉玉环、法治社会,努力成为“两智融合”先行示范,有力支撑迈向现代化发展的安防保障。

 

三、如何保障新蓝图实现 

一是加强党的核心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党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党委政府分级实施,各部门相互协调,上下互动的推进机制。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调动多元主体积极性。

二是强化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引导乡镇街道、各部门细化落实目标任务,深化编制相应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等,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

三是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全面落实规划主要任务和“四个重大”相关内容,建立健全“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有效实施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制定与规划相匹配的用地、用海、用水、能源消耗等保障方案,完善用海用地、用水用电、资金等方面的保障机制,优先保障本规划所提出高质量发展路径和相关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所需的要素资源。

四是推动多主体参与和监督。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APP等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鼓励多元主体、多种形式参与和监督,推动规划目标任务有效实施。

《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玉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政策解读.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