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21-11327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03-15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文件编号: -

玉环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3-15 15: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3-15 15:02

根据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现将《玉环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布期限内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反馈至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公示期自 2021 年 3月 15 日至 3月 24日。

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人:倪晨涵                                           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林美华

联系电话:81717906、87220257

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双港路 187 号邮编:317600

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玉兴东路98号邮编:317600

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 年 3 月 15 日

玉环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浙政办发〔20216号)精神,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做到四个禁止: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指导、依法依规、属地管理的原则,不断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健全耕地保护长效监管机制,坚决制止破坏耕地耕作条件的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根基,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布局更优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内每年至少种植一季粮食作物。

二、清查内容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清查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全面核查有无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

二是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全面核查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用地审批情况,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有无超过5(县乡道路3)。有无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有无以城乡绿化建设等名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

三是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全面核查有无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有无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

四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全面核查有无自然保护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以外的永久基本农田和集中连片耕地有无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五是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全面核查有无违反规划搞非农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等,核查农业设施用地使用情况。

六是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全面核查有无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以及不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用地获得批准用地,有无通过擅自调整县乡国土空间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审批。有无未批先用、批少占多、批甲占乙。临时用地有无改变用途或超过规定时限长期使用。

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清查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全面核查有无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有无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有无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二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全面核查有无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的行为。

三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全面核查有无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

四是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全面核查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有无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有无永久基本农田闲置、荒芜的行为。

三、整治安排

(一)调查摸底

一是掌握真实现状。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各乡镇(街道)摸清辖区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类型、面积、分布,全面掌握真实现状,登记造册,于202142日前将调查成果上报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二是抓好上图入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成果进行审查,汇总后形成数据库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

(二)制定分类处置方案

一是妥善处置存量。各乡镇(街道)对现有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根据不同情况,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分类制定稳妥处置方案。对严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坚决予以纠正,立即恢复耕地属性;对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等耕地非粮化行为的,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分步妥善处置,妥善处理各方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对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植树造林的,不予统计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对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的,限期恢复。

二是坚决遏制增量。对2020910以后发生的耕地非农化问题、2020114以后发生的耕地非粮化问题,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增量,市级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管控措施,强化监管核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必要性、科学性进行充分论证,切实加强源头控制。

(三)全面整改处置

各乡镇(街道)根据制定的处置方案组织实施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快工作进度。

一是严格治理耕地抛荒。各乡镇(街道)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耕地抛荒整治,着力改善抛荒耕地耕作条件,推行抛荒耕地流转,统一组织耕种、代耕代种等。规范耕地流转合同,明确耕地利用和防止抛荒的责任和要求,经营权人抛荒2年以上的,依法终止耕地流转合同。严格执行农业补贴政策,优化补贴资金发放办法,强化种粮导向,取消抛荒耕地承包农户的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对抛荒导致耕地种植条件破坏或耕地质量等级下降的,当地政府要责令限期改正或治理,依法予以处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民集体土地的发包方,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耕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严格制止抛荒。

二是严格耕地农业用途管制。坚持农地农用、粮地粮用,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力布局,明确区域土地利用要求,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来确定耕地用途。粮食生产功能区要严格用于粮食生产,特别要用于水稻生产,确保种植一季以上粮食作物。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水稻、大小麦、玉米、豆类、薯类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蔬菜、油菜、棉花、糖料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的前提下,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调整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省级补助资金和市县补助资金原则上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对不符合耕地农业用途管制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原则上不予安排财政扶持资金项目。

三是严格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利用。各地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成果,研究制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分类整治优化方案和相关政策,用2年时间完成整治优化工作。针对不同情况,积极稳妥、逐个逐块进行粮食生产功能区非农化”“非粮化清理腾退。对确实难以恢复种植条件的,或区块面积、立地条件、土壤肥力、污染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或因规划调整、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等不宜作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集中连片、局部调整原则及时进行调整修编,并与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确保调整补划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落地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高标准农田范围内,严格把握补充划入地块的数量和质量。整治优化完成后按照规定及时组织验收并上图入库。强化监管保护,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擅自调整、不得违规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规范粮食生产功能区占用审核程序,严格按规定进行占用补划。发挥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主平台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多种粮、种好粮,稳定和提高粮食复种指数。

四是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相结合,推进土地平整、灌区改造、生产设施建设和土壤地力提升,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鼓励施用有机肥、秸秆还田和种植绿肥,促进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耕地,应对征占用耕地的优良耕作层进行剥离并用于土壤改良。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管理制度,定期组织耕地质量监测和评价。

五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着力稳定和提高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和自给率,坚持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机械化、数字化,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科企合作、育繁推一体,在确保供种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供种优质化水平。深化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改革,扩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推进粮食生产机器换人,强化数字赋能,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完善经营机制,进一步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大力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开展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强化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四)检查验收

 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后,市级相关部门组织验收。

附件:玉环市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专班。

 

 

2021315

 


:附件3:

玉环市制止耕地“非农化”

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专班

  长:陈威(市委常委)

        金加树(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张斌(市府办副主任)

        蒋招林(市府办副主任)

王海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书记、副局长)

  员:     

颜莉莉(市发改局党委委员)

袁必生(市财政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张志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

陈毅忠(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陈纪旺(市农业农村局和水利局党委委员)

孙建勇(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文传(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

吴遵义(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专班下设“非农化”和“非粮化”2个专题整治组,分别由陈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海滨(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担任组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