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9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9 11:03

玉环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8

 

202132日在玉环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玉环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过去一年极其特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风险与挑战复杂交错特别之年呼唤特别之为。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同疫情较量、同时间赛跑、同困难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成功控住了疫情、稳了发展、凝聚了人心,实现了“两战两赢”。全市生产总值632.6亿元,增长3.1%;财政总收入80.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449237645,分别增长4.4%6.5%。回顾这一年,许多工作值得铭记

这一年,我们凝聚合力、精密智控,战疫交出高分答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科学高效处置了全市仅有的一例确诊病例和全省首例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事件,取得台州市范围内“零感染”坚持时间最久、确诊病例最少的成绩,相关做法获省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硬核防控常态推进,闭环落实“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举措,创新推行“小门”积分管控,滚动排查10.7万人次,集中隔离8800多人次,居家隔离5.5万人次,核酸检测26.5万人次,疫苗接种1.4万剂,全力守护榴岛山河无恙。基础保障有效加强,防疫指导员实现校企村社全覆盖,发热门诊全面达到省级标准,防疫物资动态补充、储备充足,“菜篮子”“米袋子”配齐装满。风险应对更加主动,未雨绸缪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演练,在全省率先部署“我在玉环过春节”活动,涨工资、发红包、送门票、减房租、赠积分等举措温暖人心,留玉员工人数达22.4万人,“就地过年”成为新风景。磅礴合力广泛汇聚,5名医护人员奋勇驰援湖北、新疆,11企业转产口罩市疾控中心、玉城街道和6名同志荣获省抗疫先进表彰,永志难忘可敬可爱的70万玉环儿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给了我们最大理解、支持和包容,大家个个都了不起。

这一年,我们克服压力、迎难而上,经济实现逆势增长。聚焦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实行专班攻坚、专项比拼,压茬推进复工复产、百日攻坚、争先创优等行动,以干部“辛苦指数”换玉环“发展指数”和百姓“幸福指数”,负重跑出了经济发展V型曲线产能恢复率全省15,全市生产总值从一季度-12.9%迅速回升到上半年-2.9%,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增长9.6%6.8%,位居台州前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全面落实五减政策,减税降费33.3亿元小微企业惠十条外贸“新十条”、美丽经济“88”等政策有效实施1225培大育强行动全面启动,新增规上企业80家、亿元企业28家,海德曼成功登陆“科创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业和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分别达到3家、4,数量均居台州第一。三产经济提质增效,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引进总部企业13家,新增销售额28亿元乐活节”“闯海节”“诗歌节”“文旦旅游节等活动轮番接力,接待旅游总人数达1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亿元。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3000亩,年出栏6万头的青莲生猪养殖项目顺利开工,漩门湾二期文旦特色园完成建设,中鹿岛海洋牧场、海上加工中心等项目加速推进,创成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港口开发再登新高大麦屿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5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大麦屿能源(LNG)中转储运项目完成签约,国家级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创建稳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保持定力、多元赋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抓牢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统筹做好改革创新文章,不断推动产业“破浪前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速,产业链改革领台州,水暖阀门全链集成改革获省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南湾智谷正式落地,建成5G基站512个,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梯队,成功举办台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成功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县(市)第28位,市对县考核名列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列入省级创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垦荒播种增肥和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纵深推进,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研发中心6家,双环传动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海)科创人才飞地、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小山外数智孵化园正式启用;第十五届科技·人才活动周成功举办,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达成全面合作;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3名,新增省万人计划2一老一小”持续发力累计开工老旧工业点52个,建成小微企业园10太平塘小微企业园获评全省首批五星级小微企业园。一区两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入驻企业42家,沙门滨港工业城完成投资14.5亿元,干江滨港工业城完成供地674亩。

这一年,我们开足马力、克难攻坚,项目双进成果丰硕。强化项目为王导向,建立擂台晒绩、亮灯促进机制,切实掀起项目双进新热潮。重点项目加快落地,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5个、总投资超300亿元152项目落地率达80%市县长项目开工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2亿元、工业性投资69亿元,增幅均居台州前列。项目招引走在前列,全员招商驻点招商模式巩固深化云招商”“云签约”创新开展,接轨大上海潮从玉环来上海·玉环活动月成果丰硕,全年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29实际利用外资5524万美元,招商引资工作排名台州第一福腾宝竣工投产,万洋众创城、青丰智谷产业园等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慧心湾生态旅游白马岙理想村”正式签约,海山生态旅游岛开发实质性启动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完成供地3989亩,其中工业用地1807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755亩,困扰多年的漩门三期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一朝破解;保供能力稳步提升,华能集中供热项目全线贯通,新投运110千伏变电站2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南部湾区引水工程投资7亿元,日产3万吨亚海水淡化项目建成使用;资金保障不断强化,争取各类债券资金18.15亿元。

这一年,我们靶向发力、精准破题,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对标更高能级、更优品质、更美环境,强力推动全域一体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山海玉环美丽新形象城市有机更新强势推进,七大区块改造初战告捷,拆除建筑面积89.4万平方米,塘里村安置房建设、西青老街示范段改造全面实施,中央商务区、前后塘垟等区块完成签约,大麦屿社区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坎门东风社区列入省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7万平方米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6亿元,玉环骨伤医院建成投用,新增玉环湖绿道8公里,万达文商旅等项目进展顺利,高铁新区站房建设方案完成审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完成主体施工,S226龙溪至干江公路、228国道清港连接线、东海大道、玉兴东路隧道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漩门湾拓浚扩排工程开工建设美丽城镇焕发新颜一镇一策、分类建设”模式受到省级点赞,楚门镇入选省级样板镇,时尚家居小镇获省级优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玉环召开美丽乡村再添新景,新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成功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县,鸡山乡入选全省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整改销号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3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领跑台州,完成造林1.6万亩、海岸线修复4.4公里,复绿废弃矿山21座,成功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省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

这一年,我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民生福祉巩固提升。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教育事业再创辉煌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六连冠名校录取人数首次突破百人,玉环中学晋升五冠王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平稳落地,台职院玉环分院正式开学。健康玉环加快发展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全省领先,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文体事业不断进步,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城体育中心建设顺利推进,获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市传媒中心入选全国媒体融合先导单位20强,大麦屿街道荣膺省文化强镇,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落户玉环、登陆央视直播社会保障有效增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顺利推进幸福码智能扶贫模式获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新增城镇就业1.68万人,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均达100%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消防安全攻坚战持续深入全市火灾起数下降15.6%扫黑除恶成效显著,刑事、治安发案分别下降15.5%6.1%道路交通亡人数下降35.1%,荣获省首批禁毒示范市;市矛调中心正式运行,成功创建国家信访“三无”市、省级无信访积案市;企业“两链”风险稳步化解,年末不良贷款率降至0.44%;严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全省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提升工作现场会在玉环召开军地应急指挥体系和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有效运转,众志成城夺取抗击黑格比台风全面胜利。

这一年,我们集中精力、苦练内功,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发扬刀刃向内精神,高标准打造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人民满意政府。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全面实施,181件市人大议案建议和142件市政协提案办理率100%、满意率100%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27个市厅级以上改革试点落地跨省联办、教师职业生涯“一件事”改革10经验获省级以上推介,全媒体公开问政广受好评,在台州市率先推行“企业码”服务,企业点单、干部接单的淘宝式助企机制形成品牌整体智治步伐加快,城市大脑建成投用,“智慧卫监”经验全国交流,医保支付改革数字化平台入选观星台”优秀应用,“云上玉环”智慧消防平台获评全省优秀应用案例。作风建设严实推进扎实抓好政府系统的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锲而不舍纠治“四风”48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严格预算管理和审计核查,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20%,核减工程造价1.8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高质量做好村社组织换届“七五”普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口帮扶协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等工作,积极支持工青妇、科协和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履行职能,国防和双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人防、海防、档案、统计、老干部、老龄、关心下一代、慈善等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在风险和挑战坚定必胜信心,在困难和压力下迈出铿锵步伐在责任和担当中凝聚奋进力量,取得了一批历史性、创新性、标志性的成就,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聚焦最根本的发展任务,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跨越。二十二载接续奋斗,多年期盼一朝梦圆,实现了由县到市的华丽转身。全市生产总值过”、连迈两个百亿关口,438.7亿元提升至632.6亿元,年均增长7.6%;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提高相比2015年分别增长了11%38.7%;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1元增6.1元,位居全国各县(市)前列。“十三五”期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4.4亿元,是十二五1.6。港口开发进入新阶段,集装箱年吞吐量从5.5万标箱跃升至36.2万标箱,增长了近6倍。

五年来,我们直面最艰巨的转型压力,产业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一二三产比例由2015年的6.8:55.6:37.6调整优化为6.1:52.9:41工业产值登上1600亿元台阶,亿元企业突破190家、净68家,上市公司达到8、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3.1%提升至59%R&D经费支出GDP比重1.75%提高到2.35%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接待旅游人数突破千万,旅游总收入2015年增长近一倍,两度入选县域旅游综合实力全国百强。

五年来,我们实施最深入的集中攻坚,城乡面貌实现了显著提升。城市有机更新全面铺开,治水拆违纵深推进,“一老一小”建设全省领先,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由60%提升至100%,累计拆违1359.6万平方米,新增城市面积8.9平方公里,植树造林6.6万亩,建成绿道64公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始终保持360天以上连夺三次“大禹鼎”,连续三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等23个国家级荣誉接踵而至,一个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玉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五年来,我们补齐最突出的问题短板,交通格局实现了重大突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62亿元,跨海大桥飞架乐清湾,沿海高速穿城而过,228国道玉环段全线贯通,温玉铁路进展顺利,一举摘掉三无百强县帽子,顺利实现123目标”;新城连接线、珠港大道等一批市域交通项目建成通车,“五纵五连一环岛路网体系有序铺开“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全省示范。漩门湾撤坝建桥“玉环再改”时隔四十年再获《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关注点赞。

五年来,我们秉持最质朴的为民初心,民生事业实现了持续改善。教育事业打赢翻身仗,一段上线人数累计突破2400人,初中教育质量领跑台州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振兴医疗卫生事业五年行动成效显著,市域就诊率从69.7%提升至83.6%基本公共卫生考核连续14年蝉联台州第一,成功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98.5%,公共交通实现全域覆盖,成功夺得“平安金鼎”,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稳定在92.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由76.9岁提高到81岁。

各位代表!五年辛勤耕耘,方得春华秋实。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历任领导接力奋斗、薪火相传的结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结果。每个玉环人都是好样的。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驻玉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玉环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盘点五年发展历程成绩令人骄傲,奋斗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府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只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行,全局中准确定位、在大局下主动担当,才能合力作出“玉环贡献”。必须聚精会神谋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只有坚定不移推进玉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先姿态冲刺、用创新实干破题,才能合力彰显“玉环作为”。必须一以贯之抓落实。抓落实是干部最大的担当,只有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劲头,不以事艰而退避不以任重而畏缩,才能合力干出“玉环力度”。必须用心用情为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才能合力展现“玉环温度”。必须如履薄冰守底线。底线就是生命线,只有时刻牢记1001=0”的道理,凡事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才能合力创造“玉环精彩”。

同时,我们清醒地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质效有待提升,产业低散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发展平台、重大项目、创新要素支撑不足,产业链生态系统有待优化;城市能级还不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民生改善任重道远,养老、教育、医疗、城市治堵方面还有不少短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日益增大港口开放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潜。少数干部科学素养、系统思维、担当精神有待加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根据中共玉环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编制了《玉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新征程中,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时刻保持坐不住、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应对新形势、开创新局面。面对乘势而上的未来五年,我们要抢抓机遇,从“竞跑者”变身“领跑者”。“变”是“十四五”不变的主题。玉环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决不能安于平稳、流于平庸,我们要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跑出快节奏、赛出加速度,全速挺进“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努力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前列。面对竞争加剧的未来五年,我们要承压奋进,以“小空间”拼出“大作为”。“十四五”的竞争,将逐渐从硬条件的比拼转为软资源的竞争,人才、效率、环境等要素将成为发展的核心动能。我们要继续发扬“无中生有”“以小博大”的改革创新精神,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耕好一亩三分地,拼出广阔一片天。面对创新驱动的未来五年,我们要聚焦实业,使“先发地”化为“新高地”。玉环的发展兴于实业、立于实业。心无旁骛深耕实业、做强产业是我们最应该干、也必须干好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始终把发展实业摆在经济工作首位,以科技为媒、创新为钥,紧紧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以数字革命引领产业变革,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成为玉环的最大标志、最亮名片。面对城市比拼的未来五年,我们要持续用劲,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城市承载着发展的希望,装载着百姓的梦想。历经一年多的集中攻坚,城市有机更新已经到了破茧成蝶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奔着突出问题去、迎着群众期盼走,持续打造城市的新象征、新地标、新亮点,让老城和新城共生共荣,切实把玉环打造成既有时光记忆、又有现代繁华的幸福之城。

十四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为主定位,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基本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新强市示范市、现代化海湾城市示范市、开放强市示范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幸福宜居示范市、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安全发展示范市、美丽党建示范市建设要求,勇立潮头、争先创优,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美丽示范点”,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者。

为高质量实现《纲要(草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围绕五方面发力

(一)攻动能转换之艰,全力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对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新强市示范市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扎实走好科技新长征,逐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到2025年,力争全市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分别突破900亿元、12万元,R&D经费支出GDP比重3.3%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基本建成环漩门湾科创走廊,力夺省“科技创新鼎”,高质量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创新型城市。

(二)破能级提升之难,全力下好城乡融合“一盘棋”。对标现代化海湾城市示范市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加速二次城市化,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促使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中心城区一体化框架得到确立。到2025年,漩门三期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达73%力争实现常住人口80万、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的80目标。

(三)下精细绣花之功,全力绘就绿岛蓝湾“新图景”。对标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牢生态红线、环保底线,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力打通绿岛蓝湾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高于80%,森林覆盖率达39.5%“一城山海半城湾”成为榴岛靓丽的名片

(四)闯开放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区域联动“枢纽港”。对标开放强市示范市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做优营商环境,全力承接沪杭甬溢出效应,力争成为长三角南翼区域物流最佳地、创业优选地。到2025年,营商环境便利度达到90分以上掌上办事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90%;甬台温高铁玉环段杭绍台高速南延、瓯玉高速、金台铁路大麦屿货运支线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基本形成369”出行交通圈和“123”物流送达圈,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100万标箱,顺利创成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

(五)解民生保障之忧,全力书写共建共享“高分卷”。对标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幸福宜居示范市、安全发展示范市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提升公共服务高水平均衡供给能力,全面实现民生福祉从转变。到2025年,全面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卫生健康工作达到全省一流水准,社会保障文化等公共服务赶超全省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2岁,人均可支配收入超8.6万元,基本形成适应时代的现代治理体系。

三、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发展极、建设示范市”的总目标总定位,深入开展产业提档升级攻坚年、科创高地建设攻坚年、海湾城市能级提升攻坚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攻坚年、幸福民生共建攻坚年、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攻坚年等“攻坚六个年、争当先行者”活动,奋力跑好“十四五”第一棒。

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R&D经费支出GDP比重达2.68%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重点突出“六个争先”:

(一)突出产业转型争先,厚植民营经济新优势。

民营经济是玉环发展的最大优势、最亮特色、最重底牌。我们要锚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目标不动摇,坚持工业4.0战略路径不偏移,一二三产联动发力,让玉环家底更为厚实。

一是做强做优工业精准实施1225培大育强行动,引导企业发展专精特新”,支持企业冲刺“单项冠军”,实现“个转企”200家、“小升规”60家,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家、亿元级企业10家、十亿元级企业2家。加大产业链集成改革力度完善链长制”工作体系,全力谋划“产业大脑”,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力争汽摩配、水暖阀门行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以建设“未来工厂”为引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腾讯玉环基地、IDC数据中心、网营物联等项目建设,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新增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家以上全力做好一老一小后半篇文章,提升小微企业园建管水平加强里澳现代交通产业园前期研究,新建改扩建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00家以上。纵深推进质量强市行动,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7家,主导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15项。

二是做大做活三产抓实省“两业”深度融合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引导企业主辅分离,加快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步伐创新“云展”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办好国际机床展机械展水暖阀门,提升玉环制造影响力。发挥旅投平台作用,加快大鹿海岛公园建设,启动水上游客中心建设,举办闯海节、文旦旅游节、海岛国际徒步邀请赛等活动,全力创建“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大力繁荣城市夜间经济共享经济、赛事经济完善吾悦消费商圈,做强汽车文化主题小镇,充分激发消费潜力。

三是做精做特农业稳步推进三区一镇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6700亩,加快释放青莲生猪养殖项目产能,加速文旦加工全产业链开发,打响特色农业品牌。深化“肥药两制”改革,深入实施农业绿色安全发展先行创建行动,努力创成省级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建立智能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深化中鹿岛渔业综合体建设,推进海洋钓捕公司化运营,培育壮大休闲渔业、渔家乐(民宿)和特色渔村,高质量完成国家渔船渔港精密智控试点任务。

(二)突出科技引领争先,培育迭代升级新动能。

科技创新已“置顶”国家战略布局。我们要专注打造自主创新策源地,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着力破解一批“卡脖子”问题,切实掌握一批“杀手锏”技术,让玉环突围更具后劲。

一是实施创新高地攻坚行动高标准推进一园一体一廊建设,攻坚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实质性启动科创园建设;加快汽车零部件综合体最多跑一站平台开发,建好用好水暖阀门智能技术应用实验室,协同推进机床、家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强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良性互动,全力打造紧密协作的创新共同体。主动对接G60、宁波甬江科创走廊,全面承接长三角科创资源,启用玉环(上海)综合性科创人才飞地,完善飞地管理办法,切实唱响科创资源“双城记”。

二是实施创新主体提质行动注重市场驱动创新,组建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以上。加大科创扶持力度创新科创企业金融产品。持续深化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垦荒播种增肥行动,全力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三个全覆盖”,新增台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0家。

三是实施创新环境优化行动探索成立科技创新战略咨询委员会,出台科技智库管理办法,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营造“放心创业、安心创造”的科创氛围。完善创新人才留驻举措,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集聚行动和高层次人才招引计划,举办“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活动,高质量办好第十六届科技·人才活动周,全面落实美丽玉环科技10”“人才新政2.0”等政策引育500精英计划等高层次人才20以上。深入实施“青蓝行动”计划,高质量办好玉商学激发“创二代”创业创新活力

(三)突出城市提能争先,塑造海湾城市新形象。

城市的点滴变化牵动着天南地北玉环人的目光。我们要不负期许,加快城市能级提升,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挖掘山海文化特色,玉环风情魅力

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坚持规划引领主动对接甬温两大都市区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国土空间布局、城市形态和发展方向,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实施城市能级和人口量级“双增行动”,加快确立一心两区三带四域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三年行动攻坚计划,高标准打造坎门东风未来社区,推动塘里、前后塘垟、大麦屿社区二期及铁龙头工业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中央商务区公园、三合潭城市公园建设,启动环城及其周边区块、中央商务区二期、玉环中学东扩等新一轮八大城市有机更项目,以“大建大美”加速城市蝶变持续推进新城开发,提速高铁新区建设,加快万达文商旅综合体新城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玉环湖绿北岸开发,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打好减量盘存”组合拳,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0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00亩以上,拆违100万平方米以上,为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生长空间

二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深入谋划高铁站至沙岙公路、S203沙门至坎门段等工程前期,力争开工环岛南路、西沙门大桥等项目,提速228国道清港连接线、S226龙溪至干江公路和漩门大道、东海大道等工程建设,实现玉兴东路隧道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车,加快泰安路、广陵路延伸段等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全力打造“畅通城市”。启动海塘安澜工程,加快南部湾区引水、漩门湾拓浚扩排等工程提升城市抗旱防洪排涝能力。深度谋划华能三期项目,实现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开工220千伏苔山变等5项电力工程,投产110千伏金波变和清港光伏项目,强化城市电力保障。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桥下、地下空间开发,新增路面停车位300,新增绿地15公顷,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5万平方米

提升城乡综合品质统筹推进特色小镇、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楚门时尚家居小镇命名,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3以上,创成A级景区镇2个、景区村庄15。坚持全域美丽,实现玉城西青老街示范段开街,推动坎门东沙文旅项目落地实施,加快大麦屿峰阳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提速楚门老十字街、湖滨文创区改造,做大清港文旦旅游文章,做强芦浦百丈AAA景区,打响干江乡村旅游品牌,做优沙门慧心湾生态旅游项目龙溪红色+绿色旅游,深化鸡山全域旅游开发,加大海山生态旅游岛综合开发力度,全面展示美丽玉环新风景。

(四)突出改革开放争先,激发内外循环新活力。

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改革开放是新时代的必答题,答好考题、考出高分是我们的唯一目标。我们要借势两个循环,在内挖潜能和外拓市场上多探索、多争分,让玉环潜力更好释放。

一是强化改革赋能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对标1+5+2”体系建设要求,联通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推出100项“智能秒办”事项,加快建设“掌上办事”县市,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以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为载体,深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码”应用功能,深化招投标领域整治,规范发展市场化转贷机构,新增20项以上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举措,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健全告知承诺审批与信用监管联动机制,更大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规上企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增长6%以上探索推进外来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集成改革,启动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1+3+X”改革和民兵调整改革。

强化开放赋能扎实推进自贸区台州联动创新区玉环片区建设,提速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申创,统筹加快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浙江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海峡两岸(玉环)青创基地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内外贸一体化行动,多渠道支持企业融入双循环。完善跨境电商通道建设,加大优质电商服务平台引进力度,投用玉环跨境电商杭州运营中心和深圳商贸飞地,培育百家跨境电商企业,新增跨境电商产值10亿元以上。全面拓展对外开放新通道,全力一搏争取甬台温高铁经玉环,积极谋划杭绍台高速南延、金台铁路大麦屿货运支线等项目,加快温玉铁路建设。优化大麦屿港集疏运体系,加快物流基地及临港项目建设,提速大麦屿能源(LNG)中转储运项目,完成大麦屿港区多用途码头一期工程竣工验收。

三是强化项目赋能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地位不动摇,建立全产业招商地图目标企业库,强化驻点招商引资职能,探索雇员制改革,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聚焦一区两城”、南湾智谷等招商主平台,深化全市一盘棋招商机制,完善项目动态管理、统筹流转、评估论证、快速决策等机制,确保亿元以上市外产业项目签约率达到85%、落地率达到80%,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70%,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深化“项目大攻坚·擂台大比拼”活动,健全重大项目领导结对联系服务机制,全面实施“百项千亿投资”行动,确保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

(五)突出民生普惠争先,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民生小事映初心,群众“小事”件件都是政府“大事”。我们要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群众口碑称重政绩斤两,真正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玉环发展更“温度”。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协调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职业教育专业化发展,筹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玉环校区,加快实验学校乌岩校区建设投用中等职技校陈屿中心小学新校区实现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52%以上,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努力打造温台职业教育桥头堡。高质量推进健康玉环建设,提前完成医疗卫生事业五年行动计划,深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2号楼、大麦屿中心卫生院新院,加快市公共卫生中心和市中医院新建工程,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力支持市人民医院创成“三乙”。加快繁荣文体事业,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投用市图书馆新馆,筹建市文化艺术中心,统筹推进体育中心市博物馆展陈工程、文艺家客栈等项目建设提前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危旧房常态化治理改造,推进公租房、保障房建设,新建新玉环人安居工程20万平方米以上。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拓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数字化平台功能健全社保参保机制,完善工伤预防数字化管理系统,扩大参保群体深化幸福码”帮扶机制,实施困难群众长效帮扶一件事”办理抓实村级控债化债工作,启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夯实村级发展基础。深化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动机构养老提档升级,支持发展社会化养老产业,努力打造家门口养老服务新模式。深化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广泛持续开展双拥活动

三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高标准做好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四大革命”,开工建设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加快干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大麦屿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进度。强化入海污染源治理,继续实施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整合入园,争取分水山、长屿闸断面全面提优。积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开展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探索国土空间利用碎片化修复,新增造林4500亩,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省“无废城市”,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县域环境治理模范。

(六)突出两智融合争先,打造县域治理新样板。

社会治理是一项“老课题”,也是一张“新考卷”。我们要对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要求,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借助城市大脑、借力群众智慧,创新县域治理新模式,让玉环发展更有保障。

一是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并防”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慎终如始加强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场所管控,全力实现“四个确保一个力争”目标完善“四大体系”和“十方面能力”建设,建成投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平台,确保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二是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治理体系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完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发挥市矛调中心作用,完善乡镇(街道)1+X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积极开展“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创建,探索“互联网+社会组织”新路径,加快建设“社汇通”综合平台,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三是全面夯实公共安全基础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四连创”攻坚,完善风险排查化解机制,统筹加强安全生产、治安防控、扫黑除恶、网络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整治。完善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应急管理一体化运作体系,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快构建公共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全力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竭力减轻灾害损失。

各位代表,为民办实事是市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前期经过广泛征集、仔细遴选、充分论证,市政府提出了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现提请各代表团审议票决。项目确定后,我们将尽早启动、全力办好,真正把“群众盼的”变成“政府干的”。

四、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我们要强化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理念,讲政治敢担当抓落实,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始终,主动增强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本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玉环的谆谆嘱托,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玉环见行动”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开门做决策、人民做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让广大干部职工习惯在“放大镜”“聚光灯”下工作。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学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构建全覆盖的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执法体系。高起点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推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三)始终牢记为民宗旨深入落实三服务2.0要求,开展我爱玉环·我有意见我发声意见征集活动,对基层反映问题实行清单式交办、定制式服务、销号式管理,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力争为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增企业群众一件事10以上,切实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四)始终践行实干担当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实干精神,全面打响破五未专项攻坚,对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难题实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坚持争先创优,全面建立“争一流、创特色”项目清单,严格督查问效,坚决纠正“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好了”等不良风气。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爱基层干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五)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扎紧制度笼子,管好“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强化资金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等开支,全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0%以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减5%以上,以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奋斗不息,方能奋进不止;人有精神,方能处处精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唯有鞠躬尽瘁;面对玉环这片活力迸发的深情热土,我们唯有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玉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加快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减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

2. 1225培大育强行动:2025年,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50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20家,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2家,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1家。

3.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垦荒播种增肥行动:“垦荒”指推动无研发投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播种”指通过企业科技立项、专利申报、研发机构建立等方式拓宽研发投入渠道;“增肥”指通过政策助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4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育苗”指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库;“造林”指从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5152项目指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等相关领导,每年牵头谋划推进总投资分别为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

6.“未来社区”: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7.三医联动、六医统筹三医联动”指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六医统筹”指医保、医疗、医药、医院、中医、医生等六个统筹

8国家信访三无市:三无指无进京越级走访、无较大规模以上集体走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

9.“两链风险:指资金链、担保链风险。

10.123目标指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

11.五纵五连一环岛指五条纵向对外通道、五条市内连接线和一条大环岛公路。

12.369出行交通圈:指实现市域范围30分钟到达,省内主要城市60分钟到达,长三角主要城市90分钟到达。

13.123物流送达圈:指省内主要城市1天送达,国内主要城市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14.链长制指由各相关单位协同推进产业链各环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

15.“三区一镇”:指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特色产业小镇。

16.肥药两制指化肥、农药实行实名制购买和定额制使用。

17.一园一体一廊“一园”是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体”是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廊”是指环漩门湾科创走廊

18.一心两区三带四域“一心”指由漩门二期、三期和高铁新区构成的未来玉环城市中心,“两区”指玉城坎门片区和楚门清港片区,“三带”指乐清湾协作发展带、大东海特色发展带和漩门湾城市发展带,“四域”指东部的披山海域、西部的乐清湾海域、南部的山水林田湖生态发展保护区域、北部的大雷山生态发展保护区域。

19.1+5+2工作体系:1”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运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数字法治综合应用等5个应用,“2”指理论体系、制度规范体系等两套体系。

20.国有企业1+3+X”改革:指全市国有企业从政府投融资平台剥离,以实现市场化转型升级的改革。其中1”指市国投集团,“3”指市城建集团、市交投集团和南部湾区集团,“X”指市国投集团、市城建集团、市交投集团和南部湾区集团等4家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

21.“双循环”:指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

22.四大革命指公厕革命、垃圾革命、物业革命和庭院革命。

23.“四个确保一个力争”:指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控、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本土新增病例。

24.四大体系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卫生应急保障体系。

25.十方面能力指组织管理、监测预警、核酸检测、集中管控、医疗服务、精准处置、物资供应、疫情防控培训、精密智控、“三情”联动等十个方面能力。

26.“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一中心”指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四平台”指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一网格”指全科网格。

27.“社汇通”综合平台:指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等“四社”有效联动的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