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21-1118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9-24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在线知识宣讲】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08:55

政策原文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文化圈等国家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到了晚上,月圆桂香,旧俗人们把它看作大团圆的象征,要备上各种瓜果和熟食品或摆上香案贡品,中秋也是赏月的佳节,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说法较多。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

一说它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礼记》 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说明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相继仿效,逐步传到民间。

二是中秋节的起源和农业生产有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字的解释是“庄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农作物和各种果品陆续成熟,农民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


“中秋”就是秋天中间的意思,农历的八月是秋季中间的一个月,十五日又是这个月中间的一天,所以中秋节可能是古人“秋报”流传下来的习俗。

嫦娥奔月

相传,月亮上面嫦娥住的地方叫“广寒宫”。而广寒宫里有只玉兔。由于后羿射日,王母娘娘送给他一包长生不老药,他放在了妻子嫦娥那里,有一个叫蓬蒙的人知道了这事,就想得到这药,嫦娥情急之下吃了这长生不老药,奔向了月亮。

中秋赏月

中秋节赏月的风俗,据历史学家推断,最初是古代宫廷文人兴起,然后扩散到民间的。早在魏晋乐府《子夜四十歌》中,就有一首《秋有月》描写道:“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中秋节开始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传说唐玄宗梦游月宫,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间才开始盛行过中秋节的习俗。

吃月饼

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梦粱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大美中华-传统节日集锦》

推荐理由: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炎黄子孙心中永远不能忘怀的极其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从源流演变到传统习俗,从故事传说到诗词文化,带你全面了解中华传统节日。

内容简介:《大美中华─传统节日集锦》通过对中国各个民族节日的介绍,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对节日的重视。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每一个节日都要过得欢天喜地。岁节与我们人类有着深切的渊源,从驱崇禳灾到祈福娱乐一路走来,人类在流光溢彩中用丰富的情感和愿望装点着动人的多彩节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