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加快“二次城市化”加速迈向“双80”的议案

信息来源: 市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2-11-29 09:41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09:41

所谓城市化,是社会形态向高层次发展的客观表现形式,如果一次城市化是乡村向城市转型,而二次城市化就是城市向都市转型。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二次城市化’,实现城市能级大提升。到2026年,实现建成区面积超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80万,城市化水平达7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为此,我们势必要继续推进城市能级提升,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加速人口集聚、加快建成区建设,推进“二次城市化”,这不仅是当下极为迫切的工作任务,也是影响玉环中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一、现状问题

(一)人口方面。我市虽是工业大市,却也是人口小市,户籍人口仅有43万(含流出人口近6万),必须依靠大量外来劳动力人口来填补用人空缺。我市现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约36万,常住人口约65万,其中流动人口主要为外来产业工人,18-45岁中青年劳动力约占65%,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约91%;从事制造加工业的约占70%,多是重体力、低技能的工作,收入水平不高,生活压力较大,受制于区位优势弱、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社会融入度不高等因素,近年来,外来人口流入增速放缓,全市常住人口后继增长乏力。

(二)建成区建设方面。随着撤县设市,特别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全面铺开,我市城市发展趁势而上,先后谋划了16大有机更新项目,以“大建大美”加速城市精彩蝶变,城市规模、功能布局和形象品味明显提升,据初步统计,2020年玉环城镇建成区面积已达66KM2,但在发展中正面临着城市结构离散割裂发展严重、土地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城市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面对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二、相关建议和措施

加强顶层设计。建议政府在编制发展规划、制定公共政策、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要将新玉环人对公共服务的需要统筹考虑进去,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从户籍人口思维向常住人口思维转变。树立好全市“一盘棋”理念,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多规融合”。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底图,系统谋划城市建设的目标定位、功能布局、战略途径和实施保障,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合理布局新增建设用地,充分挖掘山、海、湾、岛等优势资源,注重城市门户、重要节点形象塑造与设计,构建“一心两区三带四域”的市域总体格局。

抓实四项工程。一是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系统推进有机更新新一轮项目攻坚与上一轮项目攻坚扫尾、建设、运营等工作,全面铺开大城南核心区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精心打造中央公园、城南商务中心等一批地标性项目,推进东风未来社区建设,滚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城北区块基础设施完善,进一步破除空间壁垒,实现主城区风貌新生、生态新生、服务新生和文化新生。二是吹响进军漩门三期号角。科学谋划未来城市中心,推进漩门湾拓浚扩排工程,适时投入核心项目,进行必要的用地更新、指标争取,并预留行政中心及其他人气型项目用地,打造彰显海湾城市韵味的城市地标;打造漩门湾城市发展带,串联漩门二期、三期,强化乐清湾和漩门湾联动发展,建好玉环湖和漩门湾滨水空间,重点营造滨水景观,傍水兴城全面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各核心区块协同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全域统筹、多镇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的组团式发展模式,秉持“新老共荣、全域一体”理念,以快速通道为纽带互联互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推动市域有机更新、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方面以全域景区化为引领,大力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充分结合海韵特色、自然禀赋、乡土文化,扮靓乡村特色,使乡村成为“大景区”;另一方面稳妥有序推进老旧村居和老旧工业点改造,将城中村、城郊村纳入城市社区统一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逐渐清零夹心地、边角地,丰满城市形象。四是加快大环岛公路建设。在现有景观节点的基础上,依据海岛特色挖掘资源,打造若干通山达海的滨海风貌城市轴线,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海的瞭望系统,并按照景观体验道路和景观节点分布情况,将景点串联起来,构建环岛旅游路径。

丰富公共供给。一是强化教育保障,按照80万人口目标,增加教育财政投入,扩大公办学校规模和新玉环人子女入学率,大力发展职高教育、“3+2”等模式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吸引更多新玉环人子女进入职业教育,使他们留在玉环就业,融入玉环,成为新生代的玉环人。二是强化住房保障,研究保障性住房政策对困难、低收入外来产业工人覆盖的可行性,注重低成本解决外来产业工人住房需求。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新建住房、利用闲置存量建筑改建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并在供电、供气、供水、环卫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上参照本地居民收费。三是强化社会保障,以社会保险中与新玉环人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医疗、工伤保险为重点,完善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的力度,规定企业必须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尤其是工伤和医疗保险。深化跨省联办服务,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拓宽服务范围,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推进和其它劳务输出省市合作,优化社会服务。

促进新老共融。拓宽新玉环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保障参政议政的渠道,按照各省份在玉人口一定比例吸纳新玉环人代表参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重要组织、会议,对于重大决策尤其是涉及新玉环人群体利益的,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在玉流动人口党支部作用,广泛吸纳新玉环人参与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促进新老市民良性互动。利用社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团队等组织力量,通过帮助新玉环人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特别关注流动儿童日间照料、流动老人医养康护等家庭化迁移伴随的特殊需求,形成新老人群之间更强的邻里伙伴关系,推动随迁家庭成员的福利提升,增进新玉环人生活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