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级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索引号: 113310210026874082/2022-11660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06-22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文件编号:

关于玉环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22:0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22:07

玉环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23

 

关于玉环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

报  告

2022217日在玉环市

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玉环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能耗双控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五届次党代会和市十六届人大次会议精神,强化“五年看头年、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围绕“打造发展极、建设示范市、争当先行者”,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完成情况详见下表1

1:我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2021年预期

增长

2021年实绩

总量

增速

一、全市生产总值

%

7以上

711.39亿元

10.9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

3以上

40.92亿元

2.4

第二产业增加值

%

8

355.14亿元

13.2

第三产业增加值

%

7

290.33亿元

11.0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

52.63亿元

10

三、固定资产投资

%

8

203.7亿元

11.8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6

239.88亿元

13.2

五、自营出口额

%

7.5

365.12亿元

39.2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6

81806

9.8

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8以上

41871

11.2

八、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以内

0.84

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

3.34

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

/

/

/

十一、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

102

预计能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氨氮排放量

6

二氧化硫排放量

30

氮氧化物排放量

100

(一)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建设扎实开局。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内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组织架构有效建立。健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6大专题工作组+工作专班”的四级工作体系,抽调优秀干部实行实体化办公。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与市发展和改革局合署办公。顶层设计全面铺开。印发《玉环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展优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玉环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2021年目标》,编制形成我市“五张清单”。成果凝练获赞颇丰。“五共五富”强县共富经验获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肯定,“农民持股共富”模式获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干江模式”入选浙江省首批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典型案例清单、首批文旅助力共富最佳实践案例。

(二)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向好。去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加速回补,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全年GDP增长10.9%,增速位居全省第五、台州市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4%,第二产业增长13.2%,第三产业增长1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自营出口总额增长39.2%,三大需求明显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11.2%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较2020年进一步缩小。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400人。污染减排工作预计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节能降耗工作砥砺前行,逐季向好。

(三)重大项目双进成效显著。坚持“六赛六拼”、“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等有效载体,统筹推进“项目双进”。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高增长,位居台州前列。招引项目有序落地。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27个,开工建设11个,实际利用外资4884万美元。全国通用曲轴最大生产商重庆美心翼申公司投资的年产600万件高精度曲轴项目和由实达实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实达实(玉环)现代制造服务中心项目均已成功落地重点项目提速推进。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实现主线通车,228国道清港连接线工程完成90%以上工程量;S22676省道)玉环龙溪至坎门段改建工程、沙岙至西滩公路工程(沙岙至内马段)等建设进展顺利。创新“政社+”模式,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585户居民;完成全市107319户农村房屋排查,解危率100%争资跑项有新突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获得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380万元,省公共建设资金600万元;争取到2022年度省海洋(湾区)经济发展资金1.4亿元,已连续10年位居台州市第一。

(四)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产业经济新旧动能快速转换。两业融合步伐加快。玉环市列入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迈得医疗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业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列入试点企业名单。全力构建汽摩配内外贸一体化服务场景平台,列入全省数字政府双循环应用首批培育库重点推进名单。创新企业培育加快。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双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53家。出台《玉环市科创贷融资业务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推动银行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充分发挥4家科技银行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属一体化金融服务。创新载体统筹推进。玉环智慧供应链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入围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水暖阀门产业大脑、数控机床产业大脑2个项目入选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供应链+智造一体化服务公共平台”入选首批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推广目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浙江省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

(五)城乡建设发展亮点纷呈。坚持新型城市化发展理念,统筹提升我市海湾城市能级和量级。城市更新提速推进。加快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第一轮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基本完成,实现了旧城换新颜的奋斗目标,第二轮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三潭路两侧、环城村及周边、前后塘垟工业区等)加快推进。新城建设步伐加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工程实现部分投用漩门湾拓浚扩排项目万达广场项目、新城体育中心项目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项目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小城镇培育走深走实。楚门小城市培育试点顺利通过2020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考核。时尚家居小镇成功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并再次获得创建类考核优秀等次。

(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两山”理论,大力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连续4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市;全面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省“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福天宝电镀污水处置项目被列入省第一批“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县控以上水质断面持续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连续四年勇夺“大禹鼎”。全年空气环境综合指数2.34,位居全省第九、台州市第一;PM2.5年均值浓度并列全省第三,台州市第一。环保机制不断完善。完善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数字化监管平台,2863家企业签订处置协议,累计处理危险废物3191.5吨,获生态环境部肯定,作为数字化管理试点;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被列为生态环境部试点

(七)优质民生保障普惠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断强化社会事业大发展。教卫文体齐头并进。教育事业持续领跑,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七连冠”。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成效明显,成功入选国家级“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1个、全省首批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基层创新项目2。文化事业扩面提质,楚洲3176文创园成为我市文化新地标,楚门镇成为台州唯一的第五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玉环)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连续5年落户我市,“海峡杯”浙台青少年棒垒球公开赛首次落户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增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刑事、治安发案均明显下降,获评省首批禁毒示范市。对口工作、山海协作统筹推进。顺利完成对茂县东西部扶贫工作,展开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先后三次赴炉霍县开展高层互访,在教育、卫生等领域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我市和辉南双方资源禀赋各异的优势,精准高效开展对口合作工作。深入推进山海协作,与仙居县签订《山海协作联合招商框架协议》,加快“消薄飞地”建设。

(八)改革创新工作纵深推进。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数字化改革初显成效。积极向上推介我市数字化改革多跨应用场景,共承接省、台州市揭榜挂帅任务13项,其中省五大系统揭榜挂帅任务4项,数量居台州市第一。数字化改革总门户上线8个应用场景浙里办共上线12个应用,浙政钉共上线14个应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攻坚突破年行动,积极参与省级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推动营商环境“10+N”便利化改革,全年指标总得分位居台州市上游。降本减负取得明显成效,年累计减免税费、社会保险费分别为27.19亿元、7153万元。试点创建有力有序。清单化跟进试点项目获批市厅级以上试点50个,其中省部级试点共10个,数量居台州市第一。“玉环基层儿童关爱保护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省部级试点,依托“玉苗家”数字平台开展标准版建设。新建成22家示范型儿童之家,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玉环市发改局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发改局参与全省数字社会定义特征路径研究,渔船精密智控等2项改革经验信息被省委改革办《竞跑者》栏目录用,精准预警防控消防等5项经验做法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较为复杂,疫情持续蔓延导致的各种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产业发展层次还不高,产业空间布局仍需优化;海湾城市能级和量级有待提升,城市功能不够完善,产城融合不足,城乡建设和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比较缺乏,项目要素资源保障还需强化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化解。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重要一年,是玉环“撤县设市”五周年,也是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执政的开局之年对标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揽全局,综合考虑玉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拟对我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作如下安排见表2)。

2:我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安排

指标名称

单位

2021年实绩

2022年预期

目标

总量

增速(%

一、全市生产总值

%

711.39亿元

10.9

7以上

二、规上工业增加值

%

251.25亿元

15.4

15

三、R&D占比

%

2.68

3.0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52.63亿元

10

与经济增长

基本同步

、固定资产投资

%

203.7亿元

11.8

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239.88亿元

13.2

8.5

自营出口额

%

365.12亿元

39.2

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81806

9.8

7.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41871

11.2

9

、城镇登记失业率

%

0.84

2.15以内

十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3.34

1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

/

/

按照上级下达目标执行

、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

预计能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氨氮排放量

二氧化硫排放量

氮氧化物排放量

(一)按下产业转型“快进键”,着力培育发展动能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15%左右,R&D占比预期3.02%

主要考虑:是树立信心增强预期的需要。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执政开局之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意义重大。2022年设置7%以上的目标,既考虑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又兼顾稳增长的要求,有利于向市场传递经济步入常态化运行的明确信号,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经济稳走向好的预期。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市经济经过40多年高速增长后,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时期,经济增长目标应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内,有助于进一步统一全市思想,把重心放在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动适应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目标衔接的需要。按照我市80”2025GDP达到900亿元的总体目标,年均GDP增长7.2%。在2021年增长10.9%的基础上,今后四年每年增长需达6.5%以上,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以上较为稳妥,也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一是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环漩门湾科创走廊“一园一体一廊”为主平台,加快科创园等项目建设。围绕268”产业新格局,以“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绘好“招商图”深入开展中介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途径招商,打造一批发展潜力大、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优质项目二是引领服务业迭代升级。利用城市有机更新和玉环经济开发区浙台经贸合作区(玉环)、工业功能区等重大平台发展契机,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引进、谋划和推进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国家级屋顶光伏和省级两业融合试点要求,推进能源保供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幅提升我市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水平三是推进现代农(渔)业建设。大力夯实农(渔)村产业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渔)民富裕,加快实施优质种子、种畜、种鱼工程,强化科技试点,强化稳粮保供工作,打造具有玉环特色的省级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二)激活经济增长“主引擎”,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以上,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8.5%,自营出口额预期增长15%

主要考虑:一是考虑到2022年生产总值目标为增长7%以上,建议2022年投资增长预期目标为10%以上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长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压舱石作用二是由于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营出口额增幅较高,在高基数的基础上2022难以实现较快增长,故建议预期增长分别为8.5%15%

为实现上述目标,牢牢依靠国内外和市内外的需求拉动持续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马车均衡发展是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突出“4+1”有效投资结构性指标引领作用,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重大投资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全力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紧盯项目数量、项目结构、投资实物量、人才技术研发等重点,强化门槛、招大引强,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把更多资源要素配置到产出效益高的项目上去。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项目“双进”保驾护航。二是有效释放消费潜力。瞄准我市当前消费品市场的薄弱环节,以质量提升满足传统消费升级需求,以技术、产品、产业模式创新满足并创造消费新需求,保障基本消费、增加优质消费。增加消费品质量信息供给,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搭建统一的消费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品质量监督检查、质量比对、消费警示等产品质量信息,为消费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质量信息大数据查询服务。三是持续促进外贸增长。大力强化外贸风险分析,强化外贸金融和财政政策水平,及时精准地调整外贸出口扶持政策,精准运用进口贴息、出口信保补贴、出口名牌支持资金、出国参展补贴、金融避险工具等各种政策手段,指导企业妥善应对汇率波动和市场贸易风险,大幅提高外贸企业议价能力,有效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亮出富民增收“组合拳”,大力夯实发展支撑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9%

主要考虑:一是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相对缓慢,新增税源比较匮乏,税收缺乏持续增长的有效来源,在国家强化非税收入监管的背景下建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二是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额位居浙江省、台州市前列,基数较高,居民增收渠道狭窄,增收潜力不大,建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略高于经济增幅三是按照缩小城乡差距的工作需要,建议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1.5个百分点以上,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为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建设提供支撑

为实现上述目标,按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导向,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双赢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我市收入体系建设。一是加快财税机制转变。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财政内控机制质效转变大力拓展税源抓收入,重点抓好税收结构优化、产业政策引导,建立健全税源招引持续增长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管理。强化征管、清缴欠税、堵塞漏洞三措并举,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严厉打击偷、漏、逃税现象,确保应收尽收。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二是着力促进居民增收。壮大玉环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产业发展、项目招引,进一步扩大就业岗位。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同步发力,大力强化人力资本创富机制建设。全面加强教育、卫生、就业、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强化社会治安、慢性病、自然灾害等综合防控。以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为抓手,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有效盘活居民财产,筑牢居民增收的基石三是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加快完善调节收入分配的财税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鼓励和引导高收入群体积极回报社会进一步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增加低收入人群就业的稳定性和高质量就业岗位比重,完善面向农民工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拓展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路径

(四)打好节能环保“主动仗”,坚决守牢发展底线

按照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严格贯彻落实“能耗双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按照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工作新要求,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力度,全面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深化能耗管控举措。围绕能耗双控目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严格的标准、有力的措施,强化源头监管,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推动节能技术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加大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效考核,严格实行高耗能行业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总量控制和节能目标管理,倒逼高耗能落后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以我市国家级屋顶光伏试点建设为契机,积极倡导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力争年内新增装机量50兆瓦。加快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建设,依托海山潮汐电站项目提升改造,提升潮汐能利用水平,在适合海区探索开发潮流能、波浪能等海洋能。加快推进华能浙江玉环燃机项目、玉环1号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实现开工建设;推动华能玉环电厂三期扩建项目、玉环1号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南区)开工建设。三是强化环境污染治理。以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为目标,争创“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创建。深化网格化监管模式,加强重点污染企业环境监管。推进工业区及环玉环湖相关乡镇、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表面处理企业入园和电镀企业搬迁。积极推进家具、机电汽摩配等工业涂装行业开展低VOCs源头替代工作,深化PM2.5和臭氧“双减双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扬尘管控整治。健全土壤监控体系建设,拓展土壤及地下水调查范围,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三、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抓投资,聚焦稳增长、强后劲、增动能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357”行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聚焦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三大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具有乘数效应和引领作用的项目,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拟安排市级各类建设项目情况如下。

(一)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2022年,安排玉环市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其中续建类项目71个,新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1014亿元,同比增长10.3%,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农水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交通建设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11.67亿元;能源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2.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33.46亿元;工业及园区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16.28亿元;社会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9.28亿元;服务业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60.3亿元。

(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按照保续建、保重点、保民生、防风险的原则,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和财政承受能力,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56个,年度计划投资45.21亿元。包括市财政直接投资项目127个,其中实施类项目63个,年度计划投资25.89亿元,前期类项目64个,估算总投资370.26亿元;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29个,其中实施类26个,年度计划投资19.32亿元,前期类项目3个,估算总投资3.40亿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和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执政开局之年,做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十七届人大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全力打好“七提七新”开局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玉环重大项目图册                                          一图读懂计划报告


关于玉环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