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共同富裕

【经验样板】芦浦镇坚持“三化破三难”高效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助力共同富裕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2

一、基本概况

芦浦是玉环市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地,产业结构以医药包装、塑料加工、阀门和橡胶为主,其中医药包装行业在省内外享有盛誉,但现有的700余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了93%。长期以来,用地紧张、资金短缺、安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掣肘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引导小微企业集聚创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芦浦镇将井头、金山、芦岙等3个头部强强联合,以“三化破三难”精准高效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助力玉环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

二、主要做法

一是多元化开发,破解项目资金缺口难题政府主导推进。组织井头、金山、上岩三村按照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功能配套、治污排污“四个统一”的标准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村级主体开发。以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盘活三的村级地,统一开发建设小微企业园,采取租赁标准厂房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企业众筹建设。采用“企业租赁筹资”的模式进行边筹边建,既解决了小微企业“入园难”“住不起”等难题,又化解了小微园区建设资金困局。截至目前,全部厂房均已租赁,已筹集并投入资金2.8亿元。

二是专班化推进,破解建设进度缓慢难题镇级层面,成立“一老一小”改造提升工程专班,实施“一周一汇报、一月一会商、一季一推进”工作机制,挂图作战,以精准服务攻坚破难,助推园区无障碍建设。自项目实施以来,专班已召开工作例会30余次,解决推进园区道路规划设计、高压线迁移等问题20余个。村级层面,落实专人专班蹲点,督促施工方加快建设,协调企业需求,并成立企业主协会,不定期督查项目进度。目前,村级已协调解决企业用电、用水、电梯配套等问题10余个。

三是规范化管理,破解企业安全发展难题一方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出台《芦浦镇金山井头上岩小微企业园入园企业管理实施办法》,引导辖区内塑料制品、医疗器械等小微企业抱团成立公司入园。既整治了村级“低散乱”企业,解决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又通过实施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动“小升规”工作。另一方面,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采用“一个管理团队、一套管理体系、一个物业服务公司”统一运营模式,推行智慧用电管控体系,搭建小微企业安全工作村企联防体系,实现园区运营智慧化、服务平台化、管理数字化。

三、创新启示

启示一:坚持初心使命,为民为企谋发展。谋划小微企业园之初,该镇着眼企业、村集体利益,充分考虑产业发展、企业拆建、村级增收、居民就业等实际因素,因地制宜,科学选取“低小散”企业分布最密集的井头、金山、上岩三个村(片),由政府主导、村集体分区块开发小微企业园,解决“三合一”企业带来的安全、环保、居住环境等民生问题,开辟村集体增收新渠道,为周边居民带来以千计的就业岗位,也为小微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启示二:坚持系统思维,上下联动抓推进。系统把握小微企业园建设,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促使镇村企三个层面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其中,镇级层面成立专班负责定位规划、政策制定、统筹协调、建设指导等工作,强化资金等基本要素保障和建设难题协调破解;村级层面成立专班负责项目具体建设,协调解决工程进度及质量问题;企业层面成立企业主协会,开展政策商议、工程监督等事项。通过三级联动,系统高效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启示三:坚持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促长远。注重在规范、引导、扶持、服务和监管等方面下功夫,着眼辖区内塑料制品、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针对性出台入园企业管理办法和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实行统一运营模式,成为企业互补性、合作性的融合剂和催化剂,有效发挥了园区集聚优势,产生1+12的效果。同时,主动对接专业数字化服务公司,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在信息、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扶持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长远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