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提案

关于畅通内外双循环,大力建设贸易强市的议案

信息来源: 市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3-10-10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0 16:21

    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大背景下,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的外贸依存度高,近年来受地缘政治、疫情冲击、汇率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外贸企业也普遍面临着市场开拓难、订单下滑、利润衰减、贸易风险高涨等突出问题。对于多数外贸企业来说,当前形势增强了内外转换的动力,但是在过程中也存在着内外贸一体化贸易不畅、外贸融资帮扶不足等实实在在的困难。畅通内外双循环、助力企业实现内外贸市场顺滑切换有利于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有利于提升城市能级,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是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不断强化政府服务保障。强化政策协同,审慎出台可能产生收缩效应政策,梳理整合有扩张效应政策,因地制宜,优化政策供给,强化精准定向支持。继续提升智治水平,优化浙江内外贸一体化服务在线平台应用,加快破解市场壁垒。深化重点出口企业驻点联企机制,支持外贸企业走精品化”“品牌化道路,加大对中小进出口企业孵化培育力度,实现企业梯度成长。强化金融支持,继续推广玉环政策性内贸信保模式,探索推广使用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等金融模式,鼓励银保合作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畅通企业资金链。

二是全力打造RCEP进口创新示范区。围绕打造农水产品集疏运特色港,拓展入境水果货源国、丰富入境水果品种,加快生鲜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打响特色农水产品入境、集疏运品牌,争创RCEP进口创新示范区。不断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立足大麦屿港深水良港的资源禀赋,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谋划RCEP关联项目,谋划建立冷链生鲜产业园、国际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中心等,做大做强现代临港产业集群,打造台州RCEP贸易新高地。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交流合作,与中外运公司在进口贸易、冷链运输等领域开展常态化合作,全力开拓进口市场,加大港区出口力度,吸引港口物流、供应链金融等项目落地。

三是持续推进商产融合。依托优势产业培育专业市场,做强会展经济,引导鼓励企业探索工业品的O2O模式,将水暖专卖店、汽配专营店与线上销售相结合,主推B2BB2C等阀门、汽摩配工业品主流电商模式,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专业市场的相互融合。支持我市传统外贸制造企业逐步转型跨境电商领域,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一达通等国际电商平台拓展海外线上市场,促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管理,全面提升产品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加强玉环制造国际影响力。

四是着力优化商贸生态体系。招引优质商贸流通企业,壮大全市商贸服务业基数,力争改变我市出口强进口弱的现状。联通物流网络,加大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畅通区域流通网络,以大港口为基点,利用中欧班列、上岛铁路等重要物流通道,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降低内外贸商品流通成本。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鼓励企业与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外高校合作,定向培养懂外语、熟悉国内国际营销技能的人才,同时引进高精尖人才为渠道建设、管理与运营等提供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