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3-02-22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3-02-22 16:47

玉环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8

 

2023214日在玉环市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玉环市人民政府市长 杜年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玉环撤县设市五周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届人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过去一年,我们受鼓舞、倍感振奋,省委省政府两位主要领导莅临调研指导,为玉环长远发展精准把脉。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31.6亿元,增长2.6%;财政总收入81.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0.4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85051元和44760元,分别增长4%6.9%5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台州前列,三获年度考核双优秀。过去一年,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温玉铁路启动全面建设南部湾区引水工程通水投运,漩门一期启动撤坝,期盼已久的西沙门大桥顺利开工,台州1号公路玉环段率先启动。过去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为民奋斗,中高考成绩稳居台州前列,市人民医院顺利晋升三乙”,通过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复评。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牢玉门关

回顾去年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方面:

(一)坚定不移抓工业、强企业,玉环制造稳进提质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实施强工助企九项计划,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园区改造破题先行纵深推进“千亩百亿·双五行动”,创新开展老旧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改造建设,制定出台企业零增地技改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方案,全力盘活存量、内挖增量、提高质量,共完成投资8.4亿元,围墙外开工项目79项、完成投资5.9亿元,围墙内”开工“零增地技改33项,拆除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整治高耗低效企业318家,淘汰低散乱企业500完成18个老旧工业点改造,正式启动新一轮25个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拆违101万平方米培大育强卓有成效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培育小升规企业85万得凯成功上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稳进提质百日攻坚活动,召开协调会28场,解决诉求1300个。精准惠企28条、稳进提质42条等政策落地见效,兑现企业奖补资金5.8亿元完成降本减负14.4亿元举办首届经济风云榜颁奖大会,企省心作为台州唯一入选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歇业一件事改革入选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两年位居全省2,市域投资潜力评价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9数字经济扎实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梯队,新增省未来工厂(试点)2家、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家,泵阀(水暖阀门)产业大脑获评全省优秀并作为浙江唯一代表参展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双环传动成为全省首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3A级企业,玉环高档数控机床产业群入选第二批省级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

二)多措并举抓增长、兴产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动摇,统筹兼顾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服务业扩面提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主导产业营收达65亿元,正式运营台州首个电商飞地,入选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我在玉环过大年·红包礼”“乐享玉环·购物节等系列活动拉动消费4.2亿元。会展经济持续发力,举办第15届浙江(玉环)机械工业展览会、首届玉环国际水暖阀门展和第19届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现场成交9.1亿元,达成意向13.2亿元;组织参加广交会第五届进博会等重点展会,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金额7039万美元。文旅经济持续发展,闯海节文旦旅游节等活动轮番接力,新增省3A级景区城镇4个,获批省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创成省全域旅游示范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高效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整县推进试点有效开展,文旦全产业链入选省农业全产业链百链千亿行动名单15个村完成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启动实施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和海洋渔船减船转产工作,水产品产量27.5万吨增长4.8%;严格实施伏季休渔管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86艘;国家级海捕虾加工中心实施共建海上加工创汇2029万美元,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完成创建,渔港经济区建设和全县域限额捕捞试点稳步推进。

(三)全力以赴抓融合、促协同,城乡建设一体发展坚持融合理念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共荣发展,花园式港口城市加快塑造。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启用,国土空间规划总规正式公示。致力区块连接,区域融合有效推进,坚持有更新才更新理念,城市有机更新再掀攻坚热潮,首轮八大区块加速扫尾,第二轮八大区块征收腾拆全面提速,西青老街焕发新颜,共拆除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1730亩,完成投资24亿新城开发有序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市图书馆新馆、奥体中心体育馆、玉环湖景观长桥等项目建成投用,漩门湾生态修复、创融中心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高强度推进漩门三期开发,漩门三期城市设计启动全球方案征集,漩门湾拓浚扩排、漩门大道等项目加快实施。漩门一期大坝改造拆迁及周边区块建设规划全面启动。致力片区组团,乡镇融合大步向前创成台州市星级美丽乡村50个,新增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1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2个、省级健康乡镇3、省未来社区试点6省未来乡村试点4新时代美丽乡村覆盖率超90%市北部工业引领美丽城镇集群入选省级典型培育案例鸡山岛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省首批示范,海山生态旅游岛综合开发项目平稳推进。城市路网提速布局,228国道清港连接线建成通车,S226龙溪至干江公路启动漩门湾七桥建设,漩门湾三桥实现全幅通车,东海大道工程加快推进,凤凰山隧道顺利开工,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2.1公里。致力功能完善,城乡融合蹄疾步稳,整治提升玉城、芦浦、沙门、海山高速出入口环境,飞线清网治理有力推进,完成管线上改下78公里。城市运行保障有力,开展全市自建房排查整治大行动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创成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个,123个居住小区实现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智慧物业推广覆盖率达100%整治桥头跳15座,完成电网投资4.8亿元、增长16.5%新增公共停车位709个。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建精品绿道15.4公里,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54亩,新开工海塘建设7.6公里,修复海岸线6.8公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完成整治验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台州第一,连续五年夺得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捧回大禹鼎银鼎和治废清源杯,入选国家首批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省首批无废城市”和省第二批低碳试点县。深化青山白化专项整治,迁移整治坟墓3200穴。

(四)更大力度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坚持对内深化改革和对外扩大开放双管齐下,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坚持改革赋能,获批市厅级以上改革试点84个、创历史新高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消防预警防控综合集成改革获省改革突破奖铜奖,智慧消防预警处置(消消了)获评省、台州市最佳应用,健康地图入选省数字社会系统最佳应用和最优理论,内外贸一体化服务在线获评省商务系统数字化改革示范案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效推进,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案审中心和全省首个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基地。出台重点人群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入选省第二批共同富裕试点、省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试点上栈头村作为全国唯一的共同富裕示范村亮相中国丹麦共同富裕与共同发展研讨会。全力盘活土地要素,完成供地3708亩,其中工业用地1004,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357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307亩,向上争取用地指标1636,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开展三轮百日攻百项·目大竞速活动,一季度作为台州市唯一县市区获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连续24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坚持科技赋能,聚焦打造全域创新之城,蝉联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2021年度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2.51%连续年超过全国平均数;入选省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现零突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1,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7;海德曼、环动、迈得研发项目入选省级领雁攻关计划,玉环首个院士创业项目落地,引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2玉环(上海)科创人才飞地被评为省数字经济示范基地,连续六年实现省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入选、为台州唯一坚持眼睛向内和投行思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个,百亿级晶科能源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双环、正裕等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实际利用外资1293万美元。举办项目招引谋划大赛和重大项目谋划擂台赛,累计谋划项目200个。坚持开放赋能,承办2022浙江·台湾周专场活动台州首条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大麦屿港台中港新航线顺利开通,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2.6万标箱、增长6.4%RCEP国家水果进口实现常态化运行,累新西兰猕猴桃、智利车厘子等水果9.3万吨、价值24.8亿元;LNG中转储运项目、大麦屿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华能玉环电厂码头稳步推进。强化资金保障,申报专项债项目38个、共计30.9亿元,省海洋经济发展资金获得量连续十年领跑台州。

(五)用情用力抓民生、办实事人民福祉持续增进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人民群众幸福不断增强。教育事业再创佳绩,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达到B等,教育业绩考核连续年获评台州优秀,高考特控线上线率实现台州八连冠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台州前列双减双控工作稳妥推进,台职院玉环校区揭牌成立,中职校新校区、沙门中学迁建等10个教育项目投用,新增学位8000省现代化学校6,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6%卫生事业全面推进健康浙江考核连续四年获评优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连续16年排名台州第一,出台卫生健康事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文件,健共体模式入选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台州市名医工作室实现零突破,市域就诊率达到90.75%首次突破国家要求,市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加快实施,大麦屿中心卫生院新楼完成投用。文体事业不断进步举办省十七届运动帆船帆板比赛,承办2022年省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省运会成绩创历史新高,入选省体育现代化创建单位,新建省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个、多功能运动场4个、百姓健身房5个、体育公园1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91个,新增乡村博物馆3家、和合书吧2家、文化驿站1家。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人,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7.5%合计发放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公益性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2215万元,支出医疗救助金1170万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3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3200,完成公赁住房分配242新增养老机构1家、居家养老服务设施5,完成15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平安基础更加牢固,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出台全省首个食品药品安全述职制度,高分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打赢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硬仗,扫黑除恶、全民反诈、事故预防、禁毒反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胜利,刑事治安警情、电信网络诈骗、交通事故亡人分别下降21.8%27.3%21.9%,实现省平安市四连创。信访生态持续创优,信访一图一指数居全省前列,蝉联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玉环市看守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六)从严从实抓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不断深化。坚持以建设忠诚、担当、有为、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府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创新,自身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49件、政协提案207件。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创新实施市长带头深入乡镇(街道)破难工作机制,坚决实行部门为基层便捷办事机制,受理群众来电2.2万余件审计监督不断加强,共完成审计项目24个,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邮政管理局挂牌成立,统计、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人民防空、打私海防、对口帮扶协作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气象、档案、科协、工商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感伟大出自平凡,同舟才能共济。疫情中有很多温暖的场景,让我们深感广大群众朴素而可敬,全市上下共同参与抗击疫情的自觉行动令人动容。疫情面上数据和管控措施的背后,是无数家庭的艰苦心酸,是无数普通人的汗水、泪水、挫折、失败,以及顽强坚持的梦想和决不放弃的希望。全市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创造奇迹的强大力量和坚实后盾!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艰难方显勇毅。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坚持多目标动态平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次次严峻考验、一个个艰难险阻的背后,是无数个冲在一线、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和基层一线干部白加黑、五加二的辛勤付出。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容易。致敬所有既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医护人员和基层一线干部!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感共识凝聚力量,同心方能致远。过去一年,我们能够迎难而上、稳健前行,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离不开浙江、台州市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玉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玉环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知发展还有不足,仍须继续努力。我们必须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影响我市发展的问题仍然较多。突出表现为以下六方面:一是空间资源受限,发展空间需求与土地要素供给矛盾仍未实质性解决,区域发展平衡性、协同性和联动性仍需加强。二是产业转型升级仍需加快,企业低小散格局仍未改变。三是城市功能仍显不足,建设与管理标准不高,离花园式港口城市还存在很大差距。四是民生供给仍不够充分,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仍滞后于群众需求和发展需要。五是财政收支平衡困难,民生领域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保平衡的形势极为严峻,已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六是政府公务人员中不同程度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重点工作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玉环发展殷切嘱托2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十六届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锚定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战略目标,走深走实融圈入群、开放兴港、强产优城、共富发展奋进路径,持续打响三竞三争·五年冲高共富擂台,扎实推进山海连城、港湾拥城、强产优城、公园绿城、人文润城”“五城联动,全力打造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向重要嘱托20周年献礼,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新篇走前列

2023年,政府工作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决策,实施城市服务能级、经济能级、空间能级、开放能级、宜居能级、治理能级”“六大能级提升行动,推进营商环境升级、城市建管运营体制优化、产业链治理现代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内外贸一体化、友好有为青年发展环境建设、重点人群扩中提低、全域全民全程健康服务、群众急难愁盼微改革、基层治理改革”“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打造第三轮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全面实施、市医疗中心项目启动建设、晶科能源百亿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人才新政3.0出台、R&D经费支出占比达3%、大麦屿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东海大道建成通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至1.9以内、台职院玉环校区开工建设、平安六连创、金鼎再加星’”“十大标志性成果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和我市实际,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节能减排相关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围绕以上目标,今年将坚持本届政府确定的主方向、主目标不变,坚持本届政府工作的主载体、主抓手不变,勇争先、强执行、促赶超深化实施五大行动

(一)深化实施工业引领行动,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精会神抓经济,重中之重抓工业,推动市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久久为功做强工业。始终树立工业是玉环最大的优势,企业家是玉环最大的资源,关心玉环企业就是关注玉环发展的强工理念,坚定推行强工助企九项计划重塑产业升级优势。深入实施园区改造2.0计划,深实施千亩百亿·双五行动,强势推进六大老旧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改造,推动第二轮五化一提升改造提标扩面,打造工业有机更新行动玉环样板,启动沙门滨港工业城、漩门二期工业区块龙溪工业区、对台贸易加工区、临港工业区等重点园区改造,两轮改造整合闲置地、边角地、废弃地270亩以上,完成零地技改570亩以上,拆除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淘汰低散乱企业300家,切实提升老旧工业园区能级深入实施支柱产业升级计划,出台汽摩配、水暖阀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汽摩配、水暖阀门行业产值逆势增长深入实施企业培大育强计划,坚持既要抓大,也不放小理念,完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完善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新增上市企业1家、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2家、小升规65出台优质产业培育政策,引导支持时尚家居、液压气动、海洋生物、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具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工业投资拉动计划,完善工业性投资项目考评机制,继续加大企业技改、机器换人支持力度,实现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深入实施数字转型引领计划强化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建设,搭建企业健康模型,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家,发挥泵阀(水暖阀门)产业大脑赋能产业升级作用,开发适配应用场景33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深入实施土地要素保障计划完成工业用地供应1500亩以上、低效用地提升1000亩以上、土地综合整治1000以上;探索实行“国企拿地、厂房招商、先租再购”运作模式,启动汽车后市场一期试点。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成长计划,做好新生代企业家选优苗、墩好苗、育壮苗文章,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分类分级制定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深入实施企业服务畅通计划,推动信保基金扩面增量,优化科创贷”“玉贸贷,新增贷款150亿元以上;加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申报指导,新增浙江精品制造3个,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深入实施产业链集成改革计划,完善链长制体系,围绕精密制造城建设,锚定高精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发展导向,加快推进高端机床产业园区落地。

二是彰显特色做精农渔业。坚持以振兴农村经济为主引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建成农业标准地2万亩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现粮食生产四连增做强鲜玉奇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打造玉环特色农产品,建设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25个,完善出台文旦等全产业链扶持政策,深度做好文旦+文创+文旅等文章,推动文旦、火山茶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优打响渔业品牌,推进数字水产养殖、数字海洋牧场建设深化中国海捕虾加工中心建设提速创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打响中鹿岛黄鱼养殖等特色渔业品牌,培育发展渔旅融合、休闲渔业等新业态。

三是多措并举做大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完成杭钢智慧供应链项目总投资15%以上,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主导产业营收达85亿元。举办第20届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第2玉环国际水暖阀门展16届浙江玉环机械工业展览会,谋划玉环家具展,拓展玉环制造销售渠道。坚持玉环旅游产业提升年为抓手,实施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完成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200个,启动漩门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培育省金3A景区村庄1个、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基地1个,打造闯海节、文旦旅游节、海错文化旅游节等文化IP持续增强吾悦广场、万达广场资源聚集能力,发展夜间经济、智慧经济等新消费业态,争创省级智慧商圈。

(二)深化实施城乡融合行动,塑造港口城市新形象

锚定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系统提升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水平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共荣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一是品质至上推进城市建设。坚定挥师大城南、跨越分水岭、打造主轴线、盘活空闲地、扮靓老城区改造思路,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完成市级和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确保国家级园林城市复评通过。提速攻坚城市有机更新,完成城市有机更新首轮项目扫尾和第二轮项目签约腾拆全线清零,启动中央商务区片区综合开发层式、延伸式推进大城南改造,启动第三轮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密杏、环东、后蛟等区块改造推进前山头、古城头城市阳台建设,全力彰显环山之上遇见海的独特风光。全面贯通漩门一期,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及控规修改,启动漩门山体公园建设,高品质打造玉环山水会客厅。加快丰满漩门二期,始终坚持产城人文融合推进开发区建设,坚定开明、开放、开发三开理念,以创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投用颐养康复医院、智慧绿谷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高铁新区安置房、站前广场,充分发挥生态景观优势,启动环玉环湖生态商业综合体项目,推进玉环湖高能级发展中心、科创园项目平台建设。强势加快推进漩门三期建设,高标编制城市设计方案,启动市医疗中心建设,完成漩门大道路基基础施工,完成漩门湾拓浚扩排总工程量50%以上,全面推进生态修复项目,精心谋划市民广场、城市公园、标志性商圈CBD等项目。

二是坚定不移加快城乡融合。坎门开工酷车小镇一期,推进双沙·海风十里项目和后沙文旅项目,建设沿海景观大道和全域停车系统,持续放大海港独特优势大麦屿启动斑斓海岸公园项目,高品质完成台州1号公路玉环示范段建设,加快龙脊线开发建设打造山海诗画建设新样板楚门完成胡新有机更新安置区块主体工程建设,实现沙蟹屋区块挂牌出让,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标杆。清港实现晶科能源产业项目建设投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芦浦全力推进高铁新区建设完成新城连接线(二期)建设前期工作加快与开发区融合发展。干江提速干江滨港工业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全域旅游共富示范。沙门聚焦产城联动发展,深化省级中心镇建设启动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玉环沿海产业带枢纽重镇。龙溪打造龙翔路东拓北进城镇发展新动脉,联动开展花涧山居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走深走实产村融合发展新路径。鸡山以哔哩哔哩社区共建项目为载体,打造浙东南海岛旅游目的地。海山推进生态旅游岛开发建设,完成入岛门户区品质提升工程

三是大干快上优化基础设施。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运行管理,夯实智慧城管建设基石。持续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全面推进公园、广场、交通场站、核心商圈等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启动实施智慧停车试点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600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电网投资5.7亿元,投运220千伏苔山变和110千伏井头变,开工建设110千伏灵门变和炮台变。全力畅通城市路网,完成公路投资8亿元,按照低调的路、高调的景设计理念,提速西沙门大桥、凤凰山隧道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台州1号公路玉环段建设,全力打造最美海景公路;谋划坎门里至大麦屿古顺隧道,开工建设高铁站至沙岙公路,全速推进S226龙溪至干江公路建设,实现东海大道建成通车

(三)深化实施活力并增行动,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抢抓后疫情时代危中之机,刀刃向内,深挖潜力借力各方,为我所用,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一是更深层次力促改革创新成果。着力深化数字化改革,持续优化健康地图”“五水智治等应用场景,不断形成应用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积极谋划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系统推进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等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迭代升级农民持股共富模式,建成共富工坊110家,继续抓好村级控债化债和新一轮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村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至1.9以内。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广“行政行为码”推动乡镇(街道)一支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军地协调机制,提升新体制下国防动员能力水平。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二是更实举措推动科再上台阶。实施科平台建设行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为引领,以环漩门湾科创走廊为支撑,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科创园、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提质赋能,实现孵化集群面积扩容倍增实施科创主体培育行动,统筹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垦荒播种增肥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企业130家以上实现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实施科生态优化行动,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深化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举办科技·人才活动周,探索设立科创基金,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确保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

三是更大决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抢抓全省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机遇,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改革,力争全省评价排名继续保持前列。始终坚持眼睛向内,牢固树立支持玉环企业发展,就是最重要的招商引资理念,办好首届天南地北世界玉环人大会,瞄准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半导体等产业赛道,与浙江财通证券等专业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统筹运用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模式,实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以上,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6700万美元。系统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健全玉环籍大学生常态化联络和沟通机制,完善流动人口市民化同城共享政策,出台人才新政3.0强化青年普惠性政策服务供给,筹建国家级产业人才基地和玉环技师学院,新引进高校毕业生9000人以上新引育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

四是更强担当打造开放经济高地。全速推进温玉铁路建设,实现政策处理全面清零、全线无障碍施工,争取新建甬台温高铁经玉环、跨过乐清湾,开展杭绍台高速公路南延等对外大通道前期谋划。锚定打造浙南集装箱货运枢纽港目标,持续开辟至美欧、近洋及内贸航线,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加快港口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麦屿港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前期工作推动国家管网LNG项目落地,开工国际生鲜产业园项目,谋划进境冷链配套冷库分拨中心、国际农产品进出贸易中心,打造RCEP进口创新示范区。

(四)深化实施两山转化行动,展现生态文明新成效。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人为本统筹各方力量,全力夯实全民健康和生态环境基石。

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突出源头治理,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抓手,以“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长长久久”为主要标准,全面实施我爱我家·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出台系列工作方案和细化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快建设“全域大花园”,着力打造“城在山海中、家在花园里”的花园之城新建绿道10公里,建成区新增绿地150完成4个公园建设8个公园改造建成20个三角梅特色村,建成区绿地率达37%以上,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创成率达100%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未来乡村2,申报省级精品道路1持续开展青山白化治理,迁移整治坟墓3000穴以上。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实施新一轮老旧工业点改造,完成拆违60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乡镇3个。

二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造水、气、土协同污染防治体系,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高质量推进绿色低碳产业转型,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攻坚战,推动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定提升,加快表面处理企业入园、橡胶行业整治和电镀企业搬迁,完成8个工业集聚点污水零直排扩面提升,投用大麦屿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干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创建1条省级美丽河湖。深入开展治气攻坚战,试点推进机械类喷漆工艺集中处理,持续跟进扬尘污染防治,确保空气优良率达99%以上。深入开展治废攻坚战,启动华能灰库陈年垃圾处置项目,巩固无废城市建设成果,探索小微企业危废处置规范化发展路径。深入开展治海攻坚战,持续推进近岸海域污染监管,完玉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三是深入实施系统治理。以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为目标系统开展两山实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试点、低碳试点乡镇等示范创建工作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全面落实田长制建设,扎实推进全省首批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深入谋划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3000亩以上,加强用地、用海、用林、用矿等自然资源要素支撑与服务保障深化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多评合一等环评体系,大力实施风光倍增工程,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县建设,开工华能电厂三期、玉环2号海上风电等项目,提速县县通玉环支线等项目建设,力争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级试点通过验收,创成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

(五)深化实施成果共享行动,满足美好生活新需求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全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一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教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创建工作,开展小学强基初中崛起高中登峰行动,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提升至82%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提升至58%启动台职院玉环校区(漩门三期)建设,谋划城南小学及中学、陈屿中学迁建工程,确定坎门中学选址及规划方案,提速玉环中学东扩建设,完成实验学校乌岩校区总工程量40%以上完成玉城中学搬迁,投用干江中心小学滨分校、清港中心幼儿园新园等9个项目,新增学位4000个。深入推进医疗新高地打造,深化全域全民全程健康服务改革,用好医疗卫生人才新政3.0,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市创建,完成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市二医、市中医院通过二甲复评,新增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单位1家,市域、基层就诊率分别达到90%75%以上。推进优化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地,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新增托位180个,托育机构实现乡级全覆盖。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全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推进文体高层次拓展,争创浙江“赛事之城”,举办东亚空手道锦标赛谋划全国铁人三项联赛、中国汽车场地越野赛、海峡杯浙台棒垒球、长三角万人徒步等体育赛事投用高铭暄学术馆,持续开展百千万艺课堂、玉图开卷活动新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6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劳有所得,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安置帮扶机制,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坚持弱有所扶,实施参保扩面提质计划,深化共富基金创建,发挥三次分配作用,积极探索带富帮富机制和创富基地建设,落实对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参保保障,确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持续增长,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坚持老有所养,探索发展新型乡村嵌入式养老模式,实施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质升级,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打造康养联合体2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感智慧场景5家,新建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50张以上坚持住有所居,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套。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紧扣枫桥经验60周年主题,建立多发事件部门高频事项源头治理机制健全除险保安晾晒体系,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做大做强社工+品牌,推进十无平安村(社区)建设深化信访工作现代化改革,力争实现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三年连创。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冲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九连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助力台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打好维稳安保、平安建设、净网清朗等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工矿企业、涉海涉渔、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打私海防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单元建设,确保实现平安六连创、金鼎再加星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以建设忠诚、担当、有为、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切实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持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建设忠诚政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党委政府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坚决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府抓落实。

(二)建设担当政府。继续实行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定期销号制度,持续化解一批遗留问题,加快兑现一批政府承诺,主动回应一批民生关切和企业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坚持有为激励、无为问责,推进清单式落实、穿透式监管、闭环式督办,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拒绝躺平式干部,全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三)建设有为政府。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更有为。聚焦群众所想、企业所需、基层所盼,优化提升“三服务”,持续开展市长带头每月深入乡镇(街道)破难工作,建立企业市长直通车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靠前指挥、一线破难不断增强争的意识、抢的勇气,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向上争取资源要素和试点荣誉,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打造一批带有玉环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四)建设清廉政府。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监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守信践诺机制,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政府系统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以政府紧日子换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会,而机会属于敢想敢干之人。迈入后疫情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思路决定出路。唯有传承和弘扬玉环先辈们海纳百川、敢闯敢冒的首创精神,对内,我们才能突破思想桎梏、摒弃路径依赖,以凤凰涅槃的决心更加坚决地实施工业有机更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更加坚定地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对外,我们才能抢先谋划争得上级政策,快人一步抢到优质资源,变不可能为可能,化可能为现实。我们必须要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合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靠团结创造了过去辉煌、战胜了三年疫情,也一定能用团结建成花园式港口城市。正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玉环,亟需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市委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战略决策部署,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要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温玉铁路等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重大项目如期建成,确保积小胜为大胜,以不断的胜利团结力量、凝聚人心。我们必须要在凝聚合力中抓好落实。唯有实干,才能让梦想落地。面对美好蓝图,我们要一如既往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尽力而为谋项目,量力而行抓建设。坚持重点工作重点抓、面上工作统筹抓,坚持重点项目用重金、重点项目用重兵、重点项目用重拳,勇于推动不落实的事落地,敢于向不落实的人叫板,拉高标杆抓落实,以上率下抓落实,严肃纪律抓落实,确保干一事、成一事,牢牢把握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历史性机会,抢先布局、抢先落子,以实干赢当下,以奋斗赢未来。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玉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一往无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加快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以强市建设新实践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玉环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1千亩百亿·双五行动:指20222024年,年均新增千亩工业用地、提升千亩低效用地、综合整治全域土地千亩实现千家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千家企业技改提升,打造百亿园区、百亿小镇、百亿大道、百亿企业、百亿新产业

2老旧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改造:指以道路硬化、园区亮化、公共绿化、环境美化、服务管理智能化和提升园区能级为主要内容的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工程

3三区三线: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国土空间以及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4一图一指数信访工作五色图、重大信访问题清单指数

5农业双强行动:指科技强农、机械强农。

6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指百县千碗”“百县千宿”“百县千礼”“百县千艺”“百县千集五大文旅工程。

7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指浙江省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等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