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23-1222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日期: 2023-02-24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文件编号: -

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3-02-24 09:28 浏览次数:

来源:玉环市
发布时间:2023-02-24 09:28

2022,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为统领统揽,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现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科学构筑顶层设计推进法治政府系统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指挥部做统筹。围绕法治玉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标,全面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常务会议两次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集体学法4次,研究法治相关议题4个。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68家单位78人次,其中9家单位在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作现场述法,接受评议,有效督促各单位一把手依法履职尽责。

2.优化机构权责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明分工。以整体思维整合行政机关职能,优化职责界定和业务协同,理顺上下之间一对多多对一的机构职责关系,系统性增强政府执行力。出台《玉环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制定法治政府建设22条重要举措,明确责任分工抓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3.推进乡一体,法治政府建设点位图抓共治。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基层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规范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全面实施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初步形成一体、条抓块统全市法治格局不断提升整体智治实现率。

强化法治理念培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根基

1.凝心聚力,狠抓法治建设关键人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2覆盖2800余名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将法治素养纳入干部提拔任用考察内容,组织开展市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4场,参与人数66。把专题述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连续两年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全覆盖。

2.深学细研力促法治思想强头脑。精心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印发《2022年玉环市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规定全市各部门共性工作10条,个性工作198条。创新开展结对联学,通过进机关”“进党校”“进学校等活动,全市开展集中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100余场,覆盖60家单位。

3.普法宣传提升社会法治素养。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微信、抖音等新旧媒体,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护航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等主题,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围绕青少年开展送法进校园”“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农村(社区)人员举办普法宣传进文化礼堂活动。

(三)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监督体系

1.发挥法治考核督导作用。印发法治玉环(政府)建设考核指标,明确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玉环样本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共同富裕制度体系等方面考核细则。瞄准薄弱点,紧盯关键,合理配置考核指标及分值。考核重点向存在扣分风险较大的依法行政监督工作倾斜,增加了行政诉讼败诉案件的扣分比重。2022年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同比大幅下降。

2.加大法治建设督察力度。成立法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创新法治督察形式,做到法治督察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末有反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情况等11项全年重点、难点工作,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法治督察。全年共组织开展实地法治督察8次,督察事项22项,挂牌督办行政争议错案重点单位1家,行政争议发生重点单位2家。

3.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机制。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在全台州率先完成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全覆盖出台《玉环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规范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订《玉环市行政执法评议通用指标(试行)》,组织开展自然资源管理领域执法评议。建立聚焦民生实事开展专题执法监督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教育双减政策行政执法监督。在台州市首创诉讼案件移送执法监督纠错机制,通过市政府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决定书对4件行政诉讼案件涉及的违法行政行为进行监督纠错。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业务培训和执法案卷专项评查,组织109名准执法人员参与考前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法前置考试,提升乡镇(街道)执法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镇街执法体验日活动,监督发现9类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

(四)聚焦法治服务保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1.法助共富更有力。制定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法助共富十大行动,紧密结合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改革实践推进情况,精准选题、精良设计、精炼表达。2022年,玉环市政府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其中涉及服务业、工业、制造业、建筑业等共富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有力护航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2.备案审查更有效实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一件事数字化改革,联动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三大审查机制,有效提升审查工作质效。依托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实现备案审查监管无纸化。落实有件必备,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和报备及时率均为100%。坚持有备必审,收到报备案的部门、乡镇(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37件,备案审查率100%

3决策管理更规范全面实施市乡两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印发《玉环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布《玉环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六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玉环市26个部门和11个乡镇(街道)均已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均按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更规范化。

4法律服务更利民。整合市级相关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多方资源,将惠民惠企的法律知识送货上门聚焦商会企业法律需求,在企业园区建立6家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站,通过1个律师事务所捆绑结对1个园区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1100余次。注重加大公职律师挖掘培养力度,律师万人比提升至2.22,公职律师覆盖率达62.5%。调解推进法律安民,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305件。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公信力

1执法事项更明确。制定《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地方扩展目录》和《玉环市新增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2年)》,分别完成364项和609项(其中275项与扩展目录重复)执法事项划转。对全市43个执法主体5500余项执法事项重新梳理归类,建立玉环市1+3清单体系,其中综合执法事项拓展至1423项,覆盖60%以上的执法领域,60%以上的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执法事项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在整体执法事项中占比提升到27.6%,更大范围地推进了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2.执法协作更紧密。出台《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执法协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玉环市市乡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部门间和县乡间联合执法、应急配合、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方面作明确规定,进一步理顺职能边界,推动多部门执法整体政府行政执法转变。

3.执法力量更强大。在前期形成1+8+1执法队伍架构的基础上,从编制入手,夯实金字塔型执法队伍体系底座。出台《关于市级部门下沉乡镇(街道)人员实行市属乡用共管的若干意见》,推动252名部门下沉人员认领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岗、专业执法岗、市场管理岗、司法岗、国土资源管理岗等涉及执法业务岗位,有效提升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与部门派驻机构人员融合度。全市10支执法队伍实有527人,下沉镇街391人,占比74.19%,超过省定65%要求。

4.执法监管更有效。在省定61监管一件事率先完成全部认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事件研判和地方事项拓展,进一步强化跨部门综合监管合力。水域监管一件事和非法行医监管一件事全面铺开,智慧消防预警处置消消了获评省最佳应用、省改革突破奖铜奖。实现执法监管一件事平台运用率达100%,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制定任务478个,应用信用规则率99.76%,完成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155个,跨部门监管率32.42%,事件处置率100%

)实施法治工作革新驱动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创优

1.全力提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制发《玉环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成立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专班,高标准落实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工作。率先完成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实质运作全覆盖。首创市乡法制协审机制,整合全市行政机关法制审核力量,设立市级案审中心,开展线上协同法制审核,解决了乡镇(街道)接不住的问题,在台州市得到推广应用。率先探索柔性行政执法体系,构建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的柔性执法体系,将执法+服务助力共富理念融入执法日常,彰显行政执法温度相关工作被浙江省委信息录用,并得到台州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2.全面打造普法新品牌。市司法局探索数字赋能普法宣传新模式,在全省首创数字普法浙里办应用,将市发改局、市经信局等17个执法单位就行政执法领域的轻微违法免罚”“首违不罚一体融入应用平台;市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美自然·法润榴岛入选省自然资源普法阵地;市市场监管局首创市场监管领域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入围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复评;市文广旅体局推选的玉环鼓词说法被评为首批浙江省法治文化标识培育对象。

3创新建立行政争议联动化解机制。发挥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在行政案件调解和重大疑难案件会商中,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与法院互动协作,推进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有效对接,力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全年复议案件调撤率约为54.5%,复议起诉率不到10%,未发生市政府复议案件被纠错情况,基本做到案结事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庞大的工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有待加强,部门间协作意识和联动能力不足。少数执法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度与敏感度不高,存有单打独斗、合力不足的现象二是部分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淡薄,行政执法不够规范,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征地拆迁领域行政败诉率较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比较薄弱,一些执法单位未独立设置法制科室,法制审核力量配备不足,部门公职律师占比率低,乡镇(街道)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法律职业资格的法治人才普遍欠缺,难以有效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核工作。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玉环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弱项、补短板,争先进,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标志性法治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发展需要、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健全涉企政策制定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机制,精准开展法治助企服务。开展涉企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全面清理废止内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纵深推进无证明化改革。推广实施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的柔性执法制度,健全信用+监管、执法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等机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二)加强共同富裕法治保障。深入实施《玉环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展优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聚焦玉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关键性问题,积极探索富民、惠民、安民的有效法治路径。完善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建设,在实施扩中”“提低、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等行动中,加强相关政策文件制定,及时清理废止不符合共同富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监督制度,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共富海岛样板建设。

(三)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市乡两级综合执法协同指挥机制,提升综合执法质效。全面贯通基层治理141体系,推动执法权力行使全流程在线运行、流痕可溯、监督预警。完善执法人员县属乡用共管长效机制,配强基层执法力量,推进开发区(园区)、海洋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全面推广应用行政行为码,推动许可、检查、处罚、监督全链条贯通,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市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管监督,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完善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组织推进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压实合法性审查责任,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执法机构,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调处机制,推进诉源、警源、访源、案源四源治理。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开展征地拆迁等行政争议高发领域以案治本行动,降低行政案件发生率和败诉纠错率。

(五)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数字赋能。全面应用省执法监管、执法监督数字应用平台、省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和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探索建设玉环执法领域应用子场景。推广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推进执法机关数据共享、证据互认。继续优化和迭代升级玉环数字普法系统,持续完善数字普法应用子场景建设,推进学法免罚数据贯通,打通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形成数据闭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一件事数字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法治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

 

 

 

玉环人民政府

20232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