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公报

经济运行承压前行 工业生产暂显回落 ——2023年一季度玉环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14:28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同期高基数、有效生产时间较少、外需疲软等各类因素叠加影响下,玉环经济总体呈现低位开局、低中有进、进中有忧,各项经济指标也在合理区间,趋稳回升态势凸显,实现开门稳。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季度,玉环实现生产总值167.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0%,增速低于台州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居台州市末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38亿元,增长4.1%,居第六;第二产业增加值87.03亿元,下降1.1%,居末位;第三产业增加值73.17亿元,增长3.2%,居末位。

(一)一产平稳增长,二产承压回落,三产低位运行

农业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05亿元,增长4.2%,其中渔业依旧是我市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渔业产值18.38亿元,增长3.7%,渔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91.6%。一季度水产品总产量6.50万吨,增长3.3%,其中海水养殖产量2.77万吨,增长5.0%,海洋捕捞产量3.58万吨,增长2.1%。一季度生猪出栏11633头,是去年同期的1.2倍,猪肉产量947吨;存栏35810头,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751头。

工业生产暂显回落。一季度,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83.07亿元,下降0.8%,增速低于台州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居台州市第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8%,居第八,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5%,居第六。我市工业共28个行业,仅有9个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主导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0.63亿元,下降5.1%,汽车制造业增加值17.34亿元,增长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9.72亿元,增长6.8%。从产业领域来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下降0.5%,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8%,人工智能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下降7.2%。另外,建筑业回落明显,一季度建筑业企业实现省内总产值9.77亿元,下降17.5%,居第八,建筑业增加值下降6.9%,下拉第二产业增加值0.33个百分点,下拉地区生产总值0.18个百分点。

服务业低位运行。一季度,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3.17亿元,增长3.2%,增速低于台州市1.6个百分点,居台州市末位。其中,批发业住宿业较为平稳,增加值分别增长4.2%1.6%;零售业受价格指数影响,增加值下降0.8%;餐饮业有所回落,增加值下降2.8%;水上运输总周转量增长4.1%,邮政业务总量下降7.4%,合计促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1.7%;金融业延续自疫情以来的平稳良好发展态势,增加值增长10.8%,拉动GDP增长0.6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在去年同期楚门华鸿、金麟府等一批楼盘销售的基础上,今年缺乏大型楼盘的拉动,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9.1%,居台州市第五,K门类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26.9%,下拉GDP0.44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0%,其中,在疗休养政策刺激下,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5.4%,居台州第二,促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拉动GDP增长0.42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较快,消费较为平稳,出口暂显回升

投资规模稳步扩大,投资结构亟待转变。一季度,我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高于台州市2.6个百分点,居台州市第二。其中,工业性投资增长1.9%,制造业投资增长4.7%,均居台州市末位。从投资领域看,交通、水利和能源投资增长9.0%,居第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6.6%,居第七;建安投资下降2.0%,居第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6%,居第三;民间投资增长3.2%,居第五,除房地产领域外,其他领域投资均慢于总的投资增速。

消费市场保持活力,汽车销售势头较好。一季度,我市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87亿元,增长3.9%,增速低于台州市1.4个百分点,居台州市第六。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17.10亿元,增长1.6%,居第四。从商品类别看,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今年汽车销售增势较好,一季度实现汽车零售3.11亿元,增长17.1%,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个百分点,3月当月销售额也超过前年同期水平;石油及制品类零售3.54亿元,下降0.7%;受碧捷电商零售额下降6.8%的影响,日用品类零售额下降5.9%,下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暂显回升,欧美份额不断缩小。一季度,我市实现进出口额116.21亿元,增长10.2%,增速居台州市第,其中自营出口额114.12亿元,增长10.3%,居第二。从出口市场看,一季度出口亚洲市场36.27亿元,增长62.3%,其中东盟增长122.4%;欧洲市场38.55亿元,下降7.4%,其中欧盟下降15.7%;北美洲市场16.46亿元,下降22.7%,其中美国下降22.9%。欧美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58.1%收缩到46.2%,亚洲市场从21.6%上升到31.8%

(三)财政合理收支,企业效益回升,居民收益减缓

财政收支保持合理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31.45亿元,增长8.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29亿元,增长7.2%,增速分别居台州第四和第五。从税种看,最主要的增值税收入18.36亿元,增长21.0%,拉动财政总收入11个百分点;另外,企业所得税收入下降12.4%,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4.9%,非税收入下降55.6%。一季度,全市地方财政支出19.27亿元,增长2.8%,教育、社保、卫生等民生支出13.32亿元,增长4.0%,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9.1%。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0.7%,城乡社区支出增长66.7%

企业效益环比有所回升。一季度,全市10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76亿元,增长7.6%,若剔除4家企业(1家华能、2家供电公司、1家自来水厂)影响,剩余1065家实现利润下降24.6%。其中3月当月利润总额增长49.7%,剔除4家企业后增长27.5%。亏损企业267家,较上月336家大幅减少。

城乡居民收入增势减缓。一季度,玉环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85元,增长1.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72元,增长2.4%,增速均低于台州市平均水平,分别居台州市第八和末位。城乡收入倍差降至1.59,较去年同期缩小0.01

二、经济发展中的困难

经过去年一年的复苏回升,玉环各行各业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2023年,疫情转段趋稳进入全新阶段,外部需求明显减弱,我市外贸依存度相对较高,经济进入维稳调整期,下阶段需加倍努力克服困难。

一是同期基数相对高位。去年一季度,玉环GDP增长6.4%,居第4,高于台州市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总量170.24亿元,占全年的23.3%,占比为近年来最高(除去2021年一季度恢复性增长外),超过了疫情前的常规年份。同时,去年一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充分发挥,享受前年四季度订单来不及完成的红利,在手订单较多,而今年1月份疫情转段趋稳,部分工业企业提前放假,导致今年一季度有效生产时间相对减少。

二是主导行业面临挑战。汽配、水暖阀门两大主导行业的生产形势决定了工业的增势,而工业的形势又将决定玉环总体经济的走势。今年一季度,两大主导行业双双受挫:从汽配行业来看,传统燃油车配件市场需求萎缩,而新能源汽配布局不理想,导致传统行业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从水暖阀门行业来看,最大的挑战在于地缘政治因素,中美关系未见好转,过高的关税导致我市出口企业竞争力下降,疫情后部分企业流露出生产转移东南亚的意向,外迁风险重新抬头。

三是亮点指标明显缺乏。一季度,玉环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台州市末位,亮点指标严重缺乏,落后指标普遍存在。一季度我市GDP的主要拉动行业有两个,一个是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5.4%,居第2,台州市平均为23.2%,另一个为金融业,但是金融业相关指标在兄弟县市里面排名中下游,横向比较不具有优势。而大部分指标都不太理想,尤其是制造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回落较为明显,争先进位难度较大。

三、下阶段对策建议

总的来看,一季度玉环经济实现了开门稳,但是与开门好”“开门红还有较大差距,下阶段,我们将继续锚定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战略目标,各项稳经济扶持政策更加走深、落细,顶住压力、笃定前行,以优异成绩献礼总书记重要嘱托20周年。

一是政策定向发力,吸引优质企业。进一步落实落细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纵深推进招商引资,招引一批新能源部件总成甚至是整车企业,拓宽完善产业链,发展壮大汽车制造行业。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集聚。在推进老旧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腾笼换鸟、零地技改,吸引优质项目入驻,同时要全市统筹推进低小散加工企业的集聚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三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用好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从财政、要素保障、税收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具有实质性的工艺创新、技术创新及发明专利等在税收减免、政府补贴、研发奖励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