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级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索引号: 113310210026874082/2023-1248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3-05-23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文件编号:

关于玉环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15:1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15:18

玉环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9

 

关于玉环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

报  告

20232  14日在玉环市

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玉环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执行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开局破题之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踔厉承压,负重前行,大踏步朝着建设花园式港口城市砥砺奋进,全力谱写“两个先行”玉环新篇章,经济社会总体实现平稳发展。(2022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详见表1

1:我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2022年预期目标

2022年实绩

总量

增速(%

一、全市生产总值

%

7以上

731.60亿

2.6

二、规上工业增加值

%

15

271.42亿

0.6

三、R&D占比

%

3.02

2.7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

50.38亿

-4.3

五、固定资产投资

%

10以上

237.69亿

16.7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8.5

236.56亿

2.6

七、自营出口额

%

15

450亿

23.3

八、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7.5

85051

4.0

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9

44760

6.9

十、城镇登记失业率

%

2.15以内

2.15

十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

2.7

十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

按照上级下达目标执行

-4.5

(预

十三、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

65

氨氮排放量

1

氮氧化物排放量

41.72

(一)共同富裕闯出新路子。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内涵,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一是话语体系有效搭建。发布玉环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系统架构图(1.0版),明确重点工作59项、重大改革39围绕共同富裕出台专项政策20余项。强化共富氛围营造,成功举“共富一周年”系列活动和共富标志性成果展示大赛100余篇共富典型案例和优秀做法被国内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录用。二是重大改革实现突破。聚焦“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探索”,成功入选省第二批共同富裕成果展示类试点、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建立乡村联谊会与行政村、骨干企业与低收入群体“结亲帮扶”机制,成立共富基金。围绕“缩小三大差距”,在台州市率先制定实施重点人群“扩中”“提低”行动,出台城镇地区“零门槛”落户政策,全面放开非玉环户籍人口迁移落户限制三是标志性成果加速形成。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五大攻坚行动,“农民持股共富模式”获时任省委书记袁家军等多位省领导点赞,入选省第二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上栈头村作为全国唯一的共同富裕示范村亮相中国丹麦共同富裕与共同发展研讨会。累计建成共富工坊60个,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村实现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27472

(二)经济运行呈现新起色。我市经济运行回暖迹象明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GDP增幅在去年高基数增幅上承压前行,全年GDP增长2.6 %,增速位居台州第5GDP增幅之所以呈现低位增长主要是受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和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2%,第二产业增长0.7%,第三产业增长3.6%三大需求总体上呈现量稳质优的良好局面,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自营出口总额增长23.3%三大收入增幅稳定在合理区间之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较2021年进一步缩小1.9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领跑全国。污染减排工作顺利完成目标任务,节能降耗工作砥砺前行,逐季向好。

(三)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聚焦“三比三看”,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1357”行动,接续开展“百日攻百项·项目大竞速”活动,在全市范围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固定资产投资及五大结构性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大麦屿污水厂二期、干江污水厂二期投资超额完成,东风社区完成全部基础桩工程,成功创建4个第五批旧改类未来社区。项目进度全面提速。漩门湾三桥实现全幅通车,228国道清港连接线建成通车,台州南部湾区引水工程通水投运S226龙溪至干江公路启动漩门湾七桥建设,西沙门大桥开工建设,温玉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山生态旅游岛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推进项目招引收获颇丰。引进亿元项目26个,实际利用外资1293万美元。晶科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双环新能源传动部件产业园、正裕智造园等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四)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产业经济新旧动能快速转换。两业融合有序提速。开展两业融合三年行动,全面推进海德曼等10家典型企业、产业平台、综合体两业融合建设,全力加快双环传动年产60万件高精密齿轮数智化生产线技改项目、迈得医疗医用耗材智能装备建设项目等20个两业融合重点项目建设。科创高地加快培育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双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现零的突破。创新载体统筹推进。入选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主导产业营收达65亿元水暖阀门产业大脑获评全省优秀、并作为唯一代表亮相数字中国展,新增省未来工厂(试点)2家、省智能工厂1家。

(五)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新型城市化发展理念,统筹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加快塑造花园式港口城市有机更新有声有色。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做好首轮攻坚项目政策扫尾,攻克三合潭三期区块农机总站住户签约拆除工作,首轮有机更新八大区块基本实现应签尽签、应拆尽拆;三潭路两侧、环城、前后塘垟、中央商务圈二期、玉环中学东扩、大麦屿五一、楚门胡新等7个第二轮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已陆续启动签约,第二轮八大区块征收腾拆全面提速;西青老街成为“网红打卡地”,拆除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1730完成投资24亿元。新城建设可圈可点。市图书馆新馆、奥体中心体育馆、玉环湖景观长桥等项目建成投用,漩门湾拓浚扩排、一期大坝拆除、新城体育中心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漩门湾生态修复、创融中心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超35亿元美丽乡村走深走实。不断加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大麦屿联丰村、楚门东兴岙村、芦浦西塘村完成美丽宜居示范村规划评审并启动建设,大麦屿峰阳村干江炮台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进入尾声,新时代美丽乡村覆盖率超90%,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市。

(六)生态环境得到新优化。坚持“两山”理论,大力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深入实施我爱我家·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清脏治乱、显山露水、添红加绿、登山观海、共建共享等五大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出台系列工作方案和细化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快建设“全域大花园”,着力打造“城在山海中、家在花园里”的花园之城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县控以上水质断面持续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五水共治”经验做法全省交流,连续5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市,入选国家首批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和省首批“无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台州第一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市,成功捧回治水“大禹鼎”银鼎和治废“清源杯”资源保障不断加强。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全面落实田长制建设,加强用地、用海、用林、用矿等自然资源要素支撑与服务保障,深化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多评合一等环评体系;盘活土地要素,全年完成供地3708亩,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

(七)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断强化社会事业大发展。教卫事业齐头并进。教育事业持续领跑,高考特控线上线率实现台州“八连冠”,台职院玉环校区揭牌成立,中等职技校、沙门中学迁建等10个项目建成投用迭代升级健康地图应用,重构疾病筛查流程、重建疾病管理模式、重塑康复体系建设;连续4年健康浙江考核优秀,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三乙评审“大考”,基本公共卫生考核连续16年居台州第一;玉城11·22”突发疫情高效处置,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持续增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力守护文体事业扩面提质市博物馆、高铭暄学术馆正式投用,持续开展“百千万”艺课堂、“玉图开卷”活动,新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91个、和合书吧2家、文化驿站1深入推进文体高层次拓展,争创浙江“赛事之城”,谋划举办全国铁人三项、中国汽车场地越野赛、“海峡杯”浙台棒垒球、长三角万人徒步等体育赛事。平安玉环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推进,“乐治玉环网格治理综合应用”初见成效。刑事治安警情、电信网络诈骗、交通事故等案件大幅下降,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提前完成清零工作,省食品安全示范市高分创成,获评省首批禁毒示范市成功实现省平安市“四连创”

(八)改革创新呈现新气象。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数字化改革多点开花。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智慧消防预警处置(消消了)获评省最佳应用、省改革突破奖铜奖,健康地图入选省数字社会系统最佳应用和最优理论“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浙江内外贸一体化服务在线获评省商务系统“示范案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环境赋能,集成优化美丽经济88条、稳进提质42条等一揽子政策,兑现企业奖补资金5.8亿元,14.4亿元降本减负资金直达企业,歇业“一件事”改革入选省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十佳创新案例,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稳居全省第2试点创建有力有序。坚持改革赋能,共获批市厅级及以上改革试点84居台州第一。“玉环基层儿童关爱保护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省部级试点,依托“玉苗家”数字平台开展标准版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一是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国内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面临新课题,市域产业发展层次还不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有待进一步挖潜二是花园式港口城市能级和量级都有待提升,中心城市功能不够完善,产城融合还不足,城乡建设和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比较缺乏,供给难以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重点项目谋划和要素资源保障还需强化等等。四是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仍需进一步破解,绿色低碳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快;五是引领性的龙头骨干企业数量不多,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我们要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和精准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着力攻克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围绕“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的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考虑玉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拟对我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作如下安排(详见表2)。

2:我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安排

指标名称

单位

2022年实

2023年预期

目标

总量

增速(%

一、全市生产总值

%

737.60亿

2.6

7以上

二、规上工业增加值

%

271.42亿

0.6

10

三、R&D占比

%

2.7(预计)

3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50.38亿

-4.3

GDP增长同步

五、固定资产投资

%

237.69亿

16.7

10以上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236.56亿

2.6

8以上

七、自营出口额

%

450亿

23.3

10以上

八、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85051

4.0

7

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44760

6.9

7.5

十、城镇登记失业率

%

2.15

2以内

十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3.30

1以上

十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

/

-4.5

(预计)

按照上级下达目标执行

十三、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

65

氨氮排放量

1

氮氧化物排放量

41.72

(一)稳经济强信心,夯实发展根基。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10%R&D占比预期3%

主要考虑:一是与我市重要目标相衔接的需要。按照我市802025GDP达到900亿元的总体目标,年均GDP需增长7.2%,同时,2021年和2022年两年平均增幅为6.75%,尤其在2022年低基数增幅基础上,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以上较为稳妥,也符合我市近年来和今后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二是实现经济增长总量的需要。工业是玉环经济的发动机工业兴,则玉环兴;工业强,则玉环强2023年设置规上工业增加值为10%的预期目标,既考虑到2022年低基数的影响,又考虑能支撑GDP增长速度,还能进一步树立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拓展市域经济增长总量。三是实现经济增长质量的需要。我市经济经过40多年高速增长后,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时期,经济增长要转移到科技创新驱动的赛道上,必须加大R&D投入,逐步提高R&D占比,2023年设置3%,是在20212.51%20222.7%(预计)的基础上设定的,这样设置预期目标有利于主动适应科技创新新形势,加快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实施“千亩百亿·双五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改造,带动“零增地”技改扩能增实现制造业投资增速10%以上。深入实施支柱产业升级行动,推动汽摩配、水暖阀门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现代产“新高地”。深入实施“1225”培大育强计划,对重点培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点对点培育一批引领型龙头企业。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通过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商会招商等多种途径招商,全力招引一批玉环籍在外龙头型税源型优质企业和项目。二是聚焦服务业迭代升级。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突出数字经济引领作用,引导汽摩配、水暖阀门等传统产业和工程机械等新兴产业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嫁接融合。发展会展经济,组织举办第20届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第16届浙江(玉环)机械工业展、第2届玉环购车狂欢节等已有展会,谋划筹备首届玉环家具展加快发展文旅经济,打造闯海节、文旦旅游节等文化 IP,组织吾悦、万达、迦富印象等大型商贸企业结合消费热点及风俗文化,举办各类美食节、购物节等特色活动。三是推进现代农(渔)业稳产优供。持续推进“非粮化”整治、抛荒整治和耐盐碱水稻种植,争取粮食生产实现“四连增”。打造玉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做优打响渔业品牌,推进数字水产养殖、数字海洋牧场建设,深化中国海捕虾加工中心建设,推进玉环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创建工作

(二)需求稳增长,增强发展后劲。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以上,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8%以上,自营出口额预期增长10%以上

要考虑:一是考虑到2023年生产总值目标为增长7%以上,建议2023年投资增长预期目标为10%以上,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长,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二是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预计2023年商品消费将持续回暖,加快恢复,故建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为8%以上。由于2022年自营出口额增幅较高,在高基数的基础上,2023年难以实现较快增长,故建议预期增长为10%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需紧紧依靠国内外和市内外的需求拉动,发挥好投资、消费、出口“三马车”的带动作用。一是持续提升有效投资。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扩大有效投资“百项千亿”工程聚焦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三大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具有乘数效应和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深入开展“百日攻百项·项目大竞速”活动,提高专项债项目资金使用率,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建立要素优配优用机制,全力向上争资金项目争指标,将有限的资源要素精准高效投入到高质量的重大项目中。二是大力强化片区开发。加快实施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2022-2024规划,着眼于玉环全域开发,加快整片整体开发和建设步伐,推进节约集约资源保障工作,持续深化玉环乡镇“产镇融合”“专项债”和“五化一提升”建设,加快国有土地供应、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等片区建设,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区、城市更新区、港口码头区、交通路网区、闲旅游区等重点片区开发。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承接省8+4”政策体系,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为企业减负。大力培育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稳步推动吾悦、万达等休闲商圈提质扩容,不断释放城市消费潜力。四是持续推动外贸增长。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落实支持企业“出国境、抢订单、拓市场”工作机制;聚焦企业内外贸转化堵点痛点,开展内外贸一体化改革。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助力出口风险防范。

(三)优保障强增收,提升发展效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7.5%,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

主要考虑:一是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相对缓慢,新增税源比较匮乏,税收缺乏持续增长的有效来源,在国家强化非税收入监管的背景下,建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二是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额已位居浙江省、台州市前列,基数较高,居民增收渠道狭窄,增收潜力不大,故建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略高于经济增幅。三是适度缩小城乡差距,建议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以上,为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建设提供支撑。

为实现上述目标,按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导向,强化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双赢”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我市收入体系建设。一是着力转变财税机制。持续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编制、执行、公开和绩效管理,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动建成政府债务“借、用、管、还”闭环管理制度体系。强化税收征管,切实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税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充分发挥重点税源企业和重大项目税收对促进收入的关键性作用,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着力促进居民增收。通过玉环特色产业的培大育强,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进一步扩大优质就业岗位数量,提高就业稳定性和就业质量。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迭代升级农民持股共富模式,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村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至1.90以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减轻居民在住房、教育、育幼、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支出负担。三是着力健全保障体系。积极实施参保扩面提质计划落实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参保保障,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扎实做好社会各项救助工作,紧盯重点人群,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实施“百镇千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质升级,推进龙溪山里乡村游、鸡山海岛游、坎门双丰运动康养游等重点项目

(四)保生态促低碳,优化发展环境。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严格贯彻落实“能耗双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按照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工作新要求,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力度,全面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抓好能耗双控达标见效。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熟悉运用节能降碳e本账应用,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化管理办法、构建能耗“双控”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低散乱和高耗能企业整治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先进节能产品应用,鼓励企业开展技改,淘汰高耗能设备。二是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稳步推进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深入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加速玉环2号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三是推进污染治理落实到位。坚决做好上级环保督察、海洋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攻坚水、稳定气、吃透土、消灭废”组合拳,实现污水零直排区扩面提质、县控水质断面优良率稳步提升,巩固“无废城市”建设成果。构建数字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提速“五水智治”、小微企业危废处置等场景迭代,提升生态治理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三、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按照“十四五”规划和“双80”战略,结合我市实际,重点突出战略引领、带动示范、结构优化、前期到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具有乘数效应和引领作用的项目,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拟安排市级各类建设项目情况如下

)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按照保续建、保重点、保民生、防风险的原则,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和财政承受能力,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52个,年度计划投资47.86亿元。包括市财政直接投资项目129个,其中实施类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36.64亿元,前期类项目41个,估算总投资87.83亿元;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23个,其中实施类20个,年度计划投资11.22亿元,前期类项目3个,估算总投资1.12亿元。

)重建设项目计划

2023年,安排玉环市重大建设项目207个,其中续建类项目84个,新开工项目70个,前期项目53个,总投资2401.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32亿元,同比增长47.2%。其中,农水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8.20亿元;交通建设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16.90亿元;能源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29.6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59个,年度计划投资44.20亿元;工业及园区项目66个,年度计划投资45.10亿元;社会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27.22亿元;服务业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29.10亿元。

2023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大踏步向着花园式港口城市砥砺奋进的关键一年,做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和意见,以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为战略目标,团结奋斗,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重要嘱托20周年献礼!


                                      

二维重大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