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
索引号: 11331021002687379N/2023-12490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5-24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文件编号: -

《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4

为了进一步增强制定规范性文件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质量,现将《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社会各界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如有建议意见,请于202362日下午下班前将意见通过浙政钉反馈至市教育局周朝敏处,联系电话:1362662789881717026

附件: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玉环市教育局           

2023524          

 

 

 

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基〔202311号)、《台州市推进蓝天教育行动(2023-2024年)暨面向常住人口学位供给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台政办发〔2023*号)和《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台教基〔2023*号)精神,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就做好我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国家和浙江省、台州市的有关法规政策为依据,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为目标,以切实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入学权益、严格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为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蓝天教育行动和面向常住人口学位供给制度改革,依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原则,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互不享有招生特权。严格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依法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二)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三)坚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原则,结合优质均衡发展市的创建要求,办好每一所学校,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切实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信息,加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和家庭、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

三、具体内容

(一)全面贯彻落实招生规范和要求

1.严格依法开展招生工作。各校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认真做好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入学工作,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厉禁止并查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2.严格规范招生区域和对象

1)招生区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以下简称公办学校)要严格按学区招生,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招生区域。其中实验小学、实验初级中学面向玉城街道主城区、非玉环籍、玉城街道城北片和其他乡镇街道(开发区)等三个招生片区招生,玉环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原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暂保持原招生方式不变,继续面向玉环市符合条件的适龄少年执行超额摇号录取入学,之后学(片)区划分方式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上述三所学校以下简称民转公学校,详见附件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玉山书院(原双语学校,以下简称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以下简称审批地)内招生。在审批地招不足的,经市教育局报台州市教育局同意后,可以面向台州市启动补招程序。任何民办学校不得擅自跨市域招生。民办随迁子女学校面向玉环市域内招生。

2)招生对象。2023年小学招生入学对象为:201691-2017831日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足龄儿童一律不得提前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确需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应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后报市教育局备案。初中招生对象为小学毕业生,若出现超出正常入读年龄的初一学生,允许在初中学校报名。

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招生对象为符合玉环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条件(以下简称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具体要求如下:

户籍类:指户籍在学校审批地的适龄儿童少年。

学籍类:指小学学籍在学校审批地的适龄儿童少年(仅针对七年级报名)。

房产类:指父母或监护人房产在学校审批地的适龄儿童少年。

经商务工类:指父母或监护人在学校审批地经商务工且符合我市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其中,台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跨县市区填报玉环市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其父或母或监护人在玉环当地工作并缴纳社保满1年(截至2023831日),可以参加玉环市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招生录取;未满一年的,不得参加。

各类优抚对象子女等。

3)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或投资主体与当地政府部门或土地征用村居等原先已订有协议,约定由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负责承接的生源,相关生源按原协议约定录取,不得选择生源。上述招生对象人数列入招生计划总数,学校应事先做好审核公示工作。

3.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市教育局按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要求,根据核准的办学规模编制,下达公办学校、民转公学校年度招生计划,并予发文公布。核定民办学校及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提出的年度招生计划,确保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家长常住地100%保障入学。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随意突破招生计划或扩大班额,小学、初中班额分别不得超过45人、50人。招生计划(包括招生名额、班级数、班额等)一经核定公布后不得更改,不允许中途扩班或增加班额。

4.严格规范招生录取工作。公办学校录取玉环籍适龄儿童、少年要根据核准的招生计划(招生人数、班级数、班额),依据学校学区划定和户籍迁入时间、房产登记时间等因素,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入学门槛。户籍生招收完毕后,若有空余学额,用于招收统筹生(政策优待对象、高层次人才子女等)和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统筹生安排原则上要在有积分值的基础上严格把关、控制人数。学区内公办学校户籍生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招生计划数的,由市教育局统筹,制定具体方案,平稳有序实施分流调剂。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入学资格等要求进行招生录取工作。

玉城街道城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按照玉环市人民政府有关学区划分和招生入学文件相关内容,本着遵循户籍为主,房产为辅,房户一致优先的原则,按照户籍迁入时间、房产拥有情况等要素进行批次招生(详见附件3)。户籍在城北片的适龄儿童、少年纳入城北学校招生范围。对原属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的一年级新生,在招生当年可根据居住位置和就学方便提出申请,经同意后统筹至全市区域内有空余学额的其他学校或校区。

其他乡镇(街道)和玉环经济开发区要根据本实施意见,参照玉城街道学校招生办法,结合辖区学校情况,研究制订本辖区内学校批次招生实施办法,确保规范有序地完成招生工作。同时将本辖区学校招生文件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要依据公布的招生办法报名入学。鸡山籍小学和初中一年级新生根据家长的居住地(固定租住地),就近统筹安排在有能力接收学区外学生的学校就读。

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初中2023年起停止招生,随迁子女适龄儿童、少年2023 级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新生在公办学校应入尽入。通过多种方式将民办随迁子女学校转为公办,满足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需求。

凡符合入学年龄的,有正常学习能力,其监护人在玉环区域内就业或经商,并纳入玉环市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范围的,由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提供积分值,实行积分入学。市教育局根据公布的学额数、填报志愿和申请人积分排名情况,采取批次平行志愿,可填报本乡镇(街道)、外乡镇(街道)公办随迁子女学校,按照区域优先,积分高低排名,确定拟安排入学对象。录取采用电脑操作,公开录取,即时公布、即时查询。如遇到相同积分,依据积分制计分办法,根据申请人家庭在玉环有自购产权住房、居住证获得时间、社会保险积分、基础积分的所得分数依次分别排名,如排名依然并列,则按提出申请积分时间先后顺序确定排名,取足计划数。学校尚有空余学额,可以向暂未办理积分对象招生,根据新生报名志愿、就近原则、学校容量等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5.严格就近免试入学。学校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招生,不得以提前摸底、预约等任何方式争抢生源。任何学校不得对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申报就读学校设置任何限制条件,不得拒绝或变相拒绝其入学报名。玉环市少体校按现行方式招生,招生方案须由市教育局、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核准后方可实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招收足球特长生,纳入学校招生计划总数,招生方案须由市教育局核准后方可实施。

6.严格实行均衡编班。各校要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编班。

7.严格管理学生学籍。招生工作完成后,各校要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生成学籍。注册学籍的学生名单必须与公布录取的名单一致,不得变相替换。严禁借转学名义变相掐尖招生,严禁挂靠学籍,切实做到人籍一致

(二)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8.公开招生信息。市教育局通过网络平台、入学服务系统、玉环微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学校招生计划、学校入学报名条件、公办学校学区范围、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学校招生入学咨询方式等招生入学工作信息。

9.同步网上报名。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统一时间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具体报名时间根据台州市教育局安排确定公布。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在规定时间登录台州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入学服务平台,网址:ruxue.tzedu.net.cn)或进入浙里办手机APP,在填写报名承诺书后,选择公办学校、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中的其中一类学校进行报名。选择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只能填报一所学校。报名时间截止后,报名信息不能更改,各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对报名信息进行核验,对核验不通过的,应及时告知家长予以更正。预就读本市公办学校的非玉环籍适龄随迁子女凭积分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10.同步招生录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同步与分批录取相结合的原则,由市教育局对符合玉环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公民同步招生、统筹生安排、随迁子女积分招录及零门槛招录等四个阶段在统一平台实施招生录取工作。

1)公办学校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阳光招生政策,遵循免试、就近、划片的原则,录取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

2)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浙江省、台州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开展录取工作。符合条件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其报名对象一次性全部录取;符合条件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其报名对象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电脑摇号),一次性完成全部招生计划的录取。民转公学校、民办学校在摇出录取名单后,须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比例继续摇出替补名单。因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自动放弃录取机会(原则上不允许放弃)而导致的学位空余,由替补名单自上而下替补录取,若发现学校存在劝退或变相劝退现象的,其空余学位由市教育局锁定,3年内不再使用。

3)已被公办学校审核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得参加其他学校招生。未被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在规定时间内回到所在学区公办学校按原有批次录取。已被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在规定时间内未到录取学校登记报到,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录取机会,不得参加其他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补招,也不享有原学区公办学校入学权利,由市教育局统筹入学。民转公学校实施多校划片招生后,全市户籍生均对应有户籍地公办学校、民转公学校等2-3所学区学校,选择其一录取后,不得转学。已正式入读民办学校的新生,原则上一年内不得转学到当地其他学校。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

4)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可在公办学校招生结束后,向市教育局申请补招。若补招仍不足的,可由市教育局报经台州市教育局批准后进行跨县(市、区)补招。补招对象为符合条件且没有被其他公办或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跨县(市、区)补招人数原则上应控制在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20%以内。

5)符合转学条件的对象,在学校学位有空余的前提下,可以申请转学。在玉环市域之外就读的学生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就读的,学校在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不得拒绝;如果所在学区的公办学校没有空余学位的,由市教育局统筹就近安排。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在核定公布的招生计划内出现空余学位的,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可以接纳符合入学条件的对象转学。公办随迁子女学校可适当突破基准班额(起始年级除外)为随迁子女转入就读提供机会。

6)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其初中部。直升人数少于初中部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予以全部录取;直升人数多于初中部招生计划数或初中部招生计划多于小学部直升人数需要补招的,均按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录取规则开展招录。校内小升初直升工作应在公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录取前完成,一经放弃,不再享受直升资格。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设有幼儿园部的,其适龄儿童与其他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一样,参加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入学报名。

7)电脑随机派位(电脑摇号)录取系统由台州市教育局统一提供。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工作民转公学校由相应学校负责实施,民办学校继续由市教育局负责实施,各校录取过程须有纪检部门、公证机构等到场全程监督公证,确保派位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全面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

11.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725号)、《台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试行)》(台教办〔202117号)、《玉环市工业企业人才工作积分评价办法(试行)》(玉市委办发〔201915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转)学有关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以常住人口适龄儿童100%入学为前提的义务教育入学保障机制,积极有序推进居住证+积分排序梯度提供入(转)学服务。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积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依法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妥善解决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的在校生继续按政府购买学位执行。2022年度巨龙企业外来高层次管理人员子女入学由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共同制定方案招录。

12.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市教育局要与市残联等部门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信息对接,按照先评估后安置”“普通学校优先”“就近就便”“应入尽入的原则,进行分类安置,落实一人一案入学工作要求,轻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安排至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实施送教上门服务,以多种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

13.保障优待对象等子女入学。积极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对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入学优待对象,要按国家及我省明确的教育优待政策妥善安排。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本市就学的,按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异地就学办法》明确的相关政策予以落实。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和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子女等入学,按有关规定执行。符合条件的适龄外籍人员子女就读我市中小学校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对在山海协作飞地创业的人才子女入学,按省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14.进一步优化长幼随学服务举措。在2022年探索试行基础上,积极推行义务教育段长幼随学,本着自愿申请、公开公平、就便安排原则,积极推行义务教育长幼随学的人性化服务举措。在符合当地招生入学基本条件和所报名学校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允许在非学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通过县域内跨校或跨县域转入现户籍地址或居住地所在学区的公办学校,实现长幼随学;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招生时,可将双(多)胞胎并号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允许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入学区的公办学校长幼随学;民办学校原则上不得以长幼随学为名转入学生。

(四)全面做好招生宣传和服务工作

15.规范招生宣传。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校园开放日规定的时间组织宣传活动,各学校校园开放日要提前通过学校网站、张贴通告等形式告知家长,做好活动设计和运行方案,做到安全、有序。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另行组织招生报名或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提前进行预报名,不得组织任何测试(测评、学科练习)和面谈。

16.做好数字化招生。要按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及时将本区域的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对接台州市入学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方便家长办事。全面推行数字化入学报名,公办民办学校招生信息发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登记、报名、审核、录取、公布结果等整个流程均应在台州市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进行。

17.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健全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登记制度,要进一步压减核验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入学对象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服务。学校应当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禁止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等非必要信息。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各种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学校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

18.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各校要以创建现代化学校为抓手、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建设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稳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大力加强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和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质量,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9.及时发布入学信息和预警。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8100号)要求,对学区内适龄户籍学生人数达到或超过学区中小学招生计划数的100%及以上的学校发布红色预警,对学区内适龄户籍学生人数达到或超过学区中小学招生计划数的90%100%的学校发布黄色预警。市教育局对达到红色预警标准的学校,按照区域整体招生办法进行批次招生时,及时针对生源超出的情况,制定入学分流方案(详见附件4),妥善解决分流对象的入学问题。

(五)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执纪问责

20.强化主体责任。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乡镇(街道)、玉环经济开发区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批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提交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宣传、组织、管理、监督和考核,平稳有序地做好招生入学工作。各乡镇(街道)、玉环经济开发区要成立相应监察小组,确保正常的招生秩序和入学工作的公平公正。

21.强化监督管理。市教育局要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全程管理,指导并督促各乡镇(街道)和玉环经济开发区规范有序地做好辖区内招生工作;市公安部门要加强户籍管理、登记和迁移工作;市不动产管理部门要规范不动产产权登记发证工作;市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检查监督,对顶风违纪、营私舞弊的违规事件,给予严肃处理;市物价部门要加大对学校收费的检查处理力度;市人力社保部门要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资格审核;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做好流动人口积分制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招生和虚假宣传等行为,并建立违规问题曝光机制和通报机制。市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或挂牌督办整改。

22.严肃招生纪律。严禁学校游离于公民同招等规则之外,进行提前预招、跨地预招、超核定计划招生、事后更改招生计划追加招生、招后调包、挂靠学籍、违规转学等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利用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之名搞变相掐尖、变通照顾、人籍分离、挂靠就读等违规行为;学校不得在招生宣传和报名条件中设置带有歧视性的条款;民办学校、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未经有关部门核准不得随意提高收费标准、变相抬高报名门槛。

23.严肃执纪问责。市教育局对违反招生纪律的行为,应责令相关学校立即纠正,超额招收的学生应予清退,并按超额招生数或空挂学籍数等(倍)量核减其下一年招生计划。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依法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和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对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中不作为或治理不力,招生乱象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责任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按管理权限对有关负责人予以问责。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此前有关规定与本意见要求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

 

附件:1.玉环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玉环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民转公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3.玉环市教育局关于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批次招生工作的通知

   4.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入学分流方案

 

 

 

 

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24

附件1

 

玉环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中斌

副组长:吴玲明(市府办)

  欢(市教育局)

员:赵    艳(市纪委市监委)

颜莉莉(市发改局)

伟(市经信局)

李旦福(市教育局)

吴敏华(市财政局)

吴立华(市人力社保局)

吕尖勇(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林吉峰(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蔡剑莉(玉城街道)

苏李娜(坎门街道)

张秀杰(大麦屿街道)

  波(楚门镇)

冯玉霜(清港镇)侯溪羽(芦浦镇)

张友润(干江镇)

庄鑫坤(沙门镇)

江贻戌(龙溪镇)

侯江锋(鸡山乡)

卢寅宾(海山乡)

奚挺森(玉环经济开发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李旦福(兼)

 

 

 

 

 

 

 

 

 

 

 

 

 

 

 

附件2

玉环市教育局文件

 

玉教〔202344 

玉环市教育局 

关于调整“民转公”学校招生工作的

 

 

局各科室(中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实验小学、实验初级中学、玉环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已于20228月转为公办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的要求,结合玉环教育资源分布的实际,现在决定于2023年起将实验小学、实验初级中学原面向全市范围招生调整为多校划片招生,玉环中学附属初级中学暂按原招生方式招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实验小学、实验初级中学实施多校划片招生

实验小学、实验初级中学面向玉城街道主城区、非玉环籍、玉城街道城北片和其他乡镇街道(开发区)等三个招生片区招生。

1.实验小学、实验初级中学2023年按招生计划数50%比例面向玉城街道主城区户籍生招生,以后根据玉城街道主城区户籍生生源爆棚状况适当调整招生比例。

2.实验小学按招生计划数15%比例面向符合条件的非玉环籍适龄儿童招生,实验初级中学按招生计划数7%比例面向符合条件的非玉环籍适龄少年招生。

3.在政策优待生优先录取后,剩余招生计划数面向玉城街道城北片和其他乡镇街道(开发区)户籍生招生。

4.“多校划片招生继续实施超额摇号入学方式录取。若某个招生片区报名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数,采用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其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招生片区若有空余学额,则统一面向玉城街道城北片和其他乡镇街道(开发区)户籍生招生。未录取学生,仍到原学区学校报名入学。

二、玉环中学附属初级中学暂保持原招生方式不变,继续面向玉环市符合条件的适龄少年执行超额摇号录取入学。

 

 

 

                                                                         玉环市教育局      

  202346日    

 

 

 

                                                                                                                                                 

  玉环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46日印发                      

 

附件3


玉环市教育局文件

 

 

玉教〔202343

 

玉环市教育局

关于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批次招生工作的

 

 

局各科室(中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由于城镇化人口集聚等多种因素,近年来,我市部分学校新生入学人数接连抵达入学预警线,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8100 号)要求,我市于20226月、12月、20233月三次发布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户籍生招生入学预警信息。根据《玉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32号)精神,本着遵循户籍为主,房产为辅,房户一致优先的原则,在《2005年玉环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05]32号)规定的入学条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批次招生入学条件,实施批次招生。具体优化调整如下:

一、批次设置

1.小学:

第一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五年半以上,且有房产。

第二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五年半以上(集体户除外),无房产。

第三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三年半~五年半,且有房产。

第四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一年半~三年半,且有房产。

第五批次:户籍迁入时间半年~一年半,且有房产。

2.初中:

第一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三年半以上,且有房产。

第二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三年半以上(集体户除外),无房产。

第三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二年半~三年半,且有房产。

第四批次:户籍迁入时间一年半~二年半,且有房产。

第五批次:户籍迁入时间半年~一年半,且有房产。

二、批次招生实施办法

1.按批次实施招生,某批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则该批次按适龄儿童少年本人落户时间先后排序录取,若落户时间为同一天的,按其父(母)取得房产证时间先后排序录取,若再相同则通过摇号录取,招满为止。

2.未能录取学生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分流到有空余学额学校,根据家长填报的平行志愿进行录取,填报人数超过有空余学额学校人数的,按户籍迁入时间的先后排序录取,若落户时间为同一天的,按其父母取得房产证时间先后排序录取,若再相同则通过摇号录取,招满为止。仍未被录取的回原户籍所在地学区学校就读。

3.户籍生在规定报名时间内未报名的,视自愿放弃本学区学校学额,由教育局统筹安排。户籍性质为集体户且迁入时间小学达五年半以上、初中达三年半以上的视学校空余学额情况给予统筹安排。

4.政策优待生按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三、其他说明

1. 户籍迁入时间为适龄儿童少年现户籍出生申报落户或迁移到学区内的时间,以招生当年811日为界。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必须与监护人在同一户口本内,监护人户籍不得挂靠非直系亲属。

2.房产指监护人在学区范围内拥有住宅房产,以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为依据。监护人与非直系亲属共同拥有房产的,有效份额不得少于50%

3.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户籍在学区内且自出生登记起一直未发生变更的,祖辈房产2000211日前在学区内,父母双方在玉环市范围内无房产,且父母一方、祖辈户籍五年半前(小学)、三年半前(初中)在学区内且与适龄儿童少年在同一户口本的。可认定为第一批次招生对象。

4.该方案将于2023年秋季招生开始在玉城街道主城区范围内小学、初中执行,2024年秋季招生开始在楚门镇范围内小学、初中执行。其他预警学校学区户籍生入学条件调整参照执行。

5. 上述入学政策调整方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其他未尽事宜由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文件予以规范。入学条件的政策解释权在玉环市教育局。

 

 

玉环市教育局      

202346日    

 

 

                    

 

 

 

 

 

 

 

 

 

 

 

 

 

 

 

 

                                                                                                                                                 

  玉环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46日印发                     

附件4

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入学分流方案

鉴于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生源爆棚,原有教育资源已难以承载人口集聚和增长的需求,为平稳有序做好入学分流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1.对原属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的一年级新生,在招生当年报名主动申请去全市区域内有空余学额的其他学校或校区,视学额情况优先录取,如申请人数超过空余学额数的,按照申请对象户籍迁入时间、取得房产证时间先后排序进行录取。

2.为缓解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就读压力,玉环实验小学2023年按招生计划数50%比例面向玉城街道主城区户籍生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采用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3.未能被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录取的学生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分流到城区有空余学额学校(环山小学天河路校区、玉澜河校区、城关中心小学),分流工作采用填报平行志愿进行,根据家长填报的平行志愿进行录取,填报人数超过有空余学额学校人数的,按户籍迁入时间的先后排序录取,若落户时间为同一天的,按其父母取得房产证时间先后排序录取,若再相同则通过摇号录取,招满为止。

4.未能被环山小学状元桥校区录取的学生也可根据家长的意愿,分流到玉城街道主城区外其他有空余学额学校。操作方式同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