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讯中心 > 玉环要闻

劳模风采丨陈海平:三尺讲台挥洒青春

信息来源: 玉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玉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4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任教30多年的陈海平时刻以这句话警示自己,注意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因为他觉得榜样的作用远比苦口婆心的说教来得有实效。而他,也坚持用自己良好的习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一元二次方程’。”走进沙门镇初级中学的教室内,陈海平正带领学生学习新的课程,他以独具匠心的设计、亲切自然的教态和扎实的基本功,将让无数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的数学题变成易学易懂、生动有趣。

1992年,陈海平站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工作至今,他始终“扎根”农村教育的一线。他觉得,只有精彩的课堂才能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因此他认真钻研教材,阅读专业书籍,将好的经验与构思用于自己的教学中,渐渐地,他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教学风格,在教学路上摸索出了前行的方向。

2018年8月,陈海平担任沙门初级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当时,沙门初级中学三年内新来的教师占了总教师数的50%多。这些青年教师虽然有活力,但教学经验不足。于是,陈海平提出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适切提效,简单课堂”为核心,提升课堂效率,切实开展教研组、备课组常态化的研讨活动。同时,他还提出要充分利用外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提倡跨校结对,拓宽培训的师资渠道,加速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施顺伟是一名新教师,也是陈海平的“爱徒”,“陈老师的课很有趣,他会利用很多浅显易懂的例子和风趣幽默的言语,让学生轻松快乐地学到很多知识。当学生听不懂所学的内容时,他也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解,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

“孩子的教育无小事,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全部。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静下心来关注每个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引路人。”陈海平说,“同时,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素养提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2019年至2022年,沙门初级中学中考平均分、优秀率、后30%等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同类学校首位。沙门初级中学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作为我市政协教育界别组的一名委员,陈海平还围绕加强家庭教育助力玉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建议。“除了学校教育,学生成长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希望家长与老师能够相互沟通,相互合作,相互温暖,形成家校合力,才能助力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陈海平说。

今年,陈海平获得“台州劳模”称号。他说,“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家长、为学生服务的育人使命,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林俐 董伯志 摄影:林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