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10210026878894/2023-1242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发文日期: 2023-04-27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玉环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7 12: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7 12:26

政策原文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十六届二次党代会部署安排,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奋进“三高三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特制定玉环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实现全市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制定依据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浙政发〔20232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奋进“三高三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台政发〔20231号)等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强市建设、扩大内需和开放提升、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革民生等8个领域62条政策,主要侧重于如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着重于稳经济强信心。在制造业方面,实施由市经信局牵头的深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和高档数控机床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在服务业方面,实施由市发改局牵头的深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力争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以上。在自主创新方面,实施由市科技局牵头的深化创新驱动政策,重点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第二部分着重于扩需求稳增长。为了发挥好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带动作用,在投资方面,实施由市发改局牵头的深化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在消费和出口方面,实施由市商务局牵头的深化扩大内需和开放提升政策,培育发展新的消费业态,释放消费潜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第三部分着重于强保障促民生。在设施建设方面,实施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深化综合交通强市建设政策,打造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面,实施由农业农村水利局、市发改局牵头的深化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民生方面,实施由市人力社保局牵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2/3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以上政策,除有明确规定时限外,执行期限至20231231日。

四、解读单位、解读人及其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发改局

解读人:曾瑞平

联系方式:0576-8722117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