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331083000000/2023-1247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05-19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玉环市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15: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15:56

政策原文

《玉环市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根据《玉环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玉环市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浙财农〔2020〕51号) 等精神和有关规定要求,要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长效机制,规范专项资金设立、分配、使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退出机制,原则上要求一个专项资金制定一个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的用途、使用范围、分配办法等主要内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政策内容

办法共分为总则;扶持对象和范围、支持方式和补助标准;项目计划申报和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附则共五方面内容。

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规范:

一是明确资金来源。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水利专项资金)是指用于支持我市水利基本建设与管理的上级水利建设与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市财政安排的水利建设资金。水利专项资金分水利基本建设专项资金和水利管理专项资金。

二是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市财政局主要负责水利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审核资金分配建议方案,下达资金预算,监督预算执行和政策绩效评估,做好资金使用管理。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主要负责研究确定水利建设与发展年度计划,提出水利专项资金分配建议、绩效目标等,做好水利项目建设和管理任务的监督检查,组织项目绩效评价。

三是明确扶持对象及范围。水利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一般水利项目建设和水利管理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是指对市域内的防洪减灾、水资源保障和水生态等重点项目。一般水利项目是指除重点项目外的其它所有水利建设项目。水利管理分水利行业管理、水利工程管护和水利工程维修。

四是明确项目计划申报和资金分配原则。列入水利发展规划,并列入市级建设项目库,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准备的优先安排。没有纳入发展规划或建设项目库的项目,需及时予以调入。 

五是明确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省补资金原则上用于省级计划任务中的水利建设项目予以安排。市级水利专项资金安排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债券资金,严格按照不同资金使用管理要求用于规定的水利建设与发展项目,规范各类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六是明确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要求。

 

三、《管理办法》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管理办法》由玉环市财政局、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解读。

解读人:董华炳,联系方式:872501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