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玉环 > 基本概况 > 投资环境

基本概况

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07 10:08:40

玉环市隶属浙江省台州市,是全国14个海岛县(市)之一。位于浙江东南沿海黄金海岸线中段,东经121°、北纬28°。玉环市域总面积227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378平方公里,海域1901平方公里,下辖3个街道6镇2乡。截至2023年底,全市常住人口64.3万人。


2023年,全市户籍人均生产总值为170753元,比上年增长2.1%,按2023年美元对人民币的平均汇率7.0467折算,人均生产总值约合24232美元。全市常住人均生产总值为115209元,比上年增长4.7%。


多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工业强市”目标,形成了汽摩配、阀门水暖、家具、眼镜配件、药械包装、机床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新古典家具精品生产(采购)基地、中国欧式古典家具生产基地等10大国字号区域品牌。


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彻底结束玉环市域不通高速的历史。高速通车后,玉环到台州市和路桥机场约40分钟,到温州市和温州龙湾机场约50分钟,到宁波和宁波国际机场约2个多小时,到杭州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约3个多小时;到雁荡山火车站约25分钟,到乐清、温岭火车站约40分钟,到温州火车站约50分钟。区位交通状况将得到质的提升,经济社会将迈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大麦屿港在浙江港口发展战略规划中被定位为对台贸易港。港口可用岸线32公里,水域宽度4.5公里,港区面积约62平方公里。港区内可建1--5万吨级码头泊位30多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20多个,5万吨级船舶自由进出,10万吨级船舶可候潮通行,是中国沿海八大天然避风锚地之一。目前,大麦屿港已开辟大麦屿至营口、青岛与福州、泉州与广州、天津与福州、黄埔、丹东、宁波和台湾基隆8条集装箱航线。有着得天独厚的海运优势。